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寂寞的小城

寂寞的小城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小城很小,從前門到後門一百米,快步走三分鐘,要是從這頭盪到那頭得七分鐘。

  小城裡的房子生得高矮胖瘦均稱,都是八層高,整齊排在兩邊,分A和B,從A1棟到A8,從B8到B1棟。每一棟房子前面都有一米高的台階,檯面上洋洋洒洒地鋪了八層的灰塵。抬頭看,房子的每扇天藍色的窗都長有大小不一的雀斑,掛在牆外的各種線纏繞分不清,以示着房子里的廠與廠間有“剪不斷,理還亂”的兒女情長。

  小城永遠都是一幅灰塵撲撲的樣子。九點之前上班的人深有體會,他們需得皺眉捂鼻,搖頭躲閃,穿過一片熱風沙區域,每個人心裡都有抱怨:這些掃大街的人平日里幾點起來工作的,大清早吃灰,工作活該被屌到飛。而小城到了晚六點,加班的人流急急忙忙地消失在各棟房子裡面,一陣風掃過,冷清地街道上揚起灰塵,紙屑,塑料袋。夕陽斜暉下,有三兩隻麻雀懶散地遊盪在小城裡,走兩步就停下啄食,形體萎縮,聽着房子里疲倦的機器聲音,悠閑得像已歷經了滄海桑田正處於桑榆暮景的老頭。

  小城有一家模具廠擴招員工,用很醒目地大紅報貼在告示欄一角,每一個看過大紅報的人,當看到“底薪1320元,加班每小時10元”后,像野鶩泅水樣梗直脖子,眉頭向上皺成三角形,模糊的視線里凝聚着一絲光亮穿過幾層熱霧障被死牢着釘在哪些數字上。他們注視那幾個字,琢磨來琢磨去,眼前像爆爆米花似的出現了無數個期望,嘴角這才撇動一下,緊盯着大紅報生怕別人揭了去領賞,紛紛掏出手機輸入七位數,又不放心,把地址也存在手機里,儘管這是個很小的城。有些沒有看過大紅報的人也聽說了:誒,我知道有一家廠,什麼都按勞動法,咱們要不要做了這個月後就進去看看。

  何貴蘭把洗好的拖把擱在窗外,無心看外面的景色,那有什麼好看的呢?小城的太陽每天都狠毒;小城的牆壁一天比一天要多爬幾百條鼻涕蟲;小城裡的人永遠都是穿涼拖鞋的多。她開始學着公園裡的老太太們做起了保健操,沒有廣播喊就心裡喊,1,2,3……她想等自己回去后一定得拉着隔壁家體弱多病的王嫂一起來做,想想要是真到那天,竹葉鍍上薄薄一層陽光,山鳥追着裊裊升起的白煙“喈喈”地叫,她和王嫂在前院做早操,剛好做完,孫子就出來甜甜地叫:奶奶,吃早飯。何貴蘭想到將來的孫子,嘴裡跑不停地樂呵,引起她那兩撮粗獷的眉毛向兩邊舒展開來,面容一下就變得奶奶樣的和藹可親。她心情大好地扭了兩下腰肢,財務小張過來看到不禁笑出了聲,翹起蘭花指忙掩口。何貴蘭回頭露出滿嘴暗黃色的牙,聲音哄亮地問好,由於面部肌肉被擠張厲害,顴骨上的皮被拉着鋥亮鋥亮,像放在日熾燈下銅壺的壺身一角。

  小張從何貴蘭的側面看她,臉皮就像是焯了水后的茄子顏色,每一條魚尾紋的末端都分出細小枝節,再看她狹長的眼睛就像是正在發射的神九火箭。小張把頭搖醒,不敢想她自己老了是什麼樣子。

  何貴蘭傻愣着望着小張柔婉的背影,長發熠熠嫵媚,她想到自己年輕時為什麼就沒這麼漂亮?她又想小張這樣的敢定是要嫁給大老闆了,她腦子一激靈,這不孫經理還沒結婚嗎?何貴蘭一激動,雙手合拍,十分響亮,引來小張狐疑地回頭望去,嘴裡發出微微的“呲”音。

  何貴蘭從洗手間出來,剛巧碰到尋她的孫經理,見一臉嚴肅,便惶惶恐恐地跟着他來到辦公室,心裡不少盤算:我這工作沒落下什麼不好的話柄啊!

