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仙台遊記

仙台遊記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仙台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公司剛組織浙江仙台旅遊回來,胳膊腿還在酸痛,是不是,我也該寫一篇遊記下來,讓我這次小小的旅行沒有白白過。

  此次旅行的路線:景星岩——神仙居——天湖

  在路上

  2006年9月1日下午1時許,兩輛包車載着我們從公司出發,目標——浙江仙台。車很快駛上滬杭高速路,因為正坐在司機身後,前邊寬大的玻璃讓我的視野非常開闊。黛青的公路在陽光下線條格外清晰,路上畫出的白線向遠處延伸,路邊的樹木花草茂盛繁密得長着,讓人感覺非常舒服。好久都沒有這種體會了,好像是飛馳在自己家鄉的107國道上,親切、放鬆、自由、快樂。收音機里放着上海love radio 的音樂,我最喜歡的頻道,我靜靜享受着音樂美餐,不管後邊的同事們熱鬧得玩起了殺人遊戲。

  車速很快,行得也很穩,我們經過了嘉興,進入了浙江地界。不知什麼時候,天空飄起了小雨,我們坐在車裡,欣賞着落在車窗上的雨滴,絲毫感受不到淋漓之苦,卻很覺得有幾分雨趣。前邊車窗上來回搖擺的兩隻小胳膊,擦出了兩個扇面,像是豐滿的乳房。雨,只是斷斷續續,也或者,只是局部地區飄了些雨絲,不時的,窗戶已經變幹了。

  過了2個小時,前邊遠處浮現出一帶銀白色的長橋,據同事說,那是錢塘橋,那橋下,應該是錢塘江了。早就對聞名遐邇的錢塘江大潮充滿了嚮往和敬畏,不想今日竟可以這樣素昧平生地謀面。駛上橋面,才發現,錢塘江是那樣的安靜溫柔,尤其是在這樣從高處高速移動觀察的情況下,在霧氣氤氳中,她遠不像想象中的洶湧躁動。

  不知道什麼時候,路上聚集了一群蜜蜂,密密麻麻飛舞在群車之間,大家猜測着各種各樣的原因,我覺得是他們把這些花花綠綠的車當成了鮮花,故而來采蜜了,呵呵!躲在車裡,並不要擔心會被蜇到,甚至還有些想要伸出手去摸一下那辛勤的小蜜蜂!

  經過中國領帶之鄉嵊州,進入浙江腹地之後,山是越來越多了,高低起伏不定,不過大多數也都是小山,很多也僅僅是小土丘而已。小河流淌在低洼地帶。一路上真是碧水青山,秀色可餐呢!

  山洞也跟着出現了,龍山隧道,琅珂嶺隧道等等,我只在去年去四川的時候在火車裡鑽過隧道,不成想,浙江也如此。中國的山可真是多啊!

  快要到台州市的路段,外邊下起了滂沱大雨,前窗上雨水成河,模糊了視線,兩隻小胳膊只好忙碌不停地左搖右擺。偶爾,我看側窗,竟然發現很多小水滴不是直落下來,而是哆哆嗦嗦慢慢橫着向後邊流去,像是遊離的銀白色大頭蝌蚪。原來,是車行的高速度讓那些水滴擺脫了地球引力的影響!

  經過了台州、臨海,在夜幕降臨的時候,我們終於到達了仙台縣城,距離景星岩四、五十公里的地方。我們落腳在仙台大酒店。幾番在酒店用餐、晚會自不必說,晚上12點半左右,洗漱完畢,上床睡覺。

