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相約夏天聽雨聲

相約夏天聽雨聲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雨滴老是三天兩頭下個不停,不知是誰戮穿了天空,也不明白是否季風擁破了天宇、雲朵或大自然的心情。夏天聽雨,好像今夏的雨迷戀上了悶熱汗顏的夏季,雨點如膠似膝地粘貼、纏繞、包裹了夏季。許多個日日夜夜總是與雨結緣,給人們編輯出了今夏清新、涼爽、安逸、舒心的節氣表。

  雨夜,聽那夜雨聲聲,是從昨晚開始飄落的。靜聽那夜雨打山頭,大珠小滴從天而降,淅淅瀝瀝,淋漓酣暢飄打在屋背上,墜掉在院壩里,摔落在房前屋后的樹林、莊稼、蔬菜葉子上,“嘩嘩嘩、涮涮涮、沙沙沙……”的聲音響徹了整夜。

  晨起開窗,曬雨的季節由近及遠,雨點總算小了。循着雨聲望去,山坡上、田野里、溪彎處的莊稼植被們一枝-葉手牽着手,結成隊、站成行、綴成毯連接到天幕的盡頭。雨點清洗后的莊稼、禾苗、枝葉充滿了青春活力,歡快地跳躍,盡興地舞蹈。經雨水浸潤,蘸足了顏料的田野、山丘、溪谷、坡彎洗心革面,一塵不染,漫山遍野呈遞上一片片蒼翠郁綠,讓人頓感神清氣爽。

  晨風中,看那雨點稍停,雨後肯定是個好天氣。當一縷雲霞從東方的山頭上瀉溢出-絲魚肚白,嬌陽恰似一朵未來得及綻開的花蕾,天地間早已被夜雨沖洗得清澈透底,露出嵌藍的天,緋紅彩霞和自由飄渺的雲。

  微風徐來,青枝綠柳隨風搖擺,很有一番情調。清風掀皺一池碧波,池邊上空霧靄蒙蒙,恰似浣紗女子凈衣素麵,沐雨梳妝慢步輕舞、裊娜多姿、韻味忽悠無窮。間或瞬態,風起雲湧,忐忑不安的風聲再起,黑壓壓的雲層又從北往南碾擠飄移。雨聞風而落,如注的暴雨便又從遠處的雲層和那狀似孤島的山頭傾倒了下來,雨滴墜落入清池,濺起層層疊疊的水花,猶如高空下嫵媚的煙花怒放,撥弄着池塘層層漣漪。點點滴滴雨花,湮沒了夏天些許雨漬花落、紅散香凋、落花為泥的凄迷和感傷。

  “娃娃的臉,夏天的風,說變就變。”夏天的想來就到,傾盆大雨直瀉而下。雨幕中,密密匝匝的雨點織成線、綴成珠、連成片從幽暗的天空墜落在莊稼禾苗的枝葉間,又從葉面或枝莖涓滴到土壤里;斷了線的雨點滴打在地面上,印滿了銅錢大小的粼粼波光,晶瑩剔透的雨珠被逐一一擊碎,濺起一朵朵瞬間即逝水花,點點滴滴雨花從山丘上、田地里、窪谷處積蓄融匯為-股股涓涓細流,奔向那氣吞山河的滔滔長江東流水。

  雨說夏天,在不同的人的眼裡,有着不同的景緻。如注的雨在今夏溫順多了,少了常年的稟性——震耳欲聾的電閃雷鳴,狂風飆沙的駭浪驚濤,當然,也更少了往年的粗暴、怒吼和野性。雨也如同花草樹木一樣,能否成為風景,還取決於人們的心情。久旱逢甘霖,不論在誰的眼裡,都是一份美麗;而淫雨霏霏,堤破水淹,又有誰不為之而心煩?

  天府之國的川南丘陵四季皆多雨,而生於哪吒故里多雨的宜賓,對於下雨來說也是熟稔之至;按理說應該早已是熟視無睹,無動於衷了。下雨時節,它就像一個壯實的大漢盡情揮灑的熱汗,有着一種酣暢淋漓的痛快;來勢兇猛,去得也快,乾乾脆脆,從不拖泥帶水。它不僅澆灌田地,滋潤禾苗,也在炎炎酷暑,為人們帶來絲絲涼爽。

  與雨結緣,嘆夏雨浩焱如煙,增添了好奇的神秘和雨思。它能瀰漫成一種情調,浸潤成一種氛圍,鐫刻成一種記憶。當然,有時也能瓢潑成一種災難。春天的風沙,夏天的溽悶,秋天的乾燥,都使人們祈盼着下雨。一場雨能清新空氣,清洗街道,梳妝田野,催生禾苗。雨是上天的恩賜,惠世的甘泉,它使萬物蔥鬱,生機一片;倘若沒有了雨,那麼這個世界又會是什麼樣子?沙漠遍布,塵暴肆掠,風沙飛揚;不見鳥蹤,難覓獸影,甚至連一絲綠意也不能找到,生命也在這裡消逝,那將是多麼的恐怖和可怕呀!

  人生與雨有緣,聯想到我除了姓氏沒有雨,名兩字緊密給水相伴。這也許便是我對雨有着情意篤深緣份和新奇。每每雨天,總愛徜徉於雨中,任憑那甘甜純凈和雨絲盡情地灑在我的身上,浸入我的肌膚,流淌過五臟六腑;掃去我心靈中的塵埃和陰霾,讓心情變得潔凈和亮麗起來。於是,凡逢下雨天,心情也特別給力,有雨如詩或有詩如雨,便覺得奇樂無盡,思緒隨雨沉澱、流淌、遊盪。

  雨中漫步,韻味正點,更有一番難得的愜意。不由讓人想起李商隱“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的名句。但是,雨就是雨,它不因你喜愛而來,也不因你厭惡而變更去舍,更何況不經歷風雨,就不能見到彩虹的絢麗;沒有雨天的陰雲,也就沒有晴天的陽光的燦爛。也許是因為下雨天空少了晴空,有雨的夏季氣候不至於汗流浹背,雨水沖淡了乾燥悶熱的滾滾紅塵,涼爽了酷暑炎炎地球生命。此時,太陽也感動得到一邊去乘涼去了!

  聽着那雨水輕輕叩擊植被或遠山近影時發出的沙沙聲,那種涼爽、快意、和諧的節奏在心底慢慢升華。大自然鬼斧神工般的造化,真是無與倫比,令人盎然幸喜,就如眼前的雨中山水、雨花朵朵、夏雨聲聲……

您正在瀏覽: 相約夏天聽雨聲
網友評論
相約夏天聽雨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