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天國就在你我心中——九寨溝遊記

天國就在你我心中——九寨溝遊記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天國就在你我心中——九寨溝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災后的舟曲幾乎成了地獄。街道老被挖得底朝天,漫天的塵土和刺耳的機器叫囂聲,真使人受不了。天一下雨就更糟,烏黑細滑的泥層到處都是,根本沒有一處乾淨點的地方。最使我傷感和難受的是,老天似乎要遺棄這個不幸的角落,直到現在,春天的足跡還不曾到過這裡。

  我受不了這地獄一般的地方;(雖然這裡是我的家鄉,我的許多美好時光都在這裡度過。)每天從宿舍到辦公室,再從辦公室到宿舍的單調生活也使我難受。我曾試着逃脫這裡,逃脫鋼筋水泥,想打破乏味的生活規律。我和幾個學生相約去登翠峰山,堅持攀到了頂峰。然而,這並沒有給我帶來多少歡樂;又頂着烈日去過南山村,因為隨行的是幾個和我志趣不投的少年,我甚至為此行感到後悔。回來的時候,我實在受不了他們放的網絡歌曲,只好一個人走在後面。我的遊興至此殆盡,再不想去游什麼山了。

  但我很懷念外面的世界,想起一個人在外地闖蕩的日子,雖多是辛酸,但到底有滋有味。無論是北京的那次春遊,像小孩一樣呼喊着放風箏;還是在濟南遊大明湖、看趵突泉,把小木船劃得原地打轉,都給我留下了一份珍貴的記憶。我很願意再到外面去遊玩,於是答應我的叔叔,一到放長假就到桂林找他,然後同游桂林山水。

  沒有料到我們的“長假”卻僅僅只有三天,除去兩個禮拜日,事實上只放了一天假。我記憶中的“五一”長假沒這麼短促,可是有什麼辦法!我倒無所謂,我的工作是份閑差,無事可做,完全可以不用去上班;我的朋友(我的朋友是個陽光一樣的女孩,她願意和我一起到外面看看。)卻不行,她還沒有畢業,在校外實習,請假怕不怎麼方便。這使我有些惆悵,原本立志要一個人走遍中國,走遍世界,做一個世間的孤獨者;但忽然間,有人願意和你同行,卻又不能同行時,惆悵是難免的。

  桂林是去不成了,要去也得一個人去。但是,為什麼一定要去桂林呢?“桂林山水甲天下”,但未必能“甲”於我心中的隨便某個地方。我記起《聖經》上的一句話——“天國就在你們心中!”這裡的天國,指的是“真善美”。我沒有讀過《聖經》,這句話是從托爾斯泰的作品里了解到的(托老有一本散文集,就名為《天國就在你們心中》)。是的,只要心存善美,何處不是天國?我決定和朋友一起去遊離我們倆都很近的九寨溝。

  六七年前,有一個藏族歌手因頌唱九寨溝而紅遍大江南北;九寨溝也因他的頌唱而聞名全國。現在,我和朋友就坐在汽車上,一邊聽着歌,一邊看車窗外的美景,開心地馳往這個“神奇的地方”!

  是的,隨着景色越來越深幽,我越來越相信,我已搭上了開往天堂的列車。車道兩旁的槐樹正開着雪白的花粒,香氣冷不防就撲進車廂,鑽進我的鼻子,鑽進我的心裡。“旅遊的樂趣不在於到達目的地,而在於欣賞沿途的風景。”我對身旁正在打盹的朋友說。我倒很希望這輛列車永遠不要停下來,就這樣一直這樣走下去,“天國就在你們心中”,我已進入了我心裡的天國,那麼還要往哪裡去?

  然而,終站還是到了。我那打盹的朋友這時也清醒過來,開始把燦爛的微笑灑向周圍。我不得不說,如果沒有這位好友的陪伴,我的旅途一定會暗淡不少光彩。她有一張和藹可親的臉,陌生人也能很快感覺到她的陽光開朗。她可以毫不拘束地向任何一個陌生人問路,也可以很坦然地跟任何一個陌生人交談。這使得我們的旅途更順心如意了。我很羨慕她,她的坦誠,她的明朗,都是我很難做到的。不知為什麼,我總感覺她與身邊的人不存在代溝與隔閡。

  我們暫住的旅舍讓我非常滿意。一進門,便是一間洋溢着藏族風情的大客廳,牆壁是用上好的木料裝着許多扇精緻的小門,還有許多縷着花邊的小格子,上面擺放着佛像、藏家器皿和許多我從未見過的器具。打開我們的房間,一股天然的木材香味,立刻滲透遍我全身,喜得我倆同聲讚歎道:“如果把自家裝潢成這樣,該有多享受啊!”我把背包朝沙發上一扔,便倒在自己的床上,使勁呼吸這瀰漫著檀木香味的空氣,旅途的疲憊瞬間便煙消雲散。“我再也不回去了!”我開玩笑說。

  這一天的夜晚,天色陰沉,看似要下雨。朋友竟擔心起來,生怕明天的遊覽不能如願,又怕九寨的景色會讓我們失望。於是,她開始無意地嘆息。我也覺得胸口煩悶,透不過氣。我的這種心跳氣悶的狀態,一直持續到我們登到九寨的最高端——原始森林。

