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這海灣像是巨大的天堂里的靠背椅。

  ??沙灘上有許多腳印,有梅花形的,有“個”字形的,大概飛禽走獸也愛在這裡駐足吧。當然更多的是人的腳印,小孩的足跡比大人的要玲瓏可愛許多。在這片海灣里,站在沙灘上,不遠處有茅草搭的大傘,旁邊擱淺着幾艘小船,再那邊的沙灘上一群黑白色羽毛的海鳥愜意地棲息着。因為這裡地處偏遠遊人稀少,汽車也是鑽了好幾個隧道,在山路上盤旋良久才到達。海灣兩頭佇立着青山,迎面是翡翠色的大海,除了“翡翠”二字我不知再用什麼字眼來形容。漲潮了,海浪吐着白沫捲起一米多高,一層蓋過一層,競相向岸上奔來,從遠處看像是幾條粗長的白線在海面時隱時現相交織。海風爽朗地吹着,風中斷續地能聽到有人在吟嘯,與海浪相呼應。偶爾有海草被衝到岸上,色澤與海帶一般,但形狀是細瘦而且經緯縱橫,有的當中還卷着幾枚貝殼。沙上也常常能發現到貝殼,其中最漂亮的是小巧並泛着乳白色光澤且繪有紅色波浪線的,其它種類也各有趣味蘊涵著真實的自然之美。踩在細沙上,是穿了最舒服的絲襪。不遠處有孩童在與海浪嬉戲,波浪漫過來他就急着往岸上跑,水退下去了又趕緊跟過去,有時跑不及被海水浸濕了褲腳也不急不惱,咯咯地大笑起來像是玩捉迷藏時被逮了個正着。上面是淡藍色的天,眼前是開闊的碧波萬傾,只叫人感覺宇宙就是這一片莽莽蒼蒼。

  ??天邊,日頭一點一點地下落,抹紅了天色。坐車到了一處碼頭,這裡有一條寬且長的走廊,走廊外側用木柱子穿以粗麻繩攔着,十幾米以下海水輕輕撞擊基石,心無旁騖地演奏着什麼。天色晦暗了,大大小小的船安靜地泊在海面上,水面映着種種燈火隨波顫動閃耀。這樣真實的夜晚,我無言以對,默默感受着它的給予

  〖作者:江上數峰青〗

您正在瀏覽: 海邊
網友評論
海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