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遭遇馬夜猴

遭遇馬夜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遭遇馬夜猴

  遭遇馬夜猴,既源於他人述說,又源於自身經歷。

  四、五十年前,察右前旗老圈溝旗杆梁村植被茂盛,生態良好,環境健康,野兔、黃鼠狼、狐狸等野生動物頻出。夏日,本村五十多歲的李二海獨自一人去地里勞作,行至村中老羊圈處,恰與一隻馬夜猴相遇,當時,李二海見馬夜猴體形極小,便與之挑釁,哪知馬夜猴雖小卻勇,極力與二海斗將起來,毫無退卻之意,不得已,二海只好苦苦哀求:馬夜猴馬夜猴,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咱們井水不犯河水還不行嗎?二海邊說邊退,馬夜猴似乎也聽明白了二海的話,遂離去。“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動物也是自然之子,逼之太急則反擊的教訓我們不能不記取。

  我十幾歲時,呼和烏素大廟村的人們時興在村后的小山上掏雲母。一天,大人們正忙着,我與幾個小朋友在山上的一個洞里無意間發現了幾隻小動物,等我們叫來大人辨認,方知是馬夜猴。有大人的庇護,我們站在高高的洞邊上擲小石子擊之,馬夜猴呲牙裂嘴,發出陣陣抵抗之聲,似有跳上洞來與我們搏鬥之勢,見此景,大人讓我們停止打鬧,聲稱馬夜猴不怕人,再打小心傷人,並催我們快走。此後,人與猴對峙的那一幕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腦海。也許馬夜猴長什麼樣我不記得了,可馬夜猴為維護自身利益所表現出的“囂張氣焰”至今令我十分后怕。

  前幾年的一天,馬夜猴走進土貴烏拉鎮東營村我岳父家的院里。岳父見之,好奇,於是拿起鐵鍬與之“共舞”,熟料馬夜猴上去一口咬住鍬頭,強拉硬拽,看馬夜猴其勇可嘉的陣勢,岳父只得作罷,任馬夜猴出院。通過這件事可見馬夜猴不畏艱險、頑強抵抗的本性,令我們生出的是長長的嘆服……

  馬夜猴,一名地狗子,又名艾虎,屬鼬類,與黃鼠狼同科,對人類有攻擊性。遭遇馬夜猴,了解馬夜猴,我們不能同仇敵愾,仇上加仇,而應多責備自己,少埋怨馬夜猴。一定意義上講,馬夜猴之所以對人有防範、攻擊性,很大程度上源於人,源於人長久以來的行為對它們造成的傷害性、影響性。

  自然生態貴在平衡,人與動物只有包容共生、平等相宜地和諧相處才能構成生態系統的有機創造性和內在聯繫性,才能構成鮮活的生命共同體。人們啊,還是多一點善良、多一點同情、多一點人道主義,回歸自然美好的人性吧!相對於自然,相對於家園,尊重動物、敬畏動物、保護動物,其實就是尊重我們自己、敬畏我們自己、保護我們自己。 “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生態文化哲學智慧,過去、現在和未來,都將伴隨和影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成為凝聚人民追求夢想、鼓舞鬥志的力量源泉!我們還有何理由逆勢而為呢?

  遭遇馬夜猴,幸甚!

您正在瀏覽: 遭遇馬夜猴
網友評論
遭遇馬夜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