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爺爺的簡樸之道

爺爺的簡樸之道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爺爺過世已經三年有餘了,在世的時候一直秉承着簡樸的生活作風,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總是有那一件白色的汗衫,頻頻出現在每個夏天。汗衫的白已經顯得有些苦澀了,身材也隨着歲月走了形,但卻陪伴着爺爺度過一個又一個難熬的夏日。爺爺過世前就早早留了話,雖然我不曾來得及陪伴他的離世,但那四個字依然刻在了我的心上——勤儉道德。

  我以前其實一直搞不懂,我們為何需要簡樸,並把這種觀念秉持一生。如果說在生活艱難的時期,這是容易理解的。那麼,當我們擁有一定購買力的時候,可以為自己和家人提供更炫目的生活,我們還需要簡樸嗎?當然,每個人可能都有自己的答案,而答案也無外乎根據自身的經濟條件來進行選擇,我們應該說並不會執意讓自己太過樸素,更多的是享受物質,更甚者吃穿無度。

  那時家裡的經濟條件不算寬裕,但拿出點錢置買衣物倒也不算困難。但爺爺就這樣勤儉的過了一生,等到過世以後,用以作紀念的一件像樣的衣裳也沒有。想到這裡,可能家人會感到一絲愧疚,好像在世的爺爺並沒有獲得作為人應該有的物質享受。但實際上,這何嘗不是爺爺秉持一生的高節。

  在我看來,簡樸就是人生難得的高節,它拋卻了作為人最根深蒂固的浮躁和功利,不再以單純獲取物質享受作為生活的源動力。就這一點,足以使人變得睿智,變得豁達。更為重要的是,簡樸最為理智的抵擋着為人必經的誘惑,堅忍的對抗着為事必有的困頓,人的魅力也因此呈現出神性的光輝。

  如今,身處高速發展的社會,物質的豐富已經輕易打消我們這樣的念頭,甚至拉動內需的號召還在以愛國主義的噱頭不斷要求着我們去消費,以製造夜郎自大的高GDP,浪費的行為比比皆是,節儉的生存理念蕩然無存。我們所追求的理想,家人所期盼的出人頭地,彷彿就是為了遠離這樣一種樸素,以獲得人前榮耀,人後享樂為目的。於是,成功論迎合著時代繁榮起來。我們終於摘掉了貧苦的帽子,也迎來了洶湧的物質浪潮。交際變得功利,生活變得浮誇,作風呈現奢侈。羨慕的眼神迎來了攀比,過度的縱慾激發了瘋狂。法律的條款顯然難以約束,道德的規勸也略顯單薄,生活陷入隨波逐流的迷茫。

  面對這樣一種情境,已然逝世的爺爺會是怎麼看呢,會不會苟同?還是要以更鮮明的事實來反擊?經歷過苦日子的人都是有經驗的一輩,他們深知一切來之不易,更重要的是他們學會了把好鋼用在刀刃上,而不是把物質當作一件可以掩飾內心貧瘠的外衣。當一個人真正願意簡樸的時候,至少說明他是有自信心的,他相信別人的尊重,別人的信賴不是來源於他擁有的物質,而是他的真誠和友善。簡樸,就是一張最好的名片,它揭示了我們的務實、勤懇、珍惜、善良。

  當有限的衣櫃已經存放不下膨脹的物慾,一件件安好卻找不到去處的衣服該如何處理呢?是不是捐給貧苦地區,或是廢物利用,但這些做法顯然不能比及慾望來襲的速度。我們深感扔掉的可惜,卻不知我們已經走上了沒有盡頭的縱慾之路。簡樸正好把我們從既有的深淵裡拉了起來,給我們以簡單,給我們以真實。保持一種樸素的生活方式,遠遠不是貧困時期的一種妥協,更是我們對自我的修鍊,對人生的珍惜。

  前段時間有一個很火的節目——舌尖上的中國,這給太多吃貨提供了獵奇的方向。而節目所談到的各種美食卻有一個同樣的特點——樸實。這恐怕讓那些獵奇的人有所失望,因為這些東西要嘛普通得讓人味覺麻痹,要嘛神秘得充滿了地方色彩,並不能一一合了自己的胃口。他們獵奇的心應該就此放回肚子里去了吧,如何還在蠢蠢欲動,那麼也許這一段兒話可以稍微讓他們平靜下來——廣廈千間,夜眠僅需六尺;家財萬貫,一日不過三餐。生活本來極其簡單,多餘的只是負累,只會加劇內心的空洞。

  我們為何一開始就忘記了簡樸,我想應該是從功利的教育裡帶來的。望子成龍的思想格局,一開始就把讀書和生存的目的單純規劃到日後成就的框架里。我們甚至以金錢去引誘孩子獲得好成績,這不是好的教育,也不是一個好的習慣,而一旦養成了功利的習慣,我們只會將慾望追求到底,而事實上慾望又是沒有底的。即便我們一心想要讓家人過得好點的想法,聽起來也是滑稽的,我們可以給的應該是足夠多的關愛,足夠多的自由,而不是用冰冷的花崗岩為他們修築一個富麗卻不真實的城堡。

  我們在生活艱難的時候選擇了簡樸的生活方式,那麼當我們已經有足夠的經濟能力了,我們應該何去何從呢?事實上,當我們消除掉過度的自我關注以後,有太多需要我們去關心的。教育的痼疾,環境的惡化,世風的浮靡,人心的偽善,無一不是社會進步和經濟發展下的另一種潰爛。而簡樸則是最溫和的一劑良藥,消卻了虛榮,消解了孤獨,迎來了淳樸,帶來了信賴。

  簡樸並不只意味着黑白,也可以精緻,但絕不奢侈;簡樸也並不意味着怯懦,也可以張揚,但絕不炫耀。它不只是一種情結,更是一種兼濟天下的情懷。也並不是一種落後,而是聽從內心呼喚的自渡。那是迷途生活的海闊天空,也是爺爺最溫厚的生活之道。

您正在瀏覽: 爺爺的簡樸之道
網友評論
爺爺的簡樸之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