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閑言碎語

 閑言碎語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這兩天天天在已經盤算好的和偶然逢着的事情中忙活,頗有些不亦樂乎。開學后的第一周算是按照我自擬的時間安排表試行的一周,前幾天還姑且可稱作是順利,雖然偶爾遇見些棘手的事也都處理過了,沒有耽擱太多的時間,於是讓我有了些欣喜,希望以後能也夠更好的堅持下去。

  一周的時間也讓我頓悟了要使一個人轉變的困難。拿自己來說就算是再忙,我也喜歡寫作;就算是再順,也是愛發自己沒資格發的脾氣。率性還是任性我也不知道自己可以稱作是哪一種了。同時我也有些世俗了,做了某考研班的代理,圖的是最後自己交錢時候能夠少上交那麼些錢。一個不喜歡世俗的人在世俗面前總會是比世俗的人還要世俗的,至少在世俗人眼裡是這樣。當然這絕不是魯迅《孤獨者》中魏連殳的形象,絕不是認為世人不堪憐憫的報復。要是那樣的話自己恐怕真的成了孤獨者了。其實也許自己本就是樊籠里的人,既然本就屬於樊籠,又能到哪裡找到自然呢?總是愛做夢,總是愛偷懶,總是愛褒貶着世間的好與壞,當然最看不起的也是這種只會做夢偷懶,背後閑論人非的人。也許正因為這種小市民情節的揮之不去,自己才永遠不能離開穢濁的空氣。

  有人說我有些悲觀,尤其是對這個美好的社會。我倒是對此有自己的看法。昨天晚間上公共選修課,那個老師閑聊起他研究生時代。他說他那個時候有個70多歲的從來上樓不坐電梯的外教,在那個外教要回國時,他們互相閑聊。閑聊中他知道這個外教是應聯合國號召到第三世界國家支教的。他本來是美國一個公司的CEO,在那之前他竟然還做過美國海軍中將,是美駐意大利海軍艦隊的二把手。有人覺着這不可信。的確在我們這除非趕上文革下放,要不那種人物怎麼會來教書。我想不然,因為他們是生活,而我們僅僅是活着。活着為了什麼,為了能安土重遷,還是為了能在大城市買個樓房,哪怕這個樓房的廁所價格就是第一世界國家的一個別墅。

  我喜歡活着,也喜歡生活,但我不喜歡沒有生活的活着。所以我要去追尋我的夢,哪怕去背負些罵名,哪怕最後一事無成。但我知道我有夢,有了這個東西最後,因為在夢裡我可以是一切,我可以永生,我可以成就我一切該做的不該做的事,嚮往《盜夢空間》里那個一群躺在病床上享受夢境的人,因為他們在夢中能夠呆在真的盛世。

  王福來2011-9-2

您正在瀏覽:  閑言碎語
網友評論
 閑言碎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