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村裡的烏啞

村裡的烏啞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村裡的烏啞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烏啞要去打工了。這個消息一傳出,村莊就沸騰起來了。家裡人一直不希望她到外面去,怕再也不回來,跟別人跑了,可這次是她母親親自對村裡人說的,不可能騙人的,騙村裡人也沒多大意思呀。

  ??村裡人見到烏啞就笑着問,什麼時候去打工呀,還不去,去時要穿好點哦,那幾根頭髮也要梳理梳理下。過幾天就去,她回答道。會回來嗎?知道回來的路嗎?知道的。說完就朝前走去。

  ??沒過幾天,烏啞還真的走了呢。那天她背個行李包,蛇皮袋那麼大的包,包躺在她背上把她的腦袋都擋住了,好象是蛇皮袋在背着她走。村裡人都站在村前那棵樹下看着她走出村莊,走出那座唯一通往外面的橋。這是她第一次到外面,到遠方去謀生,她會適應嗎?知道回家的路嗎?村裡人在心裡這樣問道。其中最沉默的還是她父親,父親就站在樹底下,眼睛看着她一點點消失。在家裡就父親最疼她,不然的話不知道現在的她是什麼樣子呢,存不存在世上還是另外一回事呢。

  ??烏啞本來是不會來到我們村裡的,她的家在遠處,到底遠處在哪裡她不知道,連她的養父母也不清楚。她是被她的親生父母拋棄的,不要她了,丟在路邊的草叢裡,用一件厚厚的衣服把她抱了起來,被現在的養父母揀回來的。從此,她就成了村裡的人,成為了村莊的女兒。本來現在養她的母親是不要她的,可養父看她實在可憐,剛生下來就被親生父母拋棄了,那天她在草叢裡哇哇大叫,一看就知道餓了,臉都通紅,哭紅的,在她長大后每次對她說起這件事她就臉紅,好象她還是過去那個躺在草叢裡的嬰兒。或許親生父母也是迫不得已才這樣做的,但一想到竟然把親生的孩子丟了心裡還是很生氣的。養父母看看周圍來往的人群,沒一個人看他們,也不在意她哇哇的哭聲,於是就抱起她往家裡走去。

  ??把她揀回來了,每天給她稀飯吃,儘管沒什麼營養,沒新鮮的奶吃,那時她的養母已經是個三十多歲的婦女了,早就擠不出奶了,但也不會餓死的。讓她家裡人奇怪的是她特喜歡吃稀飯,吃得吧嗒吧嗒響,好象在吃奶呢,一次能吃滿滿一小碗稀飯呢,其他的東西也喜歡吃,凡是到她嘴裡的她就能吃掉。長大了的烏啞也特能吃,一頓三碗飯那是沒問題的,可能就是從小養成的。每次母親生氣罵她時就說,你真是吃到死,就知道吃,知道這樣就不把你揀回來。聽到養母這樣罵,她只能低下碩大的腦袋。

  ??因為是個女孩,村莊里重男輕女的現象還是挺嚴重的,而且她又不是親生的,她母親經常罵她,即使後來長大了動不動就打她罵她,走的前一天村裡人還聽到了她母親罵她,你早點走,死得遠遠的,早走了就清凈了。她有個哥哥,比她大五歲,母親從沒罵過她哥哥,有什麼好吃的都給哥哥吃,她只能吃剩下的,甚至剩下的也不給她呢,有什麼不順的地方就拿她出氣。她也不敢吭聲,知道越是抵抗越是會受苦的。但這個時候她父親總是袒護着她,拿眼看她的母親,把零食偷偷給她吃。她父親挺怕她母親的,只能在暗地裡保護她。那時的她就感覺到父親真是個好人,是個好父親。她還在心裡想,長大了一定要好好回報父親的,讓他穿好點,不要整天穿拿幾件破衣服了。這些話是她跟我們玩時親口告訴我們的,其實村裡人也能看得見的,她母親確實對她不好,父親對她像親生女兒一樣,不然也不會把她揀回來,還這樣愛護她。村裡人也經常對烏啞說,長大了一定要好好報答你父親呀,不然你這條小命早就沒了,要知恩圖報呀。她聽了說,知道的,我知道的,不用你們說。有時村裡人沒事會問她,你會恨你母親嗎,她這樣對待你。那時的她只低着頭,不回答。

  ??儘管母親對她不好,但在幹活方面她還是挺勤奮的。你看,每天一大早就起來了,要麼把牛放到村前的草坪上去,回來了還要提個籃子在村莊里摘野菜。她家養了幾頭母豬,一天要摘一大籃野菜呢。這些不是些輕活呢,累得她滿頭大汗,腰酸背痛,可不敢偷懶,要知道如果沒完成人物母親是會罵她的,甚至沒飯她吃呢。她不想惹母親生氣,吃點苦也沒關係,誰叫自己的命不好呢。久而久之,她幹活可厲害了,村裡人也經常說她,小小年紀幹活就那麼厲害,還能挑起滿滿一擔穀子呢,一般的婦女也挑不起呢,說她身上真有力氣。這些力氣就是她平時幹活賺來的。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隱雨〗