  孫經理一手叉腰,挺着大皮肚,圓渾渾的樣子,就像是倒放着的元朝青花瓶。他吝嗇開場白和他吝嗇錢是同等的:何嫂,掃大街的人認識嗎?不待對方點頭承認又迫不及待地說:你幫我轉告他,叫他別大街上隔老遠就叫我,像是他是我哥一樣。

  何貴蘭連連“哦”了兩聲,又忙說:知道了,會轉告的。她惦記着還有垃圾袋放在公司門口,但看見孫經理正彎着腰在桌案上那叢藍色夾子里翻來找去,幾秒過後,她聽到:何嫂,早上有沒動過我桌子上的一份銷售合同。這句話晴天霹靂啪在何貴蘭腦殼上,她一口咬定沒有,但又不確定地想“銷售合同”是什麼樣子的是?她腦子裡實在是沒有這些辦公文件的概念,回想早上從打開門,首先就擦了桌子,桌子上正如她眼前看到的,一台台式電腦旁邊是裝幀精美的台曆,第一頁就是幅《山居秋瞑》的山水畫,何貴蘭當時還以為是一副副美女圖,但往後翻看還是山山水水的,索然無趣。接着右邊是一個文件框,放着全是這一年的銷售和採購合同,一個肥大的筆筒里橫七豎八放着寫字工具,還有一盒只剩最後一頁的維達面巾。她竭盡回想但怎麼也想不起來桌子上是否就擺放了一張合同或是一份合同。

  孫經理摸着後腦勺像是經過一番冥思苦想,他把頗有肉感的手重拍在桌子的右角,說:不可能呀,我昨天明明就把金勝KTV的合同擺在了這個位置。

  何貴蘭望着他的經理額頭上正中間的一個鐮刀形舊疤痕搖頭說沒有,身體像根木槌樣硬邦邦,只有腦子在極力活動回想她擦完所有的東西后就開始了拖地,接着倒垃圾。對了,垃圾桶。她眼睛明亮,像是被麗綠刺娥蜇了一下,全身都是不舒服的痛癢。她得准可以離開后,左手握着右手,右手抓着左手,口中念念有詞,像個正在做法的道姑。大紅色的大襯衣隨着她急步走的節奏,在後背上膨脹后癟下,像是用了雲南白藥酊后消腫的快寫鏡頭。

  黃濤邁着步子走進廠內,與何貴蘭撞到,他斜眼瞟了一眼就不再理會。路過前台看見小李對着電腦屏幕發獃,突然把脖子湊向她臉,想嚇她結果沒嚇成,到被一本硬邦邦的文件夾給拍在臉上,疼的他捂着臉後退了好幾步,撞倒在後面的一把轉椅上,他倒是舒舒服服坐在上面不想下來,從這頭轉到另一頭又回到小李的身邊。小李無視,說:孫經理去WC了,可能過個三十秒就回來了,你就有多快就有多快的消失。黃濤正翻開小李的工作記錄裝模作樣地看,說:行呀,不愧是做文秘的,上司打手槍去都一清二楚。小李搶過本子,舉在離黃濤20厘米的地方,說:那是胖子動作大,你到底走不走呀!黃濤捨不得走,一臉無趣地趴在桌子上看小李,蘑菇髮型,紅潤圓臉,這麼近距離地看還看到了一些小雀斑,他覺得那是小李可愛的標誌。趴了一會,見小李也不搭理他了,找些話題說。誒,我知道有一家廠,什麼都按勞動法,咱倆要不要做完這個月去那家看看。小李百忙中換了口氣說話,不是咱們,是你。黃濤低頭啞笑幾聲,又說:你嘛,在這裡做文員也就兩千塊,要是去了那家就不得了了。他停下觀察小李,依舊緊繃著臉,說:誒,底薪加上加班費就能拿到兩千了,而且你們做文員的福利待遇又好,要是雙休加個班,聽好了,是20元每小時!黃濤見她略顯遲疑之色,知道自己的演說立竿見影,點根煙,吸兩口后夾在手上。繼續鼓動說:想想看,去了那家,一個月下來也能拿個三千,比在這裡平白多拿一千,你說我為你算得這筆賬不吃虧吧!