  景 星 岩

  不管是幾星級的酒店,我始終不喜歡酒店,好像身體會過敏一樣的癢。第二天7點鐘起床的時候,真的是要死要活一樣的困。

  7點半用過早餐,8點鐘,大隊人馬正式向著目的地出發了。

  強生的大型車載着我們穿過地面坑窪的公路,穩穩地駛上了景星岩上山的公路。聽說景星岩三面絕壁,只有一面十八盤可以上山。山路果然有些險,雖然路面還勉強可以容下2輛車并行,而且旁側也不是什麼無底深淵,可是有些地方,拐角很死,要連續不停地打彎,有一次,車彎不過去了,車頭再往前開就要掉下山坡,真要那樣,一樣是非死即傷啊。在車進退兩難的時候,我心裡真地湧起一股強烈的恐懼,求生的慾望是如此鮮明。還好,我們的司機師傅是當過炮兵開過炮車的,這點小小的困難很快就被化險為夷了。

  經過半個多小時的車程,車開到半山腰的停車場,我們下車開始走山路。大家拾級而上,不一會就已經全身缺氧,氣喘吁吁,30多度的天氣讓我們汗流浹背,我的長衫整個貼在了身上。通過128米的電梯,我們正式進入了風景區。共4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多情總為…

  風景區分為兩大部分,北部景區和南部景區,北部景區比較小,主要景點都聚集在南部。穿過望月長廊,我們先去了北部景區觀賞演出。

  大概在9點半的時候,演出開始了。節目都很具當地的風土人情,原始色彩特別濃。亮相的演員都身着民族服裝,載歌載舞。

  我還參與了其中的竹竿舞,這個遊戲高中時候玩過,現在都已忘了,學了一下,有點跟上領舞的步伐,但始終還是很快脫離越來越快的節奏退下陣來。

  我最喜歡其中一個類似原始人的節目,3個腰圍獸皮的露體男人圍繞一個長發猛甩的驕傲女子,哈着腰跳來跳去,並不時地發出撕吼,很有力度和神秘感。

  最後,在人妖的亮相中,場地氣氛進入了高潮。人妖身着盛裝出場,一身藍色的露背弔帶墜地長裙,包緊了身體,露出了女人的腰臀部曲線,大家紛紛將手中的照相機聚焦到他身上。他表演的是女聲演唱,其中一首是蔡琴的《你的眼神》,唱得很到位,而且一口的女腔絲毫沒有男人的痕迹,只是在當中說話的時候,我們聽到了他男人的聲音。只是我不解,為什麼圍觀的人群]對他興趣如此之濃,最後卻又傳出陣陣嘲笑的噓聲,其實,這只是人選擇自己外貌和性別的自由,我們又為什麼要以世俗之見嗤之以鼻呢?

  演出結束之後,我們繼續爬山的行程。在南部景區,觀賞了大頭娃娃、神筆峰、象鼻岩等山景,在導遊的指引下,我們終於認清了各種各樣的山形。

  後來,大家每人手握兩個石子,到響鈴岩投了許願石,傳說在那裡,投下左手的石頭可以實現願望,投下右手的石頭可以拋棄煩惱,永遠快樂無憂,明知道這是不可能的,可是好事情誰不願寧信其有、不信其無呢?

  逛到遊樂場的時候,還孩子樣地盪了鞦韆,走了晃木。我已經十幾年沒盪過鞦韆了吧在我印象中,所以這次特別起興。

  這山裡的寺廟不少,不過最大的一座當屬凈居寺大雄寶殿了。老遠處就看到一座氣勢恢宏的紅色寶剎依山而建,外面還有輔堂夢月樓。進入殿門,迎面就是巨大的釋迦牟尼佛像,正中有3個蒲團供香客參拜,很多同事都虔誠地點香跪地而拜。佛堂四周環繞的是十八羅漢,動作各異。繞過佛堂,背後是天然勝境,在那裡,我們看到在高高的堂頂,有一面鏡子,那裡映出了高低遠近的山景。哇噻,聰明的人們怎麼能想出如此的絕招呢?

  神 仙 居

  游罷景星岩,已經過了正午,我們在就近的白塔鎮上吃飯,吃的是當地有名的仙居八大碗:大臉豆腐、敲敲肉、三黃雞、肉皮泡、海參、紅燒肉、蓮子(扁豆)、大魚,每一碗都有講究,傳說和八仙過海有關。一頓狼吞虎咽之後,大家都心滿意足,八大碗,果然名不虛傳!美味又實惠!

