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網絡情緣

網絡情緣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pp958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忱眠。網絡中的擦肩而過、心心相通也是一種緣份,一種情義。但網絡畢竟是網絡,絕不同於現實生活中的交友。

  ??網絡中的朋友是真誠的,可以毫無修飾地展現真實的自我,因為彼此不容易傷害,天各一方的距離給對方打上了安全的烙印。所以,生活中難以開啟的心扉可以在網絡上敞開,平日里難以吐露的話語可以在網絡中暢談,現實中不願示人的隱私可以在網絡間傳遞。這不僅因為距離給予人們的安全感,更因為人們需要發泄,需要抒懷,需要排解生活中日益積累的緊張、憂鬱、煩悶和苦痛。

  ??網絡中的朋友是自由的,一次點擊,一次偶遇,就可以成為朋友,談的來就開心的聊聊,談不來就可以拜拜,甚至不打一聲招呼,不道一聲再見就悄然離去,不必問理由,也不必追去處,緣生則來,緣盡則散。來去自由,就象一陣風,只留下隱約的痕迹,又象一場春夢,只留下淡淡的回憶。

  ??網絡中的朋友是虛擬的,你可能知道他(她)的秘密、傷痛甚至從未示人的隱私,但你絕不要試圖走入他(她)生活的前台,因為,你不是他(她)的親人,不是他(她)的同事、同學,不是他(她)生活中的真正的朋友,你對他(她)只是虛擬的存在,是他(她)失落後的安慰,傷痛后的慰藉,空虛時的玩伴,是一種精神的寄託。這種平衡一旦被打破,你存在的意義就會隨之喪失。

  ??網絡中的朋友是危險的,因為空虛是交往的前提,無聊是交往的溫床,放縱是交往的終極。而尋求刺激,熱情奔放,就極容易衝破現實中不敢逾越的道德底線。網戀、裸聊、詐騙、情感欺騙……絕對填補了生活的空白,但打回原形就面目可憎,可怕之極、可恨之極。

  ??網絡中的朋友是超現實的,生活中交友絕對量體裁衣。年齡、性別、愛好、情趣、見解、文化修養……任何因素都可能成為交友的嚴格尺度。可網絡的超現實性卻使人們更願嘗試超常規的搭配。年老和年少的可以跨越生活中難以逾越的代溝相互了解着彼此的世界,其樂無究;男人和女人迫切地擦除了男女授受不親的安全警戒線,使異性相吸演繹的淋漓盡致;警察與罪犯、老師與學生、富豪與究光蛋、老闆與打工仔、高官與百姓、名人與惡棍……他們可以超越人間的一切規則、障礙或偏見,享受着情感碰撞的新鮮感。在網絡中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但是,網絡中的朋友也需要尊重,尊重對方的意見,尊重對方的選擇,尊重對方的隻字片語,尊重了別人就是尊重了自己;網絡中的朋友也需要理解,理解對方的痛苦,理解對方的難處,理解對方的不便,理解對方的忽冷忽熱,不要試圖做對方的唯一,因為網絡不是生活的全部;網絡中的朋友也需要距離,不要試圖驅散陰陽兩界的迷霧,跨越網絡獨有的空間,輕易走進危險地帶;網絡中的朋友,也需要恪守道德和法律,因為無度的行為往往傷了別人也會傷害自己。有句名言說的好:友情需要忠誠去播種,熱情去灌溉,原則去培養,諒解去護理。網絡雖是虛擬的,但如果大家都能注意約束一下自己的行為,珍惜這份淡淡的情緣,就會讓網絡交往變得更加溫馨、愉快和安全。願來往於網絡中的人們能共同維護和分享其中獨有的精彩、寧靜、溫暖和快樂吧!

  本文作者:心怡海岸

您正在瀏覽: 網絡情緣
網友評論
網絡情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