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無雨的丁香

無雨的丁香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春風拂面。桃紅柳綠的時節了。樓前園中花壇里的丁香在返青呢。枝頭已擎起大朵大朵淺綠色的花蕾,雖然枝幹還光禿禿的沒有長葉兒。

  這時節,園裡的杏花正在熱熱鬧鬧的開得滿園絢麗,因而很少有人走近這壇丁香.可丁香花卻並不因此而頹敗,她只顧生長着,生長着,每一朵花蕾都挺得那麼蒼勁,我分外喜歡她這倔強氣兒。

  這裡可謂百草園了,穿過一片草坪,就是花壇。春日裡,早晨的陽光像綉女的銀針,把周遭的一切都鍍得清亮亮的。柔和的陽光下,露珠在枝頭反射着一串串淺綠色的晶瑩。沒有風,枝幹默立着,纖枝不動,細梢不搖,靜得簡直讓人心醉。彷彿一首靜謐的抒情詩,又如一曲輕婉的鋼琴曲。這無語的丁香啊。我想,只有讀懂了她的人才會分享這醉人的溫馨吧。

  要是有幸能看到壇中第一朵開放的丁香花該有多好啊。我怎能沒有這個願望呢。可丁香花開放得實在是太艱辛了:花蕾從淺綠到墨綠到滿臉漲紅,足足要半月有餘,是屬於“孕育的漫長,誕生的輝煌”的那種吧。而丁香花開放得並不那麼輝煌。

  那日黃昏,眼見一些花蕾露出淺紫色的笑靨,翌日清晨,丁香花悄悄地開了,開得那麼凝重,那麼平靜。既不風風火火,也不爭奇鬥妍。你看她開了,有十幾朵,淺紫色的小花,懷着初放的喜悅,帶着少女的真純,或一枝而立或低頭俯視,或笑意滿懷地望着無暇光顧她的路人。她不去光顧那些“花王”、“花魁”、“貴夫人”。她只是想把她的氣息傳遞給人類,把她的熱情獻給春天。你越看她,越覺得她質樸中不失端莊,文雅而又不卑不亢。

  要不了多久,這裡就是紫雲漫漫,幽香陣陣了。這時候,這裡的寧靜終於被打破了。一些鳥雀般的女孩子,嘰嘰喳喳的聚攏來,她們在樹叢中穿梭拍照,隨手掐幾朵或在唇邊親吻,或甩手棄於路邊。而丁香並不計較人們對她的冷暖,依然次第開着。陽光下,風雨里,都那麼認真仔細,每一片花瓣都儘力開的豐滿。只因她珍愛自己的生命,珍愛自己的春天,更珍愛自己的品格。

  哦,哪一朵花的開放不像母親分娩一樣痛苦又喜悅呢?

  等到花壇又恢復了平靜,丁香的花期就過去了,儘管從花開到花落還不足二十天,也許有的人還未來得及欣賞她吧。可這時,她那日益濃郁的綠葉疊立的枝頭又探出新的神韻。那密密蓬蓬的葉子,是一片片旺盛的心,熱烈的生長着。誰說丁香是憂鬱的象徵呢?那葉片掩映下的茁壯虯枝,可是在等待下一個花期吧。漫長的孕育,漫長的等待,那是怎樣的心境啊。哦,丁香,她的倔強與執著,難道不能給你帶來一點啟悟嗎?

  倘若你走過丁香叢,你可會細心的欣賞嗎?那淺紫的花,那碧綠的葉,細細品來,每一朵,每一片都飽含詩意,耐人尋味。

您正在瀏覽: 無雨的丁香
網友評論
無雨的丁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