  小李正欲開口說話,孫經理突然從她面前帶風走過,厲聲道:黃濤還不進車間就做曠工處理,小李過來下。

  小李慌張說是,轉過身見黃濤還趴在桌上抽煙,白煙繞到她眼前,像是有張魔爪立即要抓破她的臉,她趕緊雙手揮散,不耐煩地說:要去你自個去。

  孫經理大口地塞進一個沙縣餃子,見到小李來后以驚人的速度快速咀嚼,引起他滿臉的暗紅色痘子跳起天鵝舞。他替自己抱不平,心中埋怨着:這個經理也當的真窩囊,一大早連個早飯都吃不安。他再想到自己的姐姐和姐夫平時11點才來上班,姐夫平時也不怎麼來公司,要麼去各地出差談些大案子,要麼在家陪女兒玩。他深深嘆道:這不管是替誰打工,都是奴才的命。他把小李叫到近前,指着一個數字問:液晶屏的數量怎麼會是699張呢?昨天我自己盤點的,是700張,小李你的工作量不多呀,還老是犯錯。

  小李長呼出一口氣,慶幸剛才她和黃濤的話,孫經理沒聽見,她耐着性子說:昨天臨下班前,王經理借了一張去,已作了批註。她把鼠標移向表格中有批註的地方。

  孫經理又朝嘴裡塞進一個餃子,發出含糊不清地“哦”聲,這時,手機響起,趕緊着把嘴裡餃子咽進肚,稍緩和下接起。電話那頭一句“老表”后,他也一句“老表”地回過去,像是說了這聲老表后,就有着某種曖昧不清的血緣關係了。電話那頭說:老表,我那20台得給我儘快。他指着小李翻出金勝的合同,對着電話里打哈哈。你個屌毛,你這不是催我命嗎?你就體諒下老弟這還有一大批貨也是趕着交,現在加班加點在趕了。那頭忙接過話,那是,老弟也不容易,但按着排隊的規則,也不能把排到中間的我拉出來放到最後吧。他望着小李剛剛找出來的合同,上面很清楚地寫着交貨的日期是後天,今天無論無何也得要發了。那頭又說:這20台神話一體機是800元每台吧?他嘴角上翹,笑容從嘴裡滲出,說:對對對,以咱們老表的關係,也得給您這個價不是。小弟的生意還得靠您宣傳宣傳,以後那些TTL線,VGA線,鼠標線只要壞了,我們免費送給您。那頭很滿意地掛了電話后,他立即對老實站在身邊的小李吩咐:要主管安排下去,今天裝20台800元的神話一體機,下午發貨。小李走後,他用手敲打桌子上的合同,敲了兩下,頓時來了感覺,引起另一隻手的共鳴,拍打桌面,節奏越來越快,“嗒嗒嗒……”像非洲的打擊樂。

  小李把事安排下去后,恍頭恍腦地坐回自己的椅子,見何貴蘭焦慮杵在茶几旁,本不想問的,但看她時不時地看一眼自己,縮縮畏畏,就問她何事。

  何貴蘭見問,喜出望外,急忙說:小李妹子,你有沒那個金勝合同?她慶幸自己還記得這個名字。

  小李皺眉不明原因,聽了何貴蘭的慌亂解釋一番后,睜圓了眼睛,小嘴圓成“O”型,用兩隻不大的鼻孔出氣,捏緊拳頭,真想把肥頭大耳地孫經理湊成個稀八爛,又待自己平靜后,沒好氣地說不用找了,想不到卻換來了何貴蘭的連聲道謝,還塞給她幾顆糖,全是印有“囍”字的桔子糖,酥糖之類的,這讓小李懷念起她小時候誰家有生日宴、婚宴,桌子准發的就是這糖。

  何貴蘭回到家,把門關嚴實,跟痴獃人樣端坐在床邊,與床相隔的是一張長方形的可疊式桌子,放着一台14英寸只能播雪花的彩電,油鹽醬醋,辣子以及放了不到三雙筷子削去了蓋的易拉罐,頗具音樂層次的擺放桌子邊沿上,哆唻咪發嗦啦哂哚。與床相鄰的是已碼了兩米高的紙皮箱,像個巨人很給人壓迫感。何貴蘭看看牆角的紙皮箱,想到門外還有六個麻布袋的易拉罐,她跟自己說:下午借輛三輪車托到小城外的廢品收購站,換壹佰來錢,也是抵半個月的房租啊。她深呼吸,振抖精神起身,屋外的陽光像個監工頭筆挺着站在她家窗台上。她把放有電磁爐的凳子搬到外面先燒上一壺水,拎着菜蹲在廁所的水龍頭下,一邊洗菜還一邊哼起了他們那個年代的歌。

