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東坡賣酒記

東坡賣酒記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宋元祐三年春,蘇軾赴汴京科考,一日途經萬狐山,人困驢乏,饑渴難奈,不思前行,忽遙見一酒旗飄搖於叢林之中,東坡急策驢前往,入酒店頗覺清雅,奇石古玩置於廳堂几上,名人字畫懸於素壁間。店主乃一端然老者,銀須飄於胸前。近窗觀店后蒼松翠竹,青藤紫蘿蔓生於山石間,有一小瀑如萬丈銀帶垂下,清流激湍,水聲隨風飄去如古琴幽鳴。東坡嘆曰:“此非酒店,乃人間仙境也!”遂要小菜數碟,美酒幾斤,吃將起來,不覺微醉,拂袖笑對店主曰:“汝店甚佳,堪稱一絕,唯壁間字畫品質拙劣,有傷大雅!”老者忙揖而敬曰:“閣下眼高,所言極是,小店遠離塵世,未曾有高人過此,所懸字畫皆店內小二、酒娘所為。今幸遇高人,請賜仙墨,吾等不勝榮幸之致!”遂令小二精心款待,不再話下。

  一日,東坡心情甚佳,乘興作書畫數十幅,老者觀之,驚曰:“久聞先生大名,今得謀尊顏,三生有幸矣!”東坡聞之,如乘祥雲,又御衣狂揮數十幅。傲然屹立,擲筆於案,蔑而笑對老者曰:“先生亦愛書畫,可揮灑一二乎?”老者揖而謝絕。東坡不肯,且譏諷之辭愈甚。老者無奈書之,剎時間,萬籟俱寂,窗外鳥聲絕鳴,筆走之風聲過耳可聞,老者飄然若仙立於案前,筆走龍蛇,風起雲湧,滿紙雲煙,觀之不暇。此刻東坡呆若木雞,啞口無言,遂長跪於地曰:“方才小生狂野,敬請老先生海涵,請收弟子,不諾吾不起也。”老者扶東坡起而笑曰:“吾乃大唐顏真卿之十代孫顏柳也,汝父蘇徇乃吾弟子,今幸見汝,如遇親人也!”遂攜東坡至內室,飲酒暢談,精研書畫,數日不疲,絕世書技,盡皆傳於東坡,並授以造酒之法。

  某日,東坡辭行,老者囑曰:“書畫乃雕蟲小技,不可仰仗一生;為官乃紅塵俗事,痴迷必受其害;造酒乃仙客所為,萬民皆用,可善一生也。三者可選其後,違者汝終生必會疾苦不堪矣!”東坡深揖,揮淚而別。

  皇榜鴻開,東坡高中,進士及第。天子因其文中多激昂之詞,未點狀元,東坡亦心中不快。帝招而問之曰:“卿之才封五品官若何?”東坡曰:“如南天過木羞為牛樁矣!”帝曰:“一品若何?”曰:“諾!”帝笑曰:“汝之才可為帝,一品屈也!為帝吾下崗矣!”東坡曰:“如此不敢。”帝曰:“先任三品翰林院學士,俸祿享一品,提拔之事以後再議。”此時東坡遺忘師訓,遂傲視群臣,披紅袍下殿而去。自此,文武百官便生疾恨之心。

  如此數載,東坡行走官場多有不利,烏台詩案、譏諷王安石變法諸事,百官疾恨,朝廷不滿,數次被貶於外,幾乎喪命。帝因憐其才,不忍殺之。某日,皇帝生日,群臣及天下共祝,祝壽之物如海潮湧來,然皇帝皆不悅。高俅獻計曰:“萬歲可命東坡回,書壽畫竹,以呈其祥!”帝諾。東坡歸而赴御宴,微醉而書一九尺“壽”字,畫一六尺“壽竹”,龍顏大悅,遂口諭東坡官復原職,並賜御酒三盞。東坡飲罷醉矣,帝曰:“吾之書瘦金體若何?”坡狂笑不答,舉杯邀群臣豪飲,醉踏舞曲,瘋奔於舞女間,赤足散發,曲頸若牛,噴飯吐酒不止,眾皆掩面而避之。帝令人捉於前,再問其書若何?坡曰:“有骨無肉,有神無韻,難為上品也!”群臣暴怒,帝亦狂怒,野罵曰:“媽那個B,如此狂徒,當為村夫,貶職為民,永不錄用!”東坡被貶,悔恨難奈,煩悶不樂,數月之後,愛妻病亡,家資被封,遂成丐矣!山谷與東坡友厚,召眾友集銀一百兩,設宴賤別。

  東坡歸而途經萬狐山小酒店,見店內空無一人,及至後堂,見老者所書條幅懸於壁間,忽憶前言,東坡頓悟:“酒乃五穀之精華,其力乃天地之力,其神乃天地之神,其韻乃天地之韻,天道自然,藏萬象於其間,豈官道、書道所能及也!”自此,精心釀酒,誠信經營,生意興隆,娶妻生子,人丁興旺。其書亦精進,超妙絕倫,凡夫俗子不得觀矣!數十載東坡病危,急召妻子兒女曰:“吾一生愛書道,生死間方悟真諦———‘自然而然’乃至高境,不可輕傳於外人也!吾之書跡與書論亦不可輕傳於世,可封存於萬狐山吾師顏柳之密室,後世有真愛書道者可幸見矣!當世如有索吾書跡者,可令書童、小二、酒娘代筆為之,亦驚世矣!”言罷笑逝。

  了齋先生聞之,笑而嘆曰:“東坡者,書道之仙才也。窮其一生方悟書道之真諦——‘道法自然’,當世若東坡者有幾何也?噓……!”

您正在瀏覽: 東坡賣酒記
網友評論
東坡賣酒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