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小說蝦子讀後感

小說蝦子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小說蝦子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小說蝦子讀後感

  琴若雨

  四川崇州作協會員、80后女作者楊月的長篇小說w蝦子》時經一年多的創作,現正式出版,作為她的文友,為她感到自豪和驕傲。小說《蝦子》碎片化、場景式展現了80后基層公務員在追逐夢想、事業和愛情當中的喜樂憂愁。選題具有時代感強,歷史、人文、地理元素濃郁,故事情節錯綜複雜,懸念疊生等特點。小說圍繞古文物走私、抗震救災、文物歐洲巡展、毒犯緝拿等事件及胡雙雙與晉夫兩家娃娃親的淵源,穿插錯綜複雜的情感糾葛。在文管科科長喬知之與富二代男友晉夫、刑警高毅、醫學博士於洋、地震孤兒蘇雲帆、情敵胡雙雙、同事房明之間的愛情、親情、友情、同事情之間展開。結合當地歷史、人文,地理,將人物置身於當代社會潮流,朔造了幾條戰線上樂於奉獻、有自我價值取向、有正確人生觀、愛情觀的80后基層普通公務員,也以反面人物襯托出群英的正直、善良、敬業、清廉。現從主題思想、人物塑造、結構安排、語言特點等幾方面淺談對長篇小說《蝦子》的體會。

  一、主題思想

  小說的核心是通過人而寫人性。作者緊貼時代、畫面感強烈,以對比、襯托的手法勾勒了特殊地域,特殊生活場景中人性善良與邪惡、真純與狡詐、廉潔與貪婪的較量,凸顯出一群80后在基層平凡崗位上有着正確人生觀、價值觀及愛情觀,藝術地再現了他們充滿朝氣、樂於奉獻,勇於擔當、富有犧牲精神的品質,彰顯他們作為社會生活中最為普通的人所貝有的非凡的才能與奉獻。為讀者展現了一幅時代感強烈、普通又富有個性的群像畫卷,是抒寫人生、弘揚大義的小說,有力地傳遞着時代正能量,彰顯了時代人物精神底色。小說結尾,邱新華部長在高毅和佳的婚禮講話中,對小說幾個重要人物的總結性概述,如:“文化宗州”的代表喬知之、“平安宗州”的代表高毅、“智慧宗州”的代表於洋及能挑大樑有擔當精神、有社會責任感的地震孤兒蘇雲帆是“奮進宗州”的時代精神風貌的代表。上述總結也是對該小說主題思想的揭示。小說以《蝦子》為題目,有喻意,小中見大,凸現平凡中的不平凡。

  二、人物塑造

  小說眾多的人物中,無論是熱愛古文物事業的喬知之、膽大心細的英雄刑警高毅,幽默、風趣的富二代晉夫,還是博學多才、醫德高尚、醫術精湛的青年才俊於洋醫生及有敏銳、洞察力和應變能力較強,關注社情民意與產業發展的記者雲帆,抑或是病魔纏身、心繫偏遠的紅玉鎮黨委書記祝同及性格刁蠻、敢愛敢恨的潑辣的痴情女子胡雙雙、性格陰柔的房明等,都給讀者留下了比較深刻的印象。

  特別欣賞知性、漂亮、果敢、敬業的女主人公喬知之,她為了自己熱愛的文物事業,毅然放棄在常人眼裡有更好發展前程的組織部任職。特別在無根山天目寺被劫為人質、在紅玉鎮突遇地震,震中臨產、產後在晉公墓地道與醫務人員帶領震傷病人尋找出口等特殊場境遭遇中表現出的睿智、大膽、心細、鎮定,令人佩服;男主人公刑警高毅是正義的象徵,警察是和平年代最具危險的神聖職業,作者在描述他與邪惡勢力鬥爭中的英勇、忘我刻畫較好。在個人情感的表達上含蓄、冷靜、客觀,有分寸,符合他的性格;晉夫與喬知之、胡雙雙情感中矛盾心理表達符合人性特點,比如與喬知之的邂逅,心生愛情。當得知父輩為自己訂的娃娃親女友胡雙雙懷上自己骨肉后,又違心與知之分手,體現了愛不僅是感情,也是一種責任和良知;當胡雙雙母女遇難,晉夫的新概念公司以“愛在天堂”服裝設計融入3s凄美故事表達對已故的胡雙雙的欠疚與懷念,這也是他對這段娃娃親情感的交待。