  李大龍今天沒收到紙皮箱,這都怪單身漢吳福全早了他幾步,把李大龍承包的兩家公司的紙皮都收走了,他怪自己很沒本事,但很快就豁然開朗。李大龍形容吳福全是條到處遙尾乞憐的老狗,誰要是惹到這種狗,此狗是不會先吠兩聲給通知的,直接拼了老命就朝你身上咬,李大龍覺得那一點也划不來。他抬起頭老遠就看到一團白煙里有個駝背的身影,便加緊兩步走過去,笑嘻嘻地喊:炒的啥玩意?走近一看,鍋內的豆芽發出茲茲地聲音,剛下鍋不久,他搖了下頭,端起黝黑的臉,嘻出兩顆煙薰黃的門牙,眉開眼笑地望着比他高一截的何貴蘭說:這過生日怎麼就吃這個呢?

  何貴蘭悶聲回答:這有什麼好過的!她當然知道今天是自己的生日,本是想心疼下自己的,但前天她偷偷地寄了兩百塊給她的老母親。她的母親得重感冒找兒子沒要到錢,才哭哭啼啼地找她撿破爛的女兒。

  李大龍瞅到何貴蘭眼前想看看他的媳婦是受了什麼委屈,何貴蘭連忙別過頭去。他站穩身子說:那怎麼得,生日都不過了,還過什麼日子。況且你跟着我吃了這麼多苦,我怎麼不給你過過生日。

  何貴蘭聽后,本來就鬱結在心口還沒散去的氣,這下全又聚積起來,火球在她的喉嚨口轉呀轉。李大龍,你今天早上喊誰了,你喊誰了……她說出來后,淚水瞬間濡濕她的眼睛,又乾脆吼了起來:你幹嘛在大街上喊人家。聲音漸漸低落,沉重到她抬不起頭,哽咽地說:多丟人呀!

  李大龍仰頭,瞠目結舌,右臉上的一顆福氣痣不知所措僵硬掉,他想到今天早上和孫經理在沙縣小吃門口撞見,打了招呼,這一個早上就沒喊什麼人了,望着一臉委屈的她,埋下頭去一會兒,眼睛珠子瞅着地下咕嚕地轉了幾圈,知道要深根剝底地問,準會越吵越凶。他從身後老實地變出一個生日蛋糕托在手上,果然,何貴蘭破啼為笑,眼淚有增無減,他又忙舉着手來給她抹去,說:都這麼大的人還掉眼淚,讓別人看了笑話去。又溫和地說:廠子不好,咱換!

  何貴蘭盯着絢爛無比的包裝盒,心裡一股激流澎湃到讓她有立即宣誓的衝動,這是他男人第一次為她買的生日蛋糕呀!以前路過蛋糕房,她從來就沒好好留意過櫥窗里那些可愛精緻的生日蛋糕,而今天那櫥窗里的蛋糕就飛在了她的手上,被她發顫的雙手托着,她看到盒子上的紅色綵帶,心不住着念:這多浪費,就綁一個盒子而已,要這麼花哨這麼長的繩子來綁。何貴蘭看了盒子好久后感覺到的自己的反常,忙背對過去喃喃地說:這玩意有什麼好吃的,又貴!

  李大龍笑笑當沒聽見,睥見她住鍋里放了兩匙豬油炒自己喜歡吃的土豆絲,右臉上的一顆痣立刻成為了他的福氣標誌。

  對面的李大爺剛回來見夫妻二人炒菜就喊着問:炒什麼呀,香得我肚裡的饞蟲都出來了?”

  好吃的了,大爺。夫妻二人默契十足地答去

  李大爺拿手戳了戳鼻孔,心裡念道:什麼好吃的,不就是青菜土豆,他老婆說今天做螃蟹,李大爺打開門后把門用力一關,發出“嗙“的聲音,餐桌上螃蟹的香氣也就關在了他家屋子裡,讓人羨慕都來不及。

  何貴蘭剛吃完一碗,小李打電話說孫經理辦公室新裝了空調,需要請她清掃。她只好立刻就走,臨走之前還望了眼沒拆開的生日蛋糕,依依不捨,李大龍看在眼裡,笑眯着眼說:晚上回來吃燭光晚餐,咋樣!何貴蘭的鐵砂掌一掌打在李大龍背上,引起他不斷地咳嗽,李大龍回過神來吵着:謀殺親夫呀!這裡有人謀殺親夫啊!兩夫妻吵吵鬧鬧引來路人停步傾聽了去,全當笑話。