  說實在的,九寨溝並沒有什麼特別迷人的地方。我們坐着景區的公交車往最高處走,一個蹩腳的導遊為我們介紹景點,她說的普通話,帶着濃濃的外國腔,簡直令人莫名其妙。她的口裡總共說出了幾個景點,我不記得。我只隱約聽見幾個動物名稱。原來這裡的景點都是用動物命名的,什麼熊貓海、老虎灘的,看了牌子,我還是記不住。我們在原始森林站下車,開始往下遊覽。人行道是用木板鋪成的棧道,很乾凈,走在上面十分舒適。

  原始森林裡滿是筆直的大樹,枝葉挑得老高,需要仰望才能看到。我對朋友開玩笑說:“這些大約就是所謂的‘棟樑之才’吧?”樹林里也鋪着棧道,四周的空氣格外新鮮,然而有點冷。我們對面的山頂上還積着白雪,青灰色的山峰與白雪相間,也顯得那麼乾淨,那麼新鮮。

  現在要我回想九寨的景色,我已不記得什麼了。只有乾淨的棧道和藍得有點做作的海水,以及在棧道底下暗暗涌動的清澈溪水還留在我腦海。那麼,我深刻記得的是什麼呢?

  是的,當然有令我難忘的東西,但那不是具體的什麼事物,而是那時那地,不斷掠過我心頭的某些感覺。這感覺細細鑽進我的心裡,嚙噬我的神經,我去捕捉它,它便立刻消失得無影無蹤。但不經意間它又會回來,再次攪亂我心頭的平靜。這個魔鬼,在我的天國里來去自如,我卻無可奈何。

  我和朋友一路往山下走。漫長的棧道,忽熱忽雨的天氣,然而我們走得很有趣,尤其是我的朋友,我以為她會像別的女生一樣,新鮮感一過,就會不願走下去的。但是她的表現讓我敬佩!她不但一路走下來毫無倦容,而且一路走一路拍照,說說笑笑,至始至終都興緻勃勃。因為匆匆上山,我們沒有帶什麼食物,也沒帶水。我已有些饑渴,但不好意思說出來。我偷偷看她,想知道她是不是也在強撐。但她的神情告訴,她根本感覺不到這些,九寨溝的山水使她精神飽滿。沒有辦法,我只得承認“巾幗不讓鬚眉”,首先提出需要休息一下,補充些體力。我們在一棵大樹下,吃了些零食,又繼續往前走。但我的遊興已然大減。

  快到山下的時候,我們和一個外國女子搭上了話。我的朋友和這個外國人嘰里咕嚕說著英語,邊走邊聊。自然,我只有旁聽的份。但是很奇怪,我這個“英盲”居然聽懂了許多句她們的話。天湊趣地下起雨來,開始淅淅瀝瀝,之後漸漸變大,我們不得不撐開雨傘。那個來自丹麥的女子和我一樣,也不喜歡打傘。但是幸好,我們都帶着雨傘。這時候的九寨溝煙雨蒙蒙,霧鎖山峰,別有一番迷茫神秘的美。

  我們打算要遊覽三天的九寨溝,多半日的時間便已游完。魔鬼還在作怪,我的心裡又是空虛,又是開心;又是酸楚,又是滿足。這一夜,我徹夜未眠,在冰火之中抗爭擾亂我天國的魔鬼。我的全身都出了汗,一時陷入漆黑的深淵,一時又飄過波浪滔天的大海,身不由己。我現在回想起來都有些怕,當時如果給我一把鋒利的刀,我說不定會用它來刺穿自己那亂了節奏的心。(事實上,我的枕頭邊就有一把小刀,但當時我怎麼沒想到呢?)我彷彿看到自己的心在燃燒,火焰灼燒着我的胸膛。……等我徹底戰勝心魔,天國之光再次灑遍我的心田時,天已大亮。寧靜的黎明,傳來幾聲清脆的鳥叫。

  這一天我們原路返回,傍晚時分已經到了武都。汽車穿過街道,美麗的霓虹燈映射在車窗上。廣場上在跳集體舞,小孩腳下的溜冰鞋閃出繽紛的色彩。所有這些都是那麼美好。但是,我卻莫名地浮躁,而且有些疲倦。我知道,我心裡的天國還在動搖。

  朋友要回學校,我也該回家了。孤傲的感覺再次滋長。我生怕自己的惡劣情緒影響到朋友,不敢再和她說話。如果使她陽光般的笑臉上染上陰鬱,那我可真會成為這個世間的罪人。

  我在半途倒了一次車,不久便回到了租來的寓所里。雖然出去了僅僅四天時間,但回來后的一切都讓我產生陌生感,倒像是出走了三年之後再回來一般。沒辦法,我只好閉起眼睛,大睡了一場。下午醒來,日子已經又跟四天前續上了。

您正在瀏覽: 天國就在你我心中——九寨溝遊記
網友評論
天國就在你我心中——九寨溝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