  吃過飯,我們又匆匆上車趕往下一個景點——神仙居。20分鐘之後,穿過前方的玻璃窗,我已經看到了前方一帶群山,其中兩個小山峰,形狀就像豐滿的乳房,連乳頭都是那麼生動清晰,聽導遊說,那就是雙乳峰了。這帶山群就是神仙居。

  我們的車停在一個拱廊式的山門前,穿過廊門,很快就可以直插神仙居的腹地。這是一個四面環山、有點類似於盆地的所在,陡峭的山壁拔地而起,將裡邊的樹木花草圍了個嚴實。導遊小姐先帶領我們來到東天門,所謂的天門,其實就是兩座寬大的山峰,半開合狀,露出中間一帶空隙,狀似天然的山門。據說當天光雲影浮現於其間的時候,效果會特別好,尤其是太陽從天門升起,會煞為神奇壯觀。只可惜,我們來的不是時候,悶熱的空氣中只有淡淡蒸騰的灰色薄霧,兩座突兀的山峰,雖然雄偉卻無精打采地座落在那裡,並無神韻可言。聽導遊小姐說,在神仙居,像這樣的天門共有東西南北四個,他們一起護衛着這個神仙的居所。共4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多情總為…

  後來,又一路觀賞了羞女峰、將軍岩、一柱擎天等景地,原來,這裡的所謂奇峰怪石都是要靠你的想象來發現的。要細細看他們的姿態,眼睛、鼻子和神情等等。我在想,之所以給這些山峰起出這麼多生動有趣的名字,一定是當地某些文人墨客在山中遊盪解悶的時候,望着遠山出神,不自覺就發現原來他有着這樣的形狀,然後越發感受到其美好,就突發奇想留下了這些山名景名。

  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睡美人,她斜倚背後的山峰而卧,臉部的輪廓和線條是那麼天然柔美,胸部是如此的豐滿,整體的神態是那樣的悠然安逸,衣服上全部綴滿了綠色的草,讓她更添風韻,果然是一個渾然天成的睡美人!

  大隊人馬最後來到飛天瀑。這裡為南面的一段懸崖絕壁環抱,背在了天光之後,在熱氣騰騰的山谷中絕對是一個清涼的世外桃源。因為長時間少雨,時下並沒有飛瀑,崖下低洼地帶亦不見深潭,只有淺淺的水,但是,仰視着高高的懸崖,我已經可以想象到李白所見的“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勝境。有些崖段,還稀稀拉拉有水流落下來,像是一個水簾,大家打着傘穿簾而過,鑽到那後面,或是乾脆就在簾下享受水趣,真的像是水簾洞的猴子一樣好玩。崖壁上有些地方已經中空了,露出很空闊的洞來,我們可以爬上去待在上面休憩。有些崖壁的縫隙里還在慢慢滴水,這裡真的是一個靜的所在。之所以會形成這些洞穴,大概是被水沖刷所致吧,我想,有飛瀑的時候,應該潭深至此,水面的小波浪不斷撞擊崖壁,才有了這許多大小的岩洞。

  到此為止,大家兵分兩路了,一半不怕辛苦繼續上山,一半沿路返回到門口的遊樂場等候,我屬於沒用的後者。不過,並不需要失望,因為在遊樂場也有無窮的樂趣,對於我這個充滿童心的人來說。我最喜歡遊樂場的走鋼絲,就是在高處上下分別有一條軟繩和一條硬的鋼絲繩,人可以用手扒着上邊的軟繩,腳踩鋼絲繩來回走動。雖然高了些,不用怕,即使掉下來,下邊有彈力網接着呢!哈哈,我來回不知道走了多少趟,仍然不想罷手。真是其樂無窮呢!