  天邊的雲像纏進了金絲的豆腐渣,不見小城的太陽比見了小城的太陽要艱熬地多,一把直立電風扇正對着小李吹,這還嫌不夠,她真想把頭伸進公司的冰箱里去,她瞟眼看看孫經理的辦公室里,沒人,昨天裝着空調大敞着開。她幻想着要是自己也能有這樣的一間只有她一人還裝空調的辦公室該有多好呀,她神遊着,黃濤來了,一把把電風扇搶過去對着自己吹,還沒等頭髮一根根吹起來,就被小李奪回。

  黃濤皺起眉頭說:你也特小氣了吧,這麼悶,就讓我吹一下,一下就好了。小李一下都不肯,抱着風扇跟抱着傳世寶玉似的,就剛剛風離開她一小會,就感覺自己跟悶在蒸籠里的燒麥一樣,所有逼進她體內的氣體都沒處排泄,就想自我爆炸。

  小李警告:這是上班時間,還這麼胡鬧就扣工資。

  黃濤無所謂地樣子說:得,你別一副當官樣,我見噁心。不給對方反駁的機會又說:再說我月底就不幹了,要是還扣的我兩下工資,那就自動離辭唄。

  小李又想反駁,又想恭賀黃濤這麼快就要走了,一時不知道該說哪句。乾脆坐回椅子上什麼都不說了。

  黃濤見小李不理他,自識沒趣地走進廠內,走之前還不忘說:我說咱們就一起離開吧!

  廠門口有個人把手背在後面,小李一看,大塊個頭,頭髮稀鬆,衣着嚴整也不像是來應聘的人。她走過去禮貌地問有何事,說是隔壁食品廠的姚總。

  姚總問她:樓下的一檯面包車是不是這廠的?小李想或許是孫經理的,但不確定的事不敢亂斷定,只能進到車間問本人。她見孫經理正在罵新人不會打螺絲,待他罵完后才問,孫經理沒有急得回答她,而是拿着電轉悠哉地打進一個螺絲后說:你就告訴說你不知道。這句話可難到小李,她剛已經說了不知道了,再說不知道,明明此地無銀三百兩。她回去后只能心虛地跟門外的姚總說,車不是這裡的。

  到了第二天,隔壁廠的姚總又來問樓下的麵包車是誰的,小李照常說不是,但這次,姚總一口咬定就是這家廠的,並描繪出車主是個胖乎乎的人,小李沒法子,只能哽着頭皮堅稱不是。剛巧這時,孫經理從廠內提着褲子大踏步出來,姚總逮住機會立馬過去問。

  那下面的麵包車是你的對吧?

  孫經理仰着頭,一副天真無邪地表情說:是我的呀,怎麼了?

  姚總皺眉,左邊的太陽穴的青筋暴出一個羊叉,唾沫在嘴裡頓了頓,良久才說:麻煩你把車靠右停下好嗎?方便我們卸貨。

  孫經理上嘴唇抿住下嘴唇,臉抽動下,才開口說:你們這些人到底想怎樣呀,前天樓上的廠要我把車停左點,今天你們廠又要我把車停右點,你們倆個廠要不要商量下,我這車到底停在哪裡才合你們的意。他說完,擺出一副置身事外的態度。

  那你昨天怎麼說不是你的車,害得我們的貨車都不能挨着台階停,去了幾個員工才把貨從車上搬下來,有你這樣缺德的嗎?姚總想到昨天來就吃了閉門羹,今天來又碰釘子,腦中像是有輛三輪車,裡面的酒瓶子在一陣乒乒乓乓的聲音,終於“啪”地一聲,全碎了。他的這系話瞬間火山噴發。

  一時間,門口聚積了三個廠的領導,演了出孫吳聯手抗曹的戲碼,而趕過來的小城保安很沒地位地被冷在一旁。

  從樓下被叫下來的李經理滿腔怒氣地說:我說姚總,這人就是缺德……

  你說誰呀,你這人有沒文化素質呀你。孫經理已經捏緊了拳頭。

  李總接著說:大家都規規矩矩地停車,你可好每天都把我的車位搶了,要是那天不碰到你,我的車位你現在都還給霸佔着。你幹嘛不霸佔你小姨子去!

