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海輪進江引航心得

海輪進江引航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海輪進江引航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海輪進江引航心得

  江慶松

  海輪進江航行,由於海輪吃水深,船舶尺度大,加之長江航行條件限制,安全要特別重視,作為江轉海的駕引人員,要儘快適應海輪自身的操作特性,同時一定要樹立規則意識,避免無形中違章,下面就進江海輪在引航中的注意事項歸納如下,供大家參考。

  一、上海港區

  1、航速規定:

  (1)北槽D3浮-圓圓沙燈船:航速≥10節,但≤15節

  (2)圓圓沙燈船-長江#1浮:航速≤12節

  2、吳淞VTS電話守聽頻道

  (1)長江口水域:08頻道

  (2)北槽D3-圓圓沙燈船:09頻道

  (3)南槽SO-圓圓沙燈船:26頻道

  (4)圓圓沙燈船-A66浮: 71頻道

  (5)A66浮-長江#1浮: 27頻道

  (6)進黃埔江:19頻道

  (7)上、下引水船:69頻道聯繫

  3、禁止追越地段

  (1)北槽D3-圓圓沙

  (2)九段警戒區

  (3)圓圓沙警戒區

  (4)吳淞口警戒區

  (5)寶山警戒區

  (6)瀏口警戒區

  4、船流特點

  (1)海輪進江大部分都是利用潮流,所以始漲潮時進口船多,特別是在圓圓沙警戒區,由於南北槽及走北槽出口船在此交匯,船舶密度大,通過前一定要提前控速,與前後船保持好縱距,做到主動讓,早讓。

  (2)吳淞口警戒區在始漲潮時,進出黃埔江的船也很多,要防止江船出黃埔江后搶頭,早做好避讓準備,另外許多大型海輪在#67浮上引水,要密切注意其動態。

  5、進漕要求

  (1)進北槽的大型海輪分為交管時間與非交管時間進槽,交管時間是指在高潮前4小時至1小時的範圍內進槽,這必須向吳淞VTS申請,經批複後方可進槽,在非交管時間進槽,一定要保證航速。

  (2)南槽進漕,要充分利用潮水,九段一帶水深在6米左右,計算好潮高,另在低潮后2小時後過S7,這是吳淞VTS要求的。

  (3)在北槽航行,由於挖泥施工船多,應避免在施工船處會船,主動讓施工船。

  二、江蘇段的要求

  (一)航速規定

  1類水域(指橋區、海輪區):上行≤8節,下行≤11節

  2類水域(指干支流交匯區、汊河口、船流大的水域):上行≤9節,下行≤12節。

  3類水域(除1類2類水域外)11月1日-4月30日:上行≤12節,下行≤13節,5月1日-10月31日:上行≤12節,下行≤15節

  (二)VTS電話守聽頻道及報告要求

  1、南通VTS:蘇通大橋下:10頻道,蘇通大橋上:11頻道。

  報告要求:上行至長江#1浮用10頻道向南通VTS報告動態,至長江#15浮核對船位。下行至長江#36浮用11頻道向南通VTS報告動態,到長江#20浮核對船位。

  2、張家港VTS:10頻道,

  報告要求:上行至長江#37浮用10頻道向張家港VTS報告動態,走福北水道則在FB4浮處核對船位。走福南水道則在長江#42浮核對船位,下行至江陰大橋用10頻道向張家港VTS報告動態,走福北水道則在FB14浮處核對船位,走福南水道則在長江#58浮處核對船位。

  3、江陰VTS:09頻道

  報告要求:上行至FB14浮(或#58浮處)用09頻道向江陰VTS報告動態,下行至長江#71浮處用09頻道向江陰VTS報告動態。

  4、泰州VTS:10頻道

  報告要求:上行至長江#71浮用10頻道向泰州VTS報告動態,在T5浮核對船位,下行在91-1浮用10頻道向泰州VTS報告動態,在#87浮處核對船位,

  5、鎮江VTS:09頻道

  報告要求:上行至91-1浮處用09頻道向鎮江VTS報告動態,#96浮核對船位,#100浮核對船位,#108浮核對船位。

  下行至#119浮用09頻道向鎮江VTS報告動態,潤楊大橋核對船位,#107浮處核對船位。

  6、南京VTS:南京大橋下:10頻道:南京大橋上:11頻道,

  報告要求:上行至#119浮用10頻道報告動態,#125浮處核對船位,#137浮核對船位,#140浮核對船位,過南京大橋後用11頻道向南京VTS報告。

  下行至#158浮用11頻道向南京VTS報告動態,#150浮核對船位,#144浮核對船位,過南京二橋後用10頻道報告南京VTS,#125浮核對船位。

  (三)禁止追越地段

  1、所有橋區、渡口區

  2、干支流交匯船流大的區域

  3、其他地段

  (1)張家港段。(2)尹公洲段。(3)#100-#101-1浮。(4)嘶馬樹段。(5)福北上、下口。(6)福北#4-#7浮,

  (四)船流特點

  江蘇段船流密變大,在江陰以上,小型船都不走推薦航道,下行海輪操作難度大,追越時一定要考慮好前後檔子,不能佔分隔帶,如需佔分隔帶一定要先向VTS報告,並徵得同意方可行動,同時也要防止進出汊河口船礙船。

  主要汊河口有:

  1、長江#4浮處

  2、長江#14浮處

  3、蘇道橋#5浮處

  4、長江#30浮處

  5、福北下口、上口、福中上、下口

  6、尹江河品(#88)處

  7、三江營(#93浮)處

  8、六圩河口(#109浮)處

  9、儀征水道上、下口

  10、#125浮處(滁河口)

  11、#137浮處

  12、烏江水道下口(#153浮)處

  以上汊河口經常有船進出及其作業,特別是六圩河口進出的吊拖船隊影響大,一定要提前聯繫,擺開船位,控速。

  三、海輪操作特性

  1、海輪相對與江船來說,主要是吃水深、自重大,因此慣性大,重載時減速要早,且一定要減到位,空載時,盲區大,瞭望困難;

  2、在追越時,一定要保持安全橫距,一般要保持兩部以上的船寬,特別是兩海輪之間追越,更應該注意船吸;

  3、海輪均較長,甩尾較大,在轉舵時要考慮到船尾,因此有時轉向時要早或分舵轉。(江慶松提供)

您正在瀏覽: 海輪進江引航心得
網友評論
海輪進江引航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