  ??平時沒事她還到山上砍柴,一個人挑個膽子往山上走,有的人問她,你不怕山上有豺狼嗎,會吃掉你的,她說,我就不怕哦,有什麼好怕的,看到了我一刀就把它們殺了。說這些話時臉上還帶着笑呢。一個冬天下來屋子裡堆滿了她砍回來的柴火,她母親根本不用像村裡其他的婦女那樣到山上砍柴去,使得村裡的婦女經常羨慕地對她母親說,你真是養了個好女兒呀,幫你做了這麼多事,哪像我們家那個懶女呀,一天到晚就知道玩。她母親聽了就說,知道做事又有什麼作用,笨得很,像個野孩子似的,一天到晚就知道吃。別人聽了笑着就走開了。

  ??烏啞沒讀多少書。如果現在還在讀書,也像村裡其他女孩子那樣讀到高中了。可就在她讀三年級時,家裡不讓她讀了,因為實在沒多餘的錢讓她繼續上學了。家裡還有個哥哥讀書,哪裡的錢呀。於是不得不回家幹活,和父母到田地里拔草,或者去山上砍柴,沒事就和村裡那些比她小的小孩玩。其實她是很想讀書的,這麼小的孩子正是想渴望讀書的時候呀,可現實總是那麼殘忍,把她從課堂里無情地拉了出來。看到那些和她同年紀的人每天高高興興上學,下午又蹦跳着回來,她心裡就流露出羨慕的表情。好幾次她躲在牆角看別人背新書包上學,她忍不住哭了,沒哭出聲音來,眼淚含在眼裡,也沒流下來。

  ??後來,她漸漸長大了,胳膊和手都粗了起來,臉也黑了起來,因為經常在外幹活,胸脯也大了起來,她也發育了。她由一個小女孩幾年下來就出落成一個大姑娘了。看到村裡那些跟她同年或者比她還小的女孩都到外面賺錢去了,每年過年回來都穿着花花綠綠的新衣服,口袋也鼓鼓的,有的還買了手機呢,對那時的她來說那是很奢侈的呢。她看了,心裡開始衝動了,想到外面去看看,也要讓自己穿幾件新衣服,自己整天穿那幾件破了又補的衣服,像個啥呀。好幾次她跟母親說了她的想法,可母親總不讓她出去。母親是怕她出去了不回來,母親想她不是村裡的人,是揀回來的,說不定哪天就跟人家走了呢。因此,她又在村裡幹了幾年活,把自己曬得更黑了,胳膊也更粗壯了,跟個男孩子沒多大區別。最後還是她父親同意她外出打工的,心想這麼大一個姑娘留在家裡干農活像什麼呀,村裡人也會笑話的,而且到外面說不定還能給家裡賺些錢呢。再過一年哥哥就要上大學了,家裡哪來這麼多錢呀。出去也好呀,她父親這樣說。

  ??於是,她終於有了出去的機會了。聽到父親這樣說,那天她高興了一整天,碰到人就說她要到外面打工了。

  ??終於去了,到了外面繁華而又陌生的城市了。過一個多月,她還是會給家裡打個電話的,打到鄰居家裡去,她家沒安裝電話。村裡人也就知道她經常給家裡打電話,說看不出來她還真是個有孝心的孩子呀,還說早該讓她到外面去看看了。

  ??有一次三個月還沒打一次電話回家,她母親就急了,心想是不是出了什麼事情,是不是不再想家了,是不是再也不回來了。後來來了電話,原來她身上沒錢也很忙就沒打,她父母親心裡那顆懸着的心終於放了下來。

  ??過年了,她也跟村裡那些女孩一起回來了,儘管沒賺多少錢,但總算是回來了,還知道回家的路,不會跟別人跑了。那時她母親也不再罵她了,對她好了許多,心想女兒也大了,懂事了,不再是過去那個只知道吃滿村亂跑的野女孩子了。

  ??她父親更是高興,露出幸福的笑,這笑她很少見到。回來時,她還給父親買了件新衣服,給母親也買了件。這是她送給父母親的第一份禮物,也算是一份報答吧。

  ??春節一過,她又要走了,背上行李,但不是蛇皮袋了,像其他打工者的一樣,到遠方去。相信她還會回來的,會一直回來的,儘管母親曾經對她不好,罵過她,打過她,但還有個愛她的父親,有她童年生活的足跡留在村莊里呀。即使母親對她再怎麼不好,但也是她的母親呀,曾經餵過稀飯給她吃的母親呀。她的家在村莊里,她是會回來的,她也是村莊的女兒呀。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隱雨〗

您正在瀏覽: 村裡的烏啞
網友評論
村裡的烏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