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憶往昔遠去,一盞離別曲

憶往昔遠去,一盞離別曲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碎雨若殤)

  時間,匆匆的流逝着,容顏,一天一天的蒼老着,兩鬢的白髮蠢蠢欲動,彷彿要輕遣印痕才學會安心,擁有永恆,我有些惶恐的看着窗外飄逸的雨水,看它一滴一滴的落在青磚寒瓦下,匆匆的離開,又不斷的連成一線,我默默地享受着,這世間帶給我的寧靜,可是,我也感受到了無奈和錐心的痛。

  這一刻,淚湧出,冰冷的雨水擊打在我憔悴的臉龐,我不敢抬頭望,我怕,怕雨水會肆虐我憂愁的表情,怕破壞了許久的蘊意,我再也不敢去理解,人為什麼會有太多的期望,也許,當苦難荊棘顯赫在你面前時,才忽然發覺,心倦了,倦的只剩下彷徨。曾經,我信誓旦旦的,願有一天可以看見雨後的彩霞,我說,這是上天給人們最後的炫麗,夕陽之所以覆滿了蒼天,是因為它要遮掩內心的悲愴,它之所以美麗動人,只為感染人的念想。我突然很喜歡那些彩虹般的天塹,可以指引迷茫中的人方向,可是,它那麼深遠,那麼渺茫,以至於我望盡蒼穹,也只能換回懸在天際的曙光,也許,這就是等待,這就是一種歸屬,於是,我握緊了拳頭,擦去額上流淌的水滴,然後微笑着,向下一個路口前行。

  夏花開的嬌艷惹人,殊不知那是它最後的綻放,傲然挺立的堅韌,總有一天會失去斑斕,稀疏的倒影,總是在碧波蕩漾間流暢,彷彿這樣,才可以流向遠方。斜風細雨,拍落的斗笠,在水間旋轉,瀲灧的湖色,泛起層層的漣漪,隨柔情追溯了一圈又一圈。依偎的垂柳,總喜歡對鏡梳妝,柳枝飛舞在風中,婀娜雅然。是啊,夏季是翠綠的,也是短暫的青春韶華。

  擺一擺手,便拉出一縷柔風,它吹亂了我的心緒,也吹散了我的熱情,我總是習慣捧着一杯咖啡淡看世間百態,卻又迷失在屬於香醇的塵寰中。雨季,有着太多秋的感傷,明明是夏,卻感觸不了太多夏的渴望。不知道一顆堅強而執着的心會不會因此而迷失,如果真的迷失了,是不是還能夠無怨無悔的尋回?忽然想起一些珍貴的點點滴滴,忽然又很鏗鏘的開始學會深呼吸,可是,依舊兩手空空,依舊是灰色的天,黯淡的雲,流動的風。

  習慣在失意的時空尋找亘古年華的璀璨,習慣在喜悅的日子裡感嘆自身的悲涼,習慣在傲骨淋漓中觀望歲月的蜿蜒,在刀尖上舞動一曲滴血的空曠,在針刺間學會忍耐和堅強。人生充滿着太多繁雜的想象,而想象的過後終究是無盡的淚痕堆成的堡壘,百毒不侵,堅硬難摧,於是,我用我顫抖的手指觸碰着筆尖流淌的哀訴,希望可以體會到心底的獨白。

  此時的我,無言以對,心中,只是一陣陣失落。我只能夠說,夠了。

  (韻染歌泣)

  穿梭時空,走過狹長的街道,便迎來了一絲一縷的輕柔,碾碎的石階,布滿了青苔,密密麻麻的延續着,屬於清新的朝氣。遠處古亭的一隅,纏繞着千年的紫藤,淡紫的星星點點,氤氳着沾滿灰塵的木雕,停內雅緻的石凳,供着來來往往休憩的行人,亭壁上,是揮墨的行草,行雲流水,抑揚頓挫的字句,透露着文人墨客般的氣息。

  我駐足凝望,葳蕤的樹木,高聳挺立,被雨露染了一層新綠。我依靠着亭柱,朦朧的雙眸中,彷彿極力隱藏着一些不為人知的秘密。漫漫長路,人影攘攘,仰望悠悠閑雲,不禁一聲輕嘆,往日如白駒過隙,匆匆而去,留下的,是拂過髮絲的淡香。

  天街小雨,淅淅瀝瀝的滋潤着早已乾裂的岩石,光華的表面還殘留着昨日依稀的斑痕,沒有陽光的沐浴,便少了份應有的亮麗色澤。山間,有一股流動的空氣,從我身邊悄然而過,隱隱約約的要喚醒我的記憶,我努力的想起,那拉伸在腦海里的距離。是啊,有多久,沒能記起過去,那些曾經銘記的傾心。

