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這是生命的輪迴嗎

這是生命的輪迴嗎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pp958

這是生命的輪迴嗎 標籤:傾聽生命

  這是生命的輪迴嗎

  這是生命的輪迴?一個兒子逝去三個兒子來了

  宜昌男孩趙新一年前慘遭車禍,不幸腦死亡,在呼吸機作用下生命特徵尚能維持之時,孩子的父母毅然選擇了“活體”捐獻孩子器官。愛心的抉擇,創造了不朽的奇迹:與他們非親非故的兩個孩子在接受趙新的腎之後,生命之花再度粲然開放……

  並且,生命在贈予的崇高方式下奇妙輪迴:2004年11月6日,趙新離世一年之後的同一天,他的媽媽又在武漢同濟醫院為他生育出一位可愛的小弟弟!

  這全國首例腦死亡暨器官移植的故事,是現代科技與人文精神悲壯的結合,平民夫妻以其偉大、博愛及剛毅,鑄造了永恆,推動了社會的文明和進步,同時也享受到了愛的回報。這點點滴滴,天地為之動容。

  一杯豆漿,竟成九歲男童最後的早餐

  2003年11月6日,周四,武漢颳起了入秋以來少見的寒風,寒意入骨。這天中午12時至晚9時30分,在市郊的一所解放軍醫院,眾多的醫護人員一直在全力搶救一個橫遭車禍的宜昌男孩。

  15分鐘前,這個9歲小男孩還在放學歸家的路上蹦蹦跳跳。他叫趙新,上小學三年級。他是隨打工的父母從宜昌來到武漢上學的。學校離家很近,穿過一條有雙行道的馬路,他就能看到租住處低矮的工棚了。每天中午,為省伙食費用,他都準時回家吃飯。這一天,他也沒有例外。11時40分左右,本已走出校門的他忽然想起早餐時還留下了一杯豆漿,他不願將它浪費,便折身回校。再過馬路時,車禍發生了--

  11時45分,趙新拿着裝滿豆漿的塑料袋走上馬路。兒童天性使然,他邊走邊甩動着塑料袋玩。不料,慣性過大,塑料袋一下從他手中甩了出去,遠遠地拋在另一車道上。他忙跑過去撿這杯豆漿。分秒之間,一輛逆道行駛的中巴車疾駛而來。隨着一聲刺耳的急剎,車停住了,趙新已被車重重地撞出幾米之外!馬路上一地玻璃。趙新後腦被撞,腳上的鞋夾到了車輪之間,人蜷縮在地,那杯豆漿仍緊緊抓在右手之中。

  橫禍過後20餘分鐘,趙新被送附近醫院之後,趙新父親趙兵看到了這慘痛的一幕。他騎自行車路過此地,300米之外就是他們一家三口在武漢的家。周圍的人說是一個男孩被撞了,他忙撥開人群擠了進去。眼光掠過正忙忙忙碌碌的交警,趙兵痛苦地看到,中巴車左邊輪胎之間,正夾着一雙他熟悉的回力跑鞋!就在昨天,因兒子的鞋底破了,無法再穿,妻子王艷帶兒子上了街,左挑右選才買下這雙又合腳價位又低的鞋子!被撞的男孩就是自己的孩子了。

  趙兵一陣心慌,雙腳酸麻得踩不着地。強迫自己鎮靜一點后,他就給正在武漢的弟弟打了個電話,要他速來醫院,然後一路跌跌撞撞向醫院趕去。

  趙兵1967年5月出生,宜昌人,高中文化。王艷1970年12月出生,與趙兵同鄉。1994年1月,兩人結為夫妻。同年10月,他們有了孩子趙新。趙新長得虎頭虎腦,聰明可愛。4歲時,看到父母在屋外地坪摸黑忙活,他就知道找燈為父母照明;6歲時他越過學前班直接上了小學一年級。之後,一路順利進行小學學業。趙新9歲這年,趙兵便帶着妻兒來到武漢市周邊一條小街上,租了個門面住了下來,打工謀生。

  誰也無法預料,來此還不到一年,趙新就遭遇上了這場慘痛的橫禍!

