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我的天堂

我的天堂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天堂 標籤:天堂午餐 我的中國夢

  又是一年結束了,轉眼進城已快兩年,這兩年裡我清楚地感受到城鄉的差別,這種差別不僅僅是在外表的吃穿住行上,更多的是在於內心的複雜和情感的深奧。生活在人多的地方,學會揣摩別人的心思,是一種生存的本能,我在這方面有些遲鈍,有很多事情因為自己的不善人情世故,做得不夠完美,往往會得罪一些人,心裡也很後悔,很彆扭。我只想做一個心靜的人,不傷害別人也不被別人傷害,想做到這點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我這個人總是心太善良,生活中被別人傷害我可以不記得,轉眼就忘。如果無意傷害了別人,會心存愧疚和不安,覺得無顏面對而常常自責。所以我總是被別人欠而比欠別人更心安理得。有時覺得自己挺賤的,可自己就是這種人沒辦法改變,也不想改變。這種性格也不是一朝一夕能改的,受家庭的影響,受環境的影響,已定型。歸根結底我是個山裡人。是個純樸憨厚的山裡人。

  仔細想想城裡人也怪不容易的,每天要面對形形色色的人,要面對各種目光,揣摩各種目光后的各樣心思,難怪城裡有精神病院,而且社會越發達住進去的人就越多,壓力太大了人終究是要崩潰的。我常常想象這樣一個地方;一座不高的小山下,一處朝陽的小院,簡陋卻整潔,竹林相近,果樹成林,門前小河潺潺,屋後山路悠長,東邊餵豬,西面養羊,日出光芒萬丈,日落朝霞滿天,和自己心愛的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農忙時揮汗如雨,農閑時卿卿我我,沒有世俗的無奈,沒有塵世的囂張,沒有疾病的困擾,沒有掙錢的煩惱。就這樣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直至兒孫繞膝,百年歸去。那該是天堂的地方,神仙的日子。每個人都會有自己心裡的‘天堂’,守護這一片‘天堂’能讓我們的夢多彩,心平靜。從某種意義上講,這個世界不是有錢人的世界,也不是有權人的世界,而是有心人的世界。錢和權只是物質的享受,精神上的的平靜才是心靈的安康,幸福是一種感覺,其中滋味只有自己最清楚。紙醉金迷郎才女貌不一定就幸福,清湯寡水貧賤夫妻也未必就不幸。城裡人買把菜都要和小商販鬥智斗勇,一不小心就坑你沒商量。在城裡住久了的人對鄉村會有一種急切的嚮往,就像人人渴望天堂。犯人渴望放風一樣。到大自然去走一遭,吼幾聲,徹底放鬆一下久綳得神經,會獲得一種身心的愉悅,久違的舒暢。

  我很慶幸我是山裡長大的孩子,我很慶幸我是搬進城裡的山裡人,我很慶幸在我的心裡有一個天堂,我很慶幸這片天堂讓我朝思暮想,心靈安康。

您正在瀏覽: 我的天堂
網友評論
我的天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