  以為轉身,便可以了卻心中的情意,如果相遇是一場天意,為何讓我獨自背對着你。

  以為離開,便可以丟棄對你的思緒,假如并行是一份惦記,為何曾經執着的面對你。

  以為忘記,便可以真正學會了回憶,倘若牽挂是一世花語,為何今朝不見你的蹤跡。

  以為勇敢,便可以換你痴狂的真心,即使早已遠去的相思,為何成為我不解的風情。

  以為沉默,便可以和你共譜青春曲,只是與你攜手的女子,為何拂袖遠去唯剩西亭。

  以為清風,可以逃離這紛擾的紅塵,演繹櫻花飛舞的悲鳴,卻在黯淡的遐想間嘆息。

  以為浮雲,可以承載這滿腔的幽憐,擺渡空泛靜謐的夜景,卻在悲憤的流淌中結冰。

  以為思雨,可以飄逸這陌上的眷念,馳騁世外桃源的匿跡,卻在血染的碎片中哭泣。

  以為,太多的以為,都媲美不了那些關於你的殘影,人海茫茫里,終究是輕描淡寫的一筆。也許,有些人,註定會在不經意間想起,但我知道,那並不是愛情。也許,忘記了該忘記的,卻沒有記住該記住的,一張白紙,該如何勾勒渲染,永遠是個棘手的課題。

  一路上,看着不變的風景,就像關於你的回憶,可惜,如同那些落在身後的,被我遺忘的翠綠,流逝過後,便再也不願回眸去欣賞。我踏着一階一階的石梯,循步上行,我聽見了來自樹叢中清悅的啼鳴,我轉過身,望着那些跳躍着的小精靈,忽然有着太多的感動,沒有你,世界依然如此美麗,一個人的靜賞,只會看透更多的人生哲理,我在前行,身邊可以沒有你,也或許,是把你囚禁在我的心裡,不願提起。

  (殘月微涼)

  修長白皙的手指直指蒼穹,浩瀚的宇宙,忽然變得震撼神秘,發白的月光不再如水蒼涼,而是蘊藏着一些專屬黑夜的惆悵,星星閃爍着光芒,就像跳動的心臟,我知道,我早已尋覓不到,只怕是海角天涯,空許約。沉雲飛渡的角落裡,來過蕭瑟的秋季,我含着淚,凝望不語。

  沒有時間的驗證,再深的感情也不過是夢幻泡影。

  沒有歲月的沉積,再濃的愛戀也不過是過眼煙雲。

  燭火燃盡,愛恨唏噓,繁華的城市,因為一個人的思念,而充滿了生機。想念一個人,會跟隨他的腳步,那些走過的街道,踏過的草坪,綻放的花朵,凋謝的枯藤,都會拼湊成關於他的旅程。我可以恬靜的微笑着,也可以哀怨的失落着,因為就是有這樣一個人,可以讓心開始漸漸趨於平息。

  迴廊張望,一夜輾轉成傷,為何感情如此落魄,有種顛沛流離的痛楚。一段段倉促的轉折,一曲曲笛冷笙歌,只有熟悉的人兒,在視線中定格。一年又一年的離索,一季又一季的冷漠,我封藏了你的寂寞,卻清晰了你的輪廓。琥珀色的玉石開啟了沉睡的戀曲,只是不是你我的同行。

  綺陌九衢,不過一曲浮光掠影,鉛華落去,且聽風吟,疏影殘香,惟余莽莽。當你,成為了我記憶的負擔,當你,成為了我回憶的枷鎖,那些紛沓搖曳的悲歡,那些凌亂破碎的默許,都已轉世成空。煙花爛漫的夜晚,霓虹燈光,喧囂依舊,相襯相離。

  舊事如夢,物是人非,彼岸盛開的嬌艷,流轉着撕心裂肺的痛,百轉愁腸,千緒夙傷,碎了一地黃花。蹉跎芳華,帆影漸遠,不過一片煙雨朦朧。夏至闌珊,千里尋度,淺畫愁賦。

  花事荼蘼,紅塵清淚,你已淪為我的指間流沙,古老的傷疤,簌簌落下的琉白年華,都已陳舊如畫。凄迷流連,染盡離別,我想,逝去的不僅僅是時間。

  有時候,不是我們真的忘不了,而是我們捨不得;

  有時候,不是我們真的記不起,而是我們不願意;

  有時候,我們以為自己忘記了,卻在不經意間記起;

  有時候,不是我們真的記起了,而是我們懂得了回憶和珍惜。

您正在瀏覽: 憶往昔遠去,一盞離別曲
網友評論
憶往昔遠去,一盞離別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