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半身煙火半身詩意

半身煙火半身詩意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喜歡上《十年》這首歌。 十年的風雲變幻滄海桑田,十年的時光流逝歲月更迭,足可以讓一個人從裡到外發生翻天覆地的改變。有物是人非的惆悵,也有日趨平淡的心境。

  十年前,還在雙十年華里招搖,在搖搖欲墜的韶華間掙扎,妄圖抓緊青春的尾巴,那時,有東坡的豪放,總以為還可以中流擊水浪遏飛舟;也有易安的婉約,月缺花殘潸然淚下的憑弔一些莫須有的悲傷;偶爾,還披上一件花間詞的香艷旖旎,構想着可以“春日游,杏花吹滿頭,陌上誰家年少,足風流”的輕狂一番......

  十年前的筆下流淌的文字,嫵媚,風情,小橋流水一般嬌柔。十年前的自己,雖然閉不了月羞不了花,可畢竟還能讓身材在奼紫嫣紅的掩護下“橫看成嶺側成峰”,孤芳自賞也是有心情的。

  如今,少婦成了大媽,甩來甩去的,不是水袖而成了圍裙。口裡吟誦的,不是《錦瑟》是先生的工作兒子的學習,朦朧和含蓄,早已漸行漸遠。某一瞬,念及“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突然就驚出自己一身冷汗,原來,歲月就是這樣不動聲色灰飛煙滅的。

  十年前,還設想有一份燦爛的煙花般的感情,願意相信,自己有能力讓愛情保鮮,猶如高明的畫師,日子就是一塊斑斕的畫布,色彩顏料信手拈來點石成金,總是隨心所欲的,彼一時,自己就是天地的主宰,就是一齣劇目的頭牌角兒,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因為有地久天長的設計,總是對眼前那個人充滿了苛刻,希望他能捧出一份風花雪月的情愫,調製一杯濃情蜜意的愛戀,讓我酣暢淋漓的享用,笑傲人間。便憶起,曾經依偎在枕畔人的懷裡,憧憬一份地老天荒的愛情,他一丁點的忽視,便可釀成山雨欲來風滿樓的局面,盡興使氣,盡興耍賴,盡興揮霍着新婚燕爾的甜蜜。

  而在千帆望盡的等待中,發現,原來,沒有誰的愛情是永遠的童話,公主王子,只是我們臆想出來自欺欺人的籌碼,僅可用以安撫被現實粉碎的期待。以及還柔軟的心,和情愫。

  婚姻在無休止的磨合中,漸漸沉寂。同時沉寂的,還有楊柳岸曉風殘月下灑滿淚痕的很矯情的憂傷。

  歲月,還是用來靜好的安度罷,不是來無故尋愁覓恨的。

  於是,不再苛求愛情。

  面對良人無數個缺點,無數次讓自己忍無可忍的舉動,居然,就不再暴跳如雷,就可以一笑了之了。他就是他,孜孜不倦兢兢業業對付了十餘年的關卡,依然磐石一塊,修改不了主題思想,就修改自己的研究方式吧,放棄,從另一個層面上講,也是收穫。承認失敗,未嘗不是一種幸運,不再做無謂的努力了,自己,他,都輕鬆。日子,不就是圖得凌波微步羅襪不生塵的輕鬆自如去留無意么?相伴凡夫俗子,閑看雲捲雲舒,也算是境界吧!

  也會捧出許久以前的老照片翻看,輕笑當年那兩個傻裡傻氣的男女,還曾異想天開的許諾來生的恩怨情仇。來生在哪裡?走過奈何橋的時候,誰還肯堅守着不喝那一碗孟婆湯?更何況,今生走過了這麼多的嬉笑怒罵,哪個還樂意下一輩子再複製一個同樣的人一份同樣的生活?此刻,我是他平淡如水庸常笨拙的妻,為他為我們共同的家做柴米油鹽一日三餐的供應商,甘苦自知。且,心甘情願。那麼,牽手的時候,牽手了,患難的時候,患難了,奢侈的時候,奢侈了。至於來世,管他作甚?即便,未來的未知里,有勞燕分飛的橋段出現,又何妨?

  不抱怨,不奢望,不後悔,做一個內心永遠優雅強大獨立的女子,婚姻的經營,且隨緣去。

  不苛求的還有友情。

  知道自己是一個珍惜友情如同珍惜生命一樣的人。一直相信,一個人的生活里,如果沒有了友誼,那將是多麼的蒼白和孤單。而友誼,是一朵很嬌嫩的花,需要呵護,這些呵護,又是要建立在理解和諒解之上。見與不見,不影響它的質地。你可以許久不聯繫,但是,無論相隔多麼漫長的時空,見了,依然是左手右手般的親切,依然是肝膽相照義薄雲天的陪伴,這就是友情的真諦。

  依稀記得還有一首歌“你對我好,是不是就要我對你好,在感情的世界里,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付出多少,是不是就要拿回多少,在感情的天平上,什麼是多,什麼是少......”是的,別因為對別人好了,就一定等着別人對你同樣的好;也別因為別人對你好了,你就要一定赴湯蹈火在所不辭的對他好。好與不好,是需要你自己嚴格審定的,你決定喜歡的人,你對他(她)好,是你自己的事,他(她)知不知道,沒關係。他(她)知道了,依然不曾感動,也沒關係,他(她)知道了不感動還大大小小的傷害你,也沒關係,你選擇喜歡的時候,有充足的理由,一如那隻白鳥,面對的是含淚的射手,就算是粉身碎骨了,也是值得。當然,如若喜歡錯了,毅然放棄,一點都別拖泥帶水,雖然很痛,也是多麼痛的領悟吧!讓你看清楚了,原來世上,有的人真的是不能進入自己的範圍的,沐猴而冠帶,任何時候都有可能發生的鬧劇。

  很慶幸,我身邊,總有很多讓我感動讓我珍愛的人——鶯歌燕舞花一般的閨蜜,挺立堅強樹一樣的弟兄,有了他們,我的日子便是這樣的搖曳多姿。

  愛上好幾個靈秀的女子。那行雲流水的文字,不經意間淌出來的錦繡思想浪漫情懷,總是讓我驚嘆着,折服着。她們,總讓我明白,原來,我也可以這樣絢麗多彩超凡脫俗的生活啊!誰說的,女人善妒。其實,女人之間更多的是惺惺相惜,這份憐惜和懂得,更動人。

  當然,喜歡和被喜歡的,還有男人。吃飯的時候,出行的時候,被人照顧着,也可以滿足女人的虛榮吧!——哪個女人不希望自己被當作王妃一樣呵護啊 !讀張小嫻的書,她說,要嚴選愛慕者,什麼人都可以愛你,而你,卻不是什麼人都要給他來愛的。那一瞬,明白,原來,女人,總是要堅守驕傲的,驕傲可以體現在語言做派上,也可以體現在骨子裡。

  某一日,值班,孩子們都睡了,耳畔是他們均勻甜蜜的呼吸,眼前是一張張純真紅潤的小臉,兒子打來電話,說他已經吃過午飯了正在複習,相公也來電說,晚上他負責做飯,我輕笑,捧一杯正冒出氤氳茶香的鐵觀音,執一本心愛的小說,安享着一室的靜謐和溫馨,體味着現世安穩歲月靜好的滿足。

您正在瀏覽: 半身煙火半身詩意
網友評論
半身煙火半身詩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