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女兒的書包

女兒的書包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女兒上學早,比班裡的孩子都小,發育的也晚,一直象個小土豆,上小學時,離家還遠,我只好接送,所以她的書包一直由我來背,那書包對於她可能很沉重,但對於我就不算什麼問題,每天看着她跟在我身後蹦蹦跳跳地一路走來,也沒覺得她有什麼壓力。

  ??升入中學后,家搬到學校附近,上學放學就成了她自己的事情,當然書包也由她自己來背了,關於她的書包,我知之甚少。某日,無意中站在窗前,遠遠地就看到女兒的大書包在蠕動,跟着才露出蹣跚着走來的女兒。忙跑下樓去,忙接過女兒的書包,手上立馬感覺到沉重的壓力,這哪象是書包呀,純粹一炸藥包,女兒也是滿臉的汗水。我責怪說她不該背這麼多書,女兒一臉的委屈,你要是能同意我不念書才好呢。我當然不敢,不讀書你將來幹什麼呢?我怎麼敢指責文明,讀書是文明的基石呀!沒有文化就是未來的垃圾,我怎麼能眼睜睜的讓自己的孩子成為廢物呢?所以我不能責怪孩子背了太多的書,五千年的文明,五千年的歷史都濃縮在她的書包里呢!它當然沉重,也只能沉重。

  ??回想自己小時候讀書,那叫一個愜意。複習完功課,就捧着自己喜歡的作品開始雲遊,任思緒隨着那些精彩的故事滿世界遨遊。那時侯,我最羨慕記者了,雖然自己最終也沒當成那個無冕之王,可那個夢卻讓我盡情地揮灑了自由的想像和多彩的生命。

  ??女兒能有我那時的感覺嗎?每天早晨目送着她上學,感覺她不是去學文化,而是上戰場,背着那個沉甸甸的炸藥包,一路披荊斬棘,越過層出不窮的新知識的障礙,一往無前,這樣才有可能到達未來的高地。看着她艱難地前進,總擔心她跨不過哪倒障礙,突然無功而返,或被突然而至的知識的炮火打中,而停滯不前。現在的誘惑太多了,我尚且不能辨別,女兒就能看清嗎?想着女兒的未來就更覺得累了。

  ??每晚女兒寫作業都寫到很晚,我的眼皮早就打架了,常常都睡了一覺了,朦朧中女兒還在孤軍奮戰着。不知道她的作業怎麼那麼地多,問過別的孩子,也是一樣,探問他們學習的樂趣,孩子們很茫然。我沒敢追問女兒是否厭學,因為我還沒準備好怎麼說服孩子呢!

  ??女兒的語文成績很差,閱讀和作文一塌糊塗,我怎麼也想不通,自己的語言啊,能有什麼難度!我學習的時候,語文成績一直都很好的,作文也經常作為範文被老師當眾閱讀或給同學傳看,我就驚異我的特長怎麼就沒遺傳給她呢?女兒總是反駁我,你那時還有閑心閱讀,可你看看我,光作業就累死了,我已經快成陀螺了。是呀,大小七科的知識呢?她就快壓垮了,哪還有心思,哪還有精力展開想像的翅膀在書海里邀游呢!

  ??有天早晨女兒一睜眼就喊我,媽媽我做了一個嚇人的夢,夢裡,我們生活的世界都變成了汪洋大海,只有我和姥姥爬上了一條船,我們沒有吃的喝的,媽媽你猜我背了一大包什麼,是書呀!我聽了只有苦笑。

  ??女兒放假的時候,別的孩子都報了補習班,我狠狠心,放棄了。孩子太累了,她該有自己的樂趣。開學后,補習的孩子們成績一直在上游,女兒又嘟起了嘴,她發誓再放假也要上補習班,惡性輪迴呀!我真的不知道我該怎麼辦了?

  ??女兒的大書包讓我感觸良多,前也不是,退也不是,一籌莫展,只能順其自然,等着時間來證明一切,說明一切。??

  文/若塵-金

您正在瀏覽: 女兒的書包
網友評論
女兒的書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