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雪之夢-雜言碎語

雪之夢-雜言碎語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雪之夢-雜言碎語 標籤:新教育之夢

  雪之夢-雜言碎語

  班得瑞所有專輯中,《春野》是唯一喜愛的。已經聽了一個月,從早上9點到晚上9點。音樂中描述的景象,並不想馳騁。自然景色的美麗,自認極致已然領略,普通的無動於衷,優秀的也只是賞心悅目。吸引我的,無非在音樂中描述的兩樣東西:一是希望,一是執著。

  希望令人嚮往,執著令人流淚。如雪之夢,堅韌而執著。

  人若要存活,希望和獲取,是平衡的關鍵。前者給予勇氣和自信,承受所有的痛苦和不幸,挫折和失敗,邪惡和困惑,以及自我光明和陰暗面的撕咬。後者享譽現實,實踐希望最低的諾言。

  因為希望,困境中不會氣餒;殘酷現實下依然燦爛的笑容;因為希望,同情善良,追求正義和公理;因為希望,才有名利之外的高貴人格;因為希望,即使自我的醜陋,也敢於面對。

  是聽着這些曲子看《第七封印》的。佛蘭珂為自己內心深處的邪惡痛不欲生。艾諾維無法忍受那個孩子般的自我。內心有光與暗兩面,刻意壓制導致不平衡,才是人類的本來。

  若然沒有希望,便是被黑暗吞沒。所說的理智之恨,正是基於毀棄了人們最重要的東西--希望。情感之恨,到極致的例子,不顧生死的折磨,時間也無法消磨。《飛狐外傳》的商老太就是。墮入這樣單一的圈子,不是我的行事。簡簡單單花幾個月消去意氣-情緒-習慣,輕巧掙開束縛,才是正道。

  理智之恨,形同虛設。並不能通過折磨來解恨。它是永恆的存在,並不產生任何的負面情緒。超然於所有法則之上。只是它存在。即使猝死的前夕,也會有它的畫面存在。

  昨天在電梯門口遇到一個女孩。容貌一般,個子比我還高一點吧。只是讓我吃驚並慌張害怕的是她的眼神。很久沒有見過這樣的眼神。不是單純,清純也不是幼稚,不是嬰兒的純澈,而僅僅像是破土而出的一點嫩綠。

  每個人都有一個表達的“我”存在。總導所有的行為,包括理智的,情感的,本能的。它忠實的表達一切。它是統一的人,無論是幼稚還是成熟,虛偽還是猥瑣。它有行事的特性,擁有性格。它鮮明的存在,不論是否有人性、心理上的殘缺。即使是雙重人格,也是在雙重人格下主導行事,並不能並存同時行事。(人們常常在內心中找到自己好幾樣的性格。因此在不同親密人面前有不少的區別。這是正常的現象。性格只是表露的東西,並不在乎存在的多少。)

  思維,都是唯一的。從中得到的樂趣,是我這類人。從文字,從音樂,從圖畫,從所有超感知的抽象東西上。只是唯獨沒有一個“我”存在。所看到的任何,都有無數人所擁有的念頭出現,幾種不同的審美觀點同時判斷,不同心態的目光冷靜的觀察,得出所有可能的結論。然後統一處理,匯到思維中去。

  在他心中的地位,當他在人生中迴避的時候,正是心痛不願人知。

  是發怵阿。心裡軟弱,像小時候躲在大人背後,不敢面對陌生人的感覺。往前邁步,真是寸土是金,心裡催促,依舊紋絲不動。並不是那種害怕和任何人交往。只是還無法以大人的面目進入這個社會阿。我只是個小孩,心裡有個聲音這樣希望。

  對於那些,歸類為大人的人們,只是因為陌生或者天性對領導的隔膜,在加上刻意的遺忘,記不起名字,就越發顯得惴惴。囁囁努努半天說不出話。求人的事情,簡單的詢問,就實在沒有膽量。自小類似的膽怯,多年來的自我磨礪,已不在是當年那個就會躲在爸爸身後的小孩了。或者缺少什麼,才使我如此渴望那個躲在父親後面小孩的幸福。那是幸福安穩的感覺,竟如此令我希冀時光停留。我是長不大的,我是孤單的,我是害羞的。每次父親就會說:這孩子,怕生的緊。緊緊攥住父親衣角,生怕,究竟怕些什麼,還是渴望那種被關懷被保護的感覺。

  父親,老了。那感覺根本不敢想像。我還,還不能,還沒有準備好。我還小,這樣的話語,一直回蕩在周圍。

  男孩喜歡做強者。衝鋒陷陣,流血疼痛不當回事。喜歡保護弱小,敢於伸張正義。遇上自己喜歡的女孩,理所當然要保護她不受半點委屈。這是我們這代人的教育吧。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佚名

  害怕當眾出醜,害怕被人開玩笑,害怕在陌生人面前講話,害怕一個人走夜路,害怕陌生的地方,這些都不會讓我害怕。我已經敢於在大路上招搖撞騙大聲說話,我已經敢於面對這些曾有的困惑。我甚至敢於主動找女生搭訕。

  我只是害怕迷失,害怕過失。把自己許多珍貴的東西封印在某個空間。一直期待有個人來把它打開。而一直唯獨沒有一個統一的“我”。我擁有太多嘈雜的元素:既擁有聖潔的理念,也同時具備所有猥褻的念頭。光與影同時並存。我並不因此羞愧。我只是不想分離這二者之外,不論是怎樣,也要有個統一的“我”。

  周末看《沉默的羔羊》,裡面那個心理博士,初看他的第一眼,就感覺他自律甚嚴。對於他而言,人生的樂趣在於思維和刺探人們的內心。我能理解。而口舌之欲,同樣也歸在人生樂趣之中。他並不在乎犯罪還是公議。他抽離自己在人群之外。他並不是因為犯罪而得來樂趣。

  關在那樣的地方,八年還是心理正常,並不稀奇。因為他的追求和常人不一樣。他的樂趣自有其所。不論意志多麼堅強的人們,只要是普通人的追求、思維、想法,就不可能能在那樣的環境心理不變態。八年沒有見到女人,那種生理的煎熬就越發明顯。想想海員在茫茫大海半年的孤獨,回去后的變化,類似這樣的生理渴求,我能理解。

  我並不希望自己成為那樣的人。自律甚嚴,並不為物慾所左右。但是越想完美,就得付出越多。只是不管怎樣,也得有個統一的“我”。內心最深處有塊區域一直沒有讓它成長,希望能直接走到最美的時候,完美交接。也不能再這樣了。成長不等待。任何不等待。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佚名

您正在瀏覽: 雪之夢-雜言碎語
網友評論
雪之夢-雜言碎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