  孫經理完全被激怒。姓李的,你別侮辱我人格。他舉起拳頭來想揍過去,但也是做出狠樣子,立馬把手指着姚總和李經理說:以後我的車就停在右邊,有本事你們比我早爬起。說完后甩頭就走進他的那間透心涼的辦公室,舒舒服服做到椅子上。

  今天程總女兒生日,請了一天的假,一家人在11點大手牽小手地走進廠里,程總和孫小姐這時還不知道早上火藥已爆發過了。小李看到程總,在程總身上散發的是三十五歲男人的成熟魅力,穩重,自信。一位好父親,一位好丈夫。有次打印機出問題了,程總經過,什麼也沒問就把機子修好,她在中午吃飯的時候就對小張說:就修打印機那事吧,要是換了孫經理一定是又把員工當維修工人差用。小張面無表情地回去:你對程總的崇拜之情有如那滔滔江水,綿延不絕呀,小心自個迷戀上了程總,我聽說咱們的老闆娘可不是省油的燈喲!她當時就噴了小張一口唾沫,“你腦子惡不噁心呀,我看是你迷戀了程總!

  下午,程總的女兒程詩詩不時過來找舅舅玩,拉着他放“美啦美啦”的歌,自己手舞足蹈起來。小傢伙生得就是一副美人坯子,小李看着越來越羨慕程總一家了,她想像的未來的家就是這樣的,不需要像程總那麼有錢,但兩個人在外面踏踏實實打工過日子,能一起憧憬,可以一起奮鬥。她還停留在未來的憧憬中,黃濤過來猛拍了她的桌子,把她徹底拉回現實。她氣急敗壞,黃濤一副喜皮笑臉的樣子說:剛和老闆娘吵了一架,算了,那幾百塊我也不要了,這就是爛廠,我勸你還是走吧,早離開早找到一個好廠。小李懶得理,只是淡淡地一句,那不送了,走好。黃濤眼睛里露出絕望的眼神,他以為小李會捨不得他離開的,但聽見如此說,只得無聲地嘆了口氣,他家裡還有一個弟弟需要他供大學,必須得離開這個爛廠尋找更好的發展空間。他抬頭眼睛里滿是小李傻乎乎的表情,小李沒看他,便羊裝一副通心輕鬆的樣子,大搖大擺地走出這個他呆了一年的廠。

  孫經理把外甥女抱在身上,問她是喜歡爸爸還是媽媽,小傢伙很聰明說兩個都喜歡。這讓他這個當舅舅的也自豪了一回。他正要繼續和外甥女說話時,電話響起,他擱在右邊耳朵。金勝的金老闆咬牙切齒地聲音傳過來,“你缺德吧,你給我發的什麼貨,我讓我手下人都拆開了,液晶屏全都是他媽的二手貨,有些高壓條上的膜都撕壞了,你就這麼做生意的,還老表,我唄!”他把小拇指伸進左邊的耳朵,挖出一坨耳屎來,程詩詩跳下來,嚷着:舅舅好臟好臟!看着外甥女逃到辦公室外去了,他把頭舒適地仰靠在椅子上,不緊不慢地說:800元的神話一體機就是這個樣子,人家慈善機構給小學生捐增的物品不也是二手貨嗎?當然我是生意人和他們沒法比,800元每台已經很便宜地給您了,您要是認為貨不行,您大可給我運回來。話完又加了一句:對了,我不收到付的貨件。金老闆又咬牙切齒了半天才擠出兩個字“缺德!”手狠地一甩就掛斷電話。孫經理把手機放在他凸起的圓肚子上,隨着椅子轉了一個圈,手機居然沒掉下去。他突然想到他的外甥女那麼聰明還是有遺傳到他這個舅舅的,他咯吱咯吱地笑,身上的贅肉也時不時顫動兩下為之助興。他拿起空調遙控器對準剛裝上去的海爾空調,調到15度,人就昏昏地睡了。

  小李在逛淘寶,看中這條裙子想買看中那條也想買,激動地一個勁說“仙”,路過的小張對她鄙夷翻白眼,毫無殺傷力,只好無聊地走了。小李逛得沉迷,忽然感覺頭上有團黑氣向她壓下來,她條件反射地把網頁關了,抬頭看是隔壁廠的姚總。她對早上的事還心有餘悸,禮貌地問好,對方少表情說:那外面的水是不是你們弄的。她忙跑出去看,是孫經理辦公室里的空調排水管里的水滴在走廊上,滴了一灘水,橫在姚總廠的大門外。她正愁不知要說什麼好,孫經理從她背後出現,說:這裡沒有你的事了,把報表給我做好。小李長吁一口氣,溜回自己的桌位去。

