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燒雞變烏鴉

燒雞變烏鴉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說起來這是三十年前的事了。

  有一次,朋友去新疆做生意,火車走了三天三夜了,才到了甘肅與新疆交界的一個小站——柳園車站,天正好亮,沒有旅客下車,站台上零星地站着幾位工作人員,卻有很多衣裳襤褸挎着小籃賣吃喝的婦女在火車道上來回地跑着,不停地吆喝着,“茶雞蛋,茶雞蛋,誰要茶雞蛋……”“白開水,白開水,誰要白開水……”“茶雞蛋……”“白開水……”,那麼多賣吃喝的人反覆吆來喊去的都是茶雞蛋、白開水,除此之外,再也聽不到有賣其它啥吃的。(有人說,甘肅真窮,連火車的車輪聲都能聽出窮的聲音:“窮啊窮——窮啊窮——窮啊窮——窮啊窮——窮、窮、窮、窮——。)朋友上火車時帶的一點吃的早就沒有了,車上的東西又很貴,又捨不得買,因此,肚子咕咕嚕嚕,已經餓了一天一夜了。朋友想了想,買幾個茶雞蛋吃吃吧,剛把頭伸出窗外,猛然聽到有人吆喝:“誰要燒雞!誰要燒雞!”聽到有人賣燒雞,朋友眼前一亮,忙問:“多錢一隻?”“兩塊錢一隻。”那婦女說。朋友一聽,兩塊錢一隻,便宜,在老家(河南人愛吃燒雞)最少得賣五塊錢一隻,吃茶雞蛋早吃膩了,想想,買一隻燒雞嘗嘗吧。“拿一隻。”朋友從腰裡摸索出兩塊錢遞了過去。窗外也同時遞過來一個用報紙包着的東西。朋友接過來,放在了跟前的小茶几上,一層一層地揭開裹着的報紙,漸漸地,裡面露出了一個又小又黑又瘦的雞子一樣的東西。朋友一看,這燒雞怎麼是這個顏色?忙問那個賣燒雞的:“你這燒雞怎麼是黑的?”“這是我們本地特產,用烏雞做的燒雞,吃了大補!”那人大聲說,說著,轉身就走,上其他車廂旁吆喝去了。朋友欲要再問,火車已啟動了。這時,女列車員過來了,說:“把窗戶關住。”又說:“你這不是燒雞,是烏鴉。扔了吧,把窗戶關住!”朋友大窘,臉騰地紅了起來,二話沒說,抓起那“燒雞”扔了出去,唿嗵一聲,把窗戶關了。

  後來,朋友做生意發了財,早已是百萬富翁了,然每次給我講起燒雞變烏鴉的事,卻總是哈哈的笑聲,說:“出乎意料的便宜不能瞅,瞅了早晚會扎手。”朋友又深有感觸地說:“現在甘肅也富起來了,鐵路部門管理也嚴了,車站上賣東西的都是工作人員,穿着白大褂,戴着小白帽,推着食品車,彬彬有禮,貨真價實。”言語之間,朋友好像從那次人生經歷中得到了不少做生意的寶貴財富。

您正在瀏覽: 燒雞變烏鴉
網友評論
燒雞變烏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