  大約在4點半鐘左右,爬山的人回來了,與我們匯合,於是,踏上了返城的路。又是晚飯、娛樂和休息不提。

  天 湖

  第二天早晨又是7點鐘起床,因為要趕着去最後一個景點——天台山天湖。兩日來的奔波和少得休息,讓我已經有點不行了,腦袋像缺血一樣,起來晃悠了幾下又一屁股跌到床上,閉上眼睛盤着腿打起座來。這始終不是辦法,稍微緩和一下之後,硬起頭皮梳洗,然後與大家匯合,吃早飯,又開始向著天湖出發了——在我們回家的方向。

  大約1個小時之後,我們的車到達了天湖門口。只見一排白色的小葫蘆塔整齊地站在門口左側,非常精緻美觀。塔排的盡頭,也就是門的旁邊,有一塊巨石,上書紅色的“天湖”兩個大字,氣宇不凡。

  天氣依舊是悶熱,我們冒着酷暑上路了。聽說天湖分三湖:下天湖、中天湖、上天湖,依地勢高低而風格有所不同。我們先是穿過直心曲橋來到下天湖,銀白色的曲橋宛如游龍蜿蜒在綠色的湖面上,玲瓏而明凈。

  走過下天湖不遠,就看到一個依山而建的摩崖石刻米勒佛,他坦胸露乳永遠一副不知世愁的模樣笑呵呵坐在那裡。石刻足足有10米高吧大概,呈灰白色,兩側有可以上下的石階。導遊告訴我們,摸一下米勒佛的肚臍可以永保健康,摸一下他的牙齒可以笑口常開。大家趕緊跑上佛像去摸他的肚臍,不過要摸到牙齒可需要冒幾分危險,因為比較容易滑下來摔傷,我試了幾次都不成功,也有很多勇敢靈巧者終得所願。

  天台山的香火很盛,隔三叉五就有個寺廟佛堂,據傳天湖景區為佛教天台宗創始人智者大師結廬隱修得道之地,是天台宗真正的發祥地。正因如此,這裡也吸引了無數名人墨客前來拜訪,蘇東坡、米芾、唐伯虎、清高宗弘曆都曾遊歷此地並留下墨寶。景區內的“如來古洞”、“智者止觀”、“乾隆御碑”等人文景觀比比皆是。共4頁,當前第3頁3

  本文作者:多情總為…

  上山的路上,偶爾在樹蔭間穿行,就會撲來陣陣涼風,為滿身是汗的我們驅走酷熱。有些僻靜處,小溪輕輕細流,更有小魚、蝴蝶增添樂趣。蛟龍飛瀑處,仙岩十分壯觀,岩壁被沖刷的痕迹俱在,只是在這少雨乾涸的天氣,我們也只有望其興嘆了。想象巨大的瀑布從天而降,發出震耳欲聾的轟響的時候,該是有多麼的攝人心魄!

  越過中天湖,我們最後到達了上天湖,雖說是在山上,可這裡開闊得宛若平地,湖水碧綠,極目望去,像是安靜的美西子。湖上有一條長長的木索橋可以抵達對岸,在那裡,我們的車在等。也許是因為到達終點的喜悅,大家都玩起興來,有人在索橋上跳腳故意搖晃,有人攀上橋兩側的護欄,還有很多擺出各種各樣的姿勢合影,其中最為經典的當屬飛奪瀘定橋一幕了!有些人禁不住內心的喜悅,借來小船,三五個蕩舟湖上,細細品尚這天湖的悠閑樂趣,在即將離開天湖之前,做最後的留戀。

  【尾聲】天湖出來,上了車,我們兩天的旅程就這樣結束了,雖然疲乏、雖然勞累,可是大家似乎還沒有從興奮當中走出來,在車裡大聲喧嘩着談天說地。可是,前方飛馳的公路告訴我們,我們終要告別了,明天,又要投入緊張的、按部就班的工作中去,日復一日。

  共4頁,當前第4頁4

  本文作者:多情總為…

您正在瀏覽: 仙台遊記
網友評論
仙台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