  姚總別過頭咽了口唾沫后回頭,瞪着眼,指的地上的水說:你們就這樣排水的,害得我的客戶還得跨條鴨綠江才能進去。

  孫理經也不待見地上的水,仰頭15度,揶揄道:就這麼幾滴水就成了江,姚總真會說笑,再來我也沒把水排在你那呀,您仔細看看,我排水是排在我們公司門前的。

  外表沉穩的姚總可不是什麼好惹的主,早上還在為停車的事吵,眼前的孫經理死活不讓步,現在又把水排在自己的公司門前,實在氣不過,破口大罵。靠你大爺,這水是在我們公司的正大門前,你們的公司的大門在哪裡?

  兩方惡熊爭霸,必是一時半刻分不出個高低來。吵聲越來越大,引來第三廠里的人來觀看,拍的手吹的哨子說:加把勁呀,威力還不夠把這小城炸平。

  程總和孫小姐聽到外面的爭吵聲後放下女兒立馬趕到,看到自己的弟弟受欺,大致問了下情況,姚總當是來了兩個明理人,把早上的停車一事也歷曆數出來。

  你們看吧,他就這麼不講理,大家都是在這棟房裡安安分分的生產,誰想惹這些事情。

  程總抱着雙臂,一副事不關已的模樣,淡淡說:凡事冷靜下來好商量!

  姚總呸了口口水,說:好商量,和你們經理商量去,真不知道你們弄了這麼個人當經理,生意還不跨台?

  孫經理想開腔罵回去卻被姐姐攔住,孫小姐說:以姚總的素質,我看請來的經理一定是哈佛畢業的羅。又搶着說話,現在不是在談論地上的一灘水嗎,我們不把話題扯遠,就說說這水是怎麼回事。

  姚總拍拍身上的的西裝,表示不想和婦女一般見識。

  孫小姐逼近,手上的一隻圓珠筆在半空中點來點去,像是在把她該講的話給圈出來,她說:“誰說這走廊是你們一個公司的,那是不是我們每天是藉著你們的走廊走路了,那這樣,這物業費你一個人出得了。”覺得還不過癮,又來了兩句“誰說這走廊是你們一個公司的”。令對方瞬間無語,連罵了幾句髒話。

  何貴蘭這時來到公司,看見外面一群人吵架,還老闆和老闆娘同時在其中,跑到小李身邊好奇地問情況,小李聳起兩肩:無趣地狠!她想還是安安穩穩地坐在自己的椅子上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要緊。

  你他媽的潑婦……聽到這句,小李猛地抬頭,又聽到程總發狠話:你再說一遍試試……然後聽到公司門“啪”地一聲響,有人跑進公司,是程總,小李張望着他走進倉庫里,兩秒種后現身,手上已多了一個無銹鋼三角架,她是沒什麼動態,倒是身邊的何貴蘭張大着嘴,小聲地叫:不得了了,會鬧出事來呀。她拉了拉小李想出去看看,可人家不願意湊熱鬧,只得一個人跑出廠外,看到孫小姐一把抱着程總,托着他不讓上前,當看到程總手上明晃晃的三角架,她給這個廠當清潔工都三年了,還從來沒見過斯斯文文的程總跟地痞子一樣在揮棍子,她睜大了眼睛看,而平日里粗聲粗氣地嘮嘮嗑嗑的孫理經立在他姐姐後面一句話也不說了,只是不時伸手扶一下姐姐和姐夫。她是被孫小姐叫來領工資的,現在出現了這一幕,看了看程總手上晃眼的三角架,心裡急着念:要死了,會出事的。她兩隻手在空中一陣亂揮,說:大家都冷靜下,有事好商量…沒有人會理會他。程總步步緊逼姚總,說:你就給我再說試試,看我不把你打死。姚總連連後退,退到門角但還是不示弱,說:我怕你不成,你們一家子瘋子。孫小姐死命抱着程總往後托,自己托不動叫他弟托,孫經理這才反應過來,一把把姐姐和姐夫往後拉了一大截,說:算了,算了!何貴蘭被吵着滿腦子嗡嗡響,本來是想趕緊撤離是非之地的,但現在看戰火似乎消停,她試着上前了一步跟孫小姐說一聲自己先走了,不料程總會突然甩開三角架,甩在何貴蘭的胸前,三角架一角重重地戳在了她胸口,她“啊”地一聲叫倒下去,在地上連打了幾個滾,慌亂中不知抓住了誰的腿,忙縮回手滾向一邊去。