  還有一個容易被忽略的小人物形象塑造比較成功,他是為了阻止毒販胡天成從無根山、無垠海出逃,保護人質與保護戰友而英勇犧牲的卧底—凍糕。雖然作者對這個小人物着墨不多,但人物形象鮮活、生動,如一顆流星,映在讀者的心裡,給人內心是一種震撼。與用墨較多的紅玉鎮書記祝同相比,個人感覺卧底凍糕比祝同塑造更為成功。

  三、情節安排

  小說呈現不同人物在不同價值觀取向中不同的命運際遇,情節安排縱橫交織,切入角度獨特。小說開篇新概念服飾城公司的總結理晉夫街頭魔幻變裝成破衣舊帽的小乞丐,與剛從無根山古墓挖掘現場歸來的文管科科長喬知之相遇,晉夫的“死皮賴臉”,喬知之丟失身份證件與3000現金的戲劇性衝突的懸念吊住了讀者的胃口,還有“百鳥朝鳳”衣裙設計者與購衣者之間的巧合、知之十八歲那年在海邊拾到的相機裡面的男孩及四角碼與銀行賬號中的秘訣,等等都有着懸念與戲劇性效果,自然免了常規俗套,所以故事的切入角度也決定了作品引人入勝的程度。

  四、語言特點

  小說語言敘述總體乾淨利落,故事情節展現、事物發展都以人物對話出現,人物語言捕捉到一種真實的存在狀態和心境,體現時代語言的變化,同時也符合人物性格的表達,如喬知之睿智、知性;高毅穩重、淡定;晉夫詼諧、風趣;於洋幽默、內斂;雲帆率性、真誠;胡雙雙的潑辣、直接。同時在小說中也體現當下網絡時髦語言的流行,如:“發飆”、“碰瓷”、“hold”、“躺槍”、“PK”、“瞬間秒殺”等等;其間還擅用諧語,使人物語言生動、俏皮,時而對話中還夾帶有英語,也體現了80後年青人的時尚。

  五、幾點建議

  1.在四十一小節描寫醫鬧情節中,於洋醫生從辦公桌里抽出一把明晃晃的手術刀嚇唬病人的細節描寫有些欠妥,一是手術刀不太可能隨便放辦公室桌里,二是作為醫者仁心的於洋醫生不可能在處理醫鬧時,對情緒激惹的病人家屬採取最不理智,且火上澆油的處理方法。如下一部涉及跨專業學科,建議請相關內行把把關。

  2.小說中的於洋博士是省上下派的專家,既是一位骨科專家,同時又是婦產科專家,按常規職業醫師註冊不可能既是骨科醫生又是婦產科醫生,特別是專業劃分很細的三級醫院,更不可能。作為專家,寫成全科醫生也欠妥。因全科醫生着重解決社區健康問題,注重預防、保健、治療、康復、健康教育等一體化的服務;而專科醫生注重已發生的疾病的診治。

  3.《蝦子》題目作者本意是指小說中人物是生會中的一群小人物在不同崗位上卻有所作為的年青人。“蝦子”在安徽廬江,是朋友之間互相調侃的常用詞。在鹽城方言中,指的是微不足道,無足輕重,專門占別人小便宜;四川是含有罵人的意思,是貶義詞,個人感覺用於題目雖有喻意,但仍有些欠妥。

  4.在寫喬知之與晉夫、高毅三角戀中,欲愛不能愛的疼痛感和內心糾結表達不夠。所以引起讀者共鳴感會削弱。

  5.個別章節過渡欠自然,如四十二與四十三、一百一十一與一百一十二等章節的人物對話有突然中斷的感覺,還有人物心理描寫與細節描寫不夠。

您正在瀏覽: 小說蝦子讀後感
網友評論
小說蝦子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