  晚9時30分,趙兵和後來聞訊趕來醫院的王艷在手術室里見到自己的孩子。孩子躺在手術車上,全身插滿管子,上着呼吸機,面無血色,頭部被醫用白紗布厚厚地包着。夫妻倆拚命地叫喊他,他卻毫無反應。不遠處的監護儀上,僅有一條線在輕微波動。趙兵與王艷預感到,孩子的生命一定步入了非常危險的境地!深深的無助之中,這對可憐的夫妻一齊跪在醫生面前:“求求你們再想想辦法,求求你們別拆了呼吸機……”

  冰涼的器械承載不了如血親情。此時此刻,趙新已躺在生死臨界之處,他微弱的心跳在與父母作今生最後一次對話,那起伏不大的曲線表述的是對父母9年養育之恩沉重的無力回天的感謝。醫生告訴他們:實在沒有辦法了,儘管孩子心跳還有,但腦已經死了…… 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佚名≥

  這個結論,趙兵與王艷不能接受。他們不能理解有呼吸有脈搏有心跳卻已“死”去的事實。第二天,他們要弟弟從湖北省人民醫院請來了著名的腦外科專家雷霆教授。雷教授謹慎地診查了孩子,無奈地搖搖頭,說:“孩子的大腦就像豆腐腦一樣給攪碎了!”雷教授還告訴他們:“現在孩子有心跳,是因為呼吸機在起作用,一旦拆了呼吸機,他的心跳就會馬上停止。”

  至此,趙兵夫婦才知道自己的骨肉真就要這樣遠離他們而去了!無法自抑,兩人頓時號啕大哭了一場。

  悲慟之時,趙新的叔叔表現出了難得的冷靜。他兩眼濕潤望着哥嫂,提醒他們:“我們去醫院看看吧,一旦確定了……我們可不可以用另一種方式延續孩子的生命?……比如,把他還活着的器管移植到別的孩子身上去‘活’?一旦成功,新新的一部分就沒有死啊!”

  趙兵夫婦怔了一下。能這樣做嗎?能讓剛遭橫禍的孩子又帶着殘缺的身子“上路”嗎?體膚毛髮,受之父母,不可損傷,可是千年古訓啊!況且,在目前大多數人的觀念之中,心跳尚存,孩子就是“活”的呀。

  悲壯的贈予印證一句名言:有的人死了,他還活着

  半年之前,趙兵零散地看過腦死亡和器官捐獻的報道。當時,他覺得那離自己太遠太遠。他萬萬沒有想到,現在,一場車禍卻將這種抉擇一下呈現在自己眼前,趙新以往日子裡活蹦亂跳的身影總閃在他眼前,揮之不去。後來,他漸漸冷靜下來了,接受了孩子確已不能生還的事實,同時,他想到了更多的父母以及更多的孩子:是啊,醫院裡還有多少可憐的父母在為自己需器官移植的孩子着急!現在,既然我能幫他們,我何不成全他們的幸福呢?並且,孩子一向樂於助人,他也會同意的。……至於其他人怎麼說,就讓人家去說吧!

  親情讓位於人間大愛,天地動容。11月8日下午,趙兵就自己的想法徵求妻子的意見。王艷聽了,半天沒有吭聲,最後,她哭了。哭聲中,她說:“好吧,就照新新叔叔說的,就讓新新同別的孩子一同活吧!”

  偉大而艱難的抉擇之後,趙兵夫婦通過114查到同濟醫院器官移植研究所的電話。電話中,他們告知該所工作人員:請求專家們對趙新進行腦死亡鑒定,並且願意將孩子器官無償捐獻給正待器官移植的孩子!研究所全體工作人員被這個電話震撼了:他們知道,如果實施,趙新將成為我國首例腦死亡“活”體器官捐獻者!那麼,這個電話就將為中華乃至世界醫學史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推動的是社會的文明與進步啊!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佚名≥

您正在瀏覽: 這是生命的輪迴嗎
網友評論
這是生命的輪迴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