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文學這條路

文學這條路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最近,有不少文友抱怨說自己的文采很好,但卻引不起國內知名文學報刊的關注,感嘆文學創作這條路太窄、太慢、太艱難,也引起了我的深思。

  其實,所謂“文采”,就是指文章中表現出來的典雅艷麗和令人賞心悅目的色彩和風格。一般來說,一篇文章的文采主要通過優美的語言表現出來。文采主要有整齊美、錯落美、豐富美、韻律美、意象美、意境美等表現形式。簡言之,文采是讓文章好看,是一種形式美,要服務於文章的思想主旨和內容。形象言之,文采是花,內容是果。一篇好的文章,總是文采與內容,藝術性與思想性的完美結合與高度統一。“欲要為文,必先學會做人”的話,實在是深刻透徹。

  如果做不到勤學善思、見微知著,再好的文采也不能讓我們的文章給人以深刻的啟發;如果做不到心態陽光、自強不息,再好的文采也不能讓我們的文章給人以無窮的力量;如果做不到思路清晰、邏輯嚴密,再好的文采也不能使我們的文章密不可透、無懈可擊;如果做不到熱愛生活、抒發摯情,再好的文采也不能使我們的文章感動心靈、引起共鳴;如果做不到豁達開闊、積極向上,再好的文采也不能掩飾你怨天尤人、自封自閉的狹隘;如果做不到但問耕耘、不問收穫,再好的文采也不能遮掩你不甘寂寞、急功近利的浮躁。

  正是從這種意義上說,在保持和提高文採的同時,我們更應該在文章的內容和內涵上多下工夫。多寫耐讀、耐看、經得住推敲、有生命質感的文章;多寫觸及心靈深處,引人無限遐思與悠長回味的文章;多寫富於生活氣息、抒發人生感悟、能夠於細微之處見真功的文章;多寫記錄時代變遷、反映底層人民生活、謳歌人性光芒的文章,等等。正如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何建明先生所說:“作家應該有悲憫情懷,對時代、對社會有一種責任感。一個真正的作家,必須遠離喧囂,用真情實感和生命去創作。”

  總之,文學創作是一條難尋捷徑、不能偷懶的艱辛之路。在這條路上的攀登者,“會有許多辛苦,許多辛酸,許多你意想不到的痛苦與折磨”,但只有耐得住清貧、經得住挫折、穩得住心志、守得住底線,只有經過長期不懈的努力,只有經過心血與汗水的澆灌,才能最終寫出廣受尊重與讚譽的作品,才能最終闖出更高、更遠、更開闊的創作之路。

  我由衷地摯愛着文學這條路,並願用生命、真情和責任,虔誠而執着地行走……

您正在瀏覽: 文學這條路
網友評論
文學這條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