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貼聽孩子的心聲

貼聽孩子的心聲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這個春天的青年節,我在水果湖步行街。一對年輕的夫妻在我身邊,年輕母親的嘴裡不停地叫着寶貝,小傢伙可能是真的想睡覺了,哭了一聲。那個爸爸馬上就把耳朵貼到他的嘴邊,媽媽幾乎也是同樣一個動作,“寶寶要睡了?”兩個人的耳朵貼在孩子的嘴邊聽了半天,直到兩個人一致確認孩子是想睡了,爸爸把一個薄薄的小枕巾小心翼翼地搭在孩子的頭上,年輕的媽媽抱着孩子,輕輕地唱着搖籃曲,那個顯得還不太有經驗的父親推着童車,悄悄跟在母子倆後面。

  ??一直以為父母最後的終點就是孩子未來的起點。這麼多年以來,我最愛、付出最多,最心甘願、最無私、不圖回報的恐怕就是侄子。直到某一天中午,因為沒帶錢給他買5毛錢的雪糕,被他在全省最好的小學的門口又打又鬧的時候,我才意識到他真的是到了應該回到他父母的身邊了。這麼多年以來,我不敢打他,即使他做了很錯的事情,連讓他記憶深刻一定的權利都沒有。母親的“他的父母都沒打他,還輪不到你。”;父親的“小孩子的骨頭是嫩的、脆的,還沒成形,一打就會被打斷。”讓侄子越來越乖戾,他學會了察言觀色、學會了欺軟怕硬,後來也是因為母親的一句“你別打韃靼,她最有錢,打了她。就再不會給你買東西了。”小傢伙從此對我再也不敢動一個手指頭了。很好笑的一個玩笑,小市民最真實一句勢利話,竟讓年幼的侄子停下了打人的念頭,讓我感慨很多。

  ??二年以前,侄子第二次遠渡重洋。也許是年齡大了一些的原因,我想最多的可能還是哥哥“皮鞭肉炒肉”的功勞,調皮的侄子在去了外國后,收斂了很多。在他們家裡,姐姐是負責與侄子談心、做交流的白臉;哥哥則扮演在姐姐無法解決問題時動粗的紅臉。侄子每個周末都會給我打電話或視頻聊天。有時候我白天不在,他就會告訴父母,讓我晚上在家等他。現在看來,侄子對我確實是非常有感情的。我相信絕不是因為我的鈔票,更重要的是我把他一手帶大的感情。是因為那些每天早晨他貪床的時候,我在他耳邊輕吟唐詩的細節;是帶他到中山公園和天鵝廣場玩耍的瞬間;是當他學習下降時,委婉地苦勸父母別對他發脾氣,偷偷帶他去吃酸菜肉絲。在他吃的津津有味的時候,坐在他對面給他講道理的場面那些時刻。那些微不足道的細微之處,在今天的侄子的記憶里,已經成為了一道難以抹去的溫馨風景,在成長的途中陪伴他,在遭遇風雨的時候溫暖、鼓舞他。

  ??前幾天,我得到劉庸的新書《聆聽心靈的聲音》。看到書名后,我一直在想:在我們聆聽自己心靈聲音的同時,我們是不是也應該貼聽孩子的心聲。那一張張紅彤彤的幼稚的笑臉,那些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正渴望我們走進他們的心扉,讀懂他們的故事。

  孩子永遠是我們的希望,他們心靈的健康成長對我們家庭和社會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讓我們給他們多一些關愛和體貼,在麥當勞和摩天輪后(作者自評)

  『作者:依沙凝』

您正在瀏覽: 貼聽孩子的心聲
網友評論
貼聽孩子的心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