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忍耐。再忍耐……

忍耐。再忍耐……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文/浩濤

  “ 啊!”……“啊!”……一聲聲凄歷的慘叫聲穿來,在我居住的安靜小院里,經常會傳來歇斯底里的喊叫聲,這個聲音我已經聽了幾年了,好在我的住處離聲音發出處有二三百米遠,中間隔了二棟房子,但房屋都是一層結構的老房,所以聲音還是能聽得比較清楚。

  開始時我順着聲音發出處找去,發現在公共廁所的背後有一個長期鐵門鎖住的院子,裡面沒有人居住的痕迹,慘叫聲從一個水泥結構的單間里發出來。種種跡象表明是一個有精神分裂症的女性患者住在裡面,她的家人這是在盡着“人道”的義務……。不知為何不將她送往精神病院?可能是經濟的考慮?也可能精神病院也無法忍受這種尖叫?因為我在院子前確實領略到了這種聲音的強度和殺傷力。

  於是我在想另外的一個問題,旁邊的居民們對這種聲音是怎樣的態度?可能他們一開始對這種聲音非常的敏感;也許各自已找到了病人主人交涉過了;可能鄉里鄉親,對主人的無奈表示同情,不在一再的提出意見;也可能人家根本就不理會眾人的反對聲音,“我家已經這樣的不幸了,你們還要怎樣?要不要死給你們看?!”

  我還在想一個問題,大人們或許種種原因而能夠長期忍耐這種聲音,他們的小孩呢?一個小孩的單純聲音世界里不時印進殘烈絕望的叫喊,對他們的成長帶來什麼影響?或許他們在多年的撕裂聲音里逐漸習慣,習慣到它成為生活里不可或確的一種因素。如果這樣的話,當有一天這種聲音突然間永遠停止下來,他們會不會覺得少了些什麼?

  前段時間到老師那邊去,他的畫室臨時租在臨街的二樓,我陪他在畫室安靜作畫,樓下的人聲和車聲混成一片在外面成為城市聲音的背景。這些聲音雖然雜亂,但它們的分貝相當,互相摻雜攪渾,也不覺得會對聽覺產生特別的不適。然而有種聲音反反覆復的叫喚着從這片聲音里不斷鑽出來,無法抵擋,難以忍受!——那是樓下店鋪門口擺放的促銷喇叭從不疲倦的熱情聲音。我不知道對於一天到晚重複不斷的熱情,周圍的人們感受怎樣?那些在店裡喇叭後面的店員們,他們又怎樣?

  我的忍耐力在一個西方人看來也是相當的功力深厚,可有時也不免怒髮衝冠,比如有次在省級客運站乘快速客車,離發車時間已過半小時,看看滿車的人都無動於衷,個頂個都是忍耐高手。我兩次提醒在車外閑聊的司機大哥已經過點了,他早已習慣的表情讓我騰起一股怒火,再次無奈返回車上時,猛地把手按向方向盤上的喇叭按盤,突然發出的聲音在四下一次比一次加強的動作下像我的怒吼爆發……!停下來時我看到了司機驚呆的表情和妥協的動作,回頭見到車上眾多支持的眼神和助威的語氣……

  在這種明顯損害自身權利的事情面前,我可以交涉,甚至發怒。然而對於充斥在身邊肆無忌憚的各種強噪音,對於隨時發生的有意無意的自身權利侵害。我拔劍四顧心茫然……

  是噪音和侵權持續不斷的反覆讓我們習慣?是一點點的習慣成為了忍耐?還是不斷的忍耐在寬容噪音的肆虐?是忍耐的普遍在加大侵權的法碼?忍耐導致所有人神經變得麻木,已經麻木的人是沒有表情的,就像魯迅先生所說的——“死人像”。

  忍耐……再忍耐……

  讓聲音的狂囂和我的忍耐戀愛吧!

  讓不斷地侵害和忍耐成為同謀吧!

  讓他們糾纏一起在無聲無怨里度過歲月吧!

  讓忍耐來掐死我的憤怒吧!

  ……

您正在瀏覽: 忍耐。再忍耐……
網友評論
忍耐。再忍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