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從東坡兩則軼事說起

從東坡兩則軼事說起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pp958

  ??蘇東坡在江北瓜州任職時,與一江之隔的金山寺主持佛印禪師經常談禪論道。一日,東坡自覺修持有得,便撰詩一首,派遣書僮過江,送給佛印禪師印證,詩云:“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禪師看過之後,拿筆批了兩個字,就叫書僮帶回去。蘇東坡以為禪師一定會讚賞自己參禪的境界,急忙打開禪師的批示,只見上面寫着“放屁”二字,不禁無名火起,立即乘船過江找禪師理論。船快到金山寺時,佛印禪師早站在江邊等着蘇東坡,蘇東坡一見禪師就氣呼呼地說:“禪師,我們是至交道友,我的詩、我的修行,你不讚賞也就罷了,何必罵人呢?”禪師若無其事地說:“我罵你什麼啊?”蘇東坡於是將詩上批的“放屁”二字拿給禪師看。禪師呵呵大笑道:“哦,你不是說‘八風吹不動’嗎?怎麼‘一屁就打過江’了呢?”蘇東坡聽罷,慚愧不已。

  ??還有一次,蘇東坡與禪師坐而論道,東坡突起玩心,對禪師說:“大師,你知道此刻你在我眼中像什麼嗎?”禪師說不知。東坡說:“在我眼中,你就是一堆牛糞。”誰知大師並未大怒,反而莞爾一笑:“恰恰相反,在我眼中,你是一朵鮮花。”東坡樂不可支,回家把這事得意地跟小妹談起。蘇小妹說:“哥哥啊,你以為你佔了便宜么?”東坡不解:“不是嗎?我罵他是牛糞,他不好意思生氣,只得讚美我是鮮花了。”小妹說:“不對啊哥哥。佛家有雲,心中有即眼中有,你看他是牛糞,是因為你心有牛糞,他看你是鮮花,則是因為他心如鮮花啊。”蘇東坡滿面通紅。

  ??這兩則軼事我也是偶然得知,覺得有趣,並未考證其真實與否。眾所周知,蘇東坡乃北宋文豪,詩詞大家,他才華橫溢,英氣逼人,在文學史上可算是一位獨擋一面、玉樹臨風的佼佼者。但就是這樣一位出類拔萃的人物,也不免會有滿臉羞慚的時候。古時馮夢龍的“三言二拍”里曾提到當時民間有俗諺云:“勢不可使盡,福不可享盡,便宜不可佔盡,聰明不可用盡。”蘇軾是何等聰明,卻在自鳴得意時栽倒在聰明面前,失卻了面子,收穫了羞愧。

  ??事件未必是真,如果是杜撰,也許編造者是想告訴我們,即使名滿天下的巨星,也還是有個性上的不足,也有知識上的欠缺,因此,為人謙虛為要,切不可狂妄,目空一切。這讓我突然想起當今一位很紅的作家郭敬明了,他的《夢裡花落知多少》被人指控抄襲庄羽的《圈內圈外》,因而打了一場為期三年的官司,最後郭敬明抄襲罪名成立,被判向原作者庄羽賠償21萬,並向其道歉。終審判決下達已經十五天了,但是判決中“郭敬明應在《中國青年報》上公開向原告庄羽道歉”的要求卻未曾執行。這位以《幻城》而成名的少年作家,竟然在博客上公然宣稱:“金錢、名聲,這些東西,真不是那麼重要,我都可以給予,惟獨道歉,哪怕只是簡簡單單一句話,也決不會迫於壓力而放棄了自己的原則。”

  ??官司是打完了,21萬賠款也已經如期打進了庄羽的帳戶,但是卻遲遲等不到郭敬明的道歉。他把道歉一事看得如此之重,是為了自己的尊嚴么?如果他在意尊嚴,那他的抄襲之舉已完全踐踏了自己的尊嚴,抄襲之後的不道歉更是把自己的尊嚴糟蹋殆盡。他說“也決不會迫於壓力而放棄了自己的原則”,由此看來,他的原則就是:事情做了,錯就錯了(從骨子裡他肯定不認為自己錯了),我就是不道歉!這語氣也夠堅決的,完全是一副愣頭青的造型嘛,用一句時髦的話來說,是的確“酷斃了”。我想,除了用狂妄無知來形容他的這種德行,再不需要其他字眼了吧。我們從小時候接受的教育就是,知錯就改。這位郭帥哥卻反其道而行之,偏不承認,死不道歉。他拒絕道歉,給人的感覺就是,他並不以為自己的行為有什麼錯處,也許賠款21萬隻是因為官司沒打贏而已,只是自己失掉一部分收入而已,跟他的抄襲惡行並無多大聯繫。這樣的邏輯只能讓人徒呼奈何,唯有向這位年輕的酷哥奉上鄙夷的目光吧。

  ??名人的公眾形象非常重要,他們身上承載的更多是道德,法律,輿論的諸多範疇。作為名人,應該自尊自重,應該虛懷大度,應該謹言慎行,給人們一個垂範的作用。而我們普通人呢,更應該收斂自己的小聰明和狂妄之心,要知道:“強中自有強中手,莫向人前滿自誇。”

  本文作者:梅影三疊

您正在瀏覽: 從東坡兩則軼事說起
網友評論
從東坡兩則軼事說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