  姚總看出了事,撂下一句話就回自己廠里了。以後再看到這門前有水,我們廠里多的是人。

  程總恢復常態,轉身走進廠內找到主管小郭,和聲和氣地吩咐道:把空調的排水管接進廠裡面來。孫小姐叫了小李一起把何貴蘭扶進她辦公室,等小李走後,迅速把裝有工資的信封塞給何貴蘭。見她當著自己的面點完錢后,在她撐着腰要離開時,叫住了她說:何嫂,沒大礙吧!等到對方點頭,才說:您要是有什麼事就趕緊說,別出了廠又說這裡疼那裡疼要我們陪錢給您。

  何貴蘭捂着胸口,眯眼笑着說:是真沒事。見孫小姐點了點頭后就走出了辦公室,在門外按了按胸口,還真疼!。她想還是聽聽李大龍的話,廠不好,咱換!

  小城的陽光毒辣,像個強霸、潑婦不給人緩神的機會,從頭到腳給小城裡的人罩了一層熱浪,又一層。在這一年裡,小城連遭突襲。食品衛生安全局裡的人來了兩次,在小城最好的飯館里隨便吃了兩頓地溝油的飯菜后,小城的一條食品街,從原來搭建的木棚房改成了石頭房,統一門在右邊,下班的人蜂擁而入各家快餐店。小李和小張去固定的一家吃木桶飯,雖然環境改了,但她們還時不時吃出蒼蠅,蟑螂腿這些蛋白質豐富的補品,而談地溝油則成了小城裡讓人恥笑的話題。想吃好油,要嘛有錢,要嘛就回家叫你媽給做去。小張吃了兩天後就再也不光顧這些快餐店。小李直到連續看到她幾個中午都上了程總的車后,看着車向小城外面的世界揚長而去,她長吁了一口氣說:看,果然是這樣吧!

  後來又來了幾批消防檢查人員,那些日子,小城的房子里的廠與廠的領導都自動屏蔽了那些吵架記憶,變得異常親密。孫經理剛走到廠門口,隔壁廠的姚總正好出來,一句“老表”后忙伸手上前握手,說:你們那邊去了沒,我可是聽上樓的廠子說今天那幫傢伙又得來檢查了。孫經理皺眉,苦悶極地說:昨天,那些孫子把我害死了,一會說這裡沒有安全指示燈,那裡沒有滅火器,倉庫里的貨也得重新碼放。讓人做不做事呀!他們今天又來,我看我們不湊點分子給他們,還會雞蛋裡挑骨頭。姚總連連附和是,拿起手機給樓上的李總打電話說:今天中午犒勞大餐,要不要算您一個。李總放下手裡的文件說:少一事不如多一事,算我一個吧!

  這一年,小城在12月份過了兩天特冷的冬天後,太陽又把它的毒氣灑在小城的各個角落,孫經理到是心情大好在車間里經常和員工說些諢笑話,他追了八年的女人在這年答應了他的求婚,婚期在正月十五。小張在11月份就辭職了,小李在小城外面的世界看到過她一次,挺着個大肚子,一個人提了很多東西,小李看在同事一場想關心一下她,問孩子的爸爸呢?卻沒料到遭來的是白眼,拎着大包小包上了一輛的士。

  小李也在12月中旬要離開,她去了那家模具廠,居然遇到了何貴蘭,兩位以前的同事聊了很多,一個勁地說以前廠里的壞話,說得可帶勁兒。何貴蘭打聽小張的去處,小李不語,轉移話題,向何貴蘭問起了黃濤,何貴蘭聽到黃濤的名字嘆了好幾口氣,才講出來。黃濤進模具廠才一個月,因為他以前學過模具對這方面了解,在廠里很快就受到了經理的關注,把一些重要的圖紙也讓他過目。可是他的弟弟在學校里打架被打斷了腿,手術費要3萬,黃濤就把那些圖紙偷去賣了錢,自己跑路去了。小李聽后沉默了良久,她望着天空,雲是那麼那麼的高,城是如此的小。

  小李自言自語地說:這城好寂寞。她想城外面的世界那麼廣闊,或許就不一樣。

  何貴蘭以為小李是在對她說話,連忙答道:這城才不寂寞,天天都吵得要死。她還想說什麼,但看小李不語,自己也不再多說話了,默默地也望起了天空,她還在想着未來的孫子,應該是圓圓的臉,胖乎乎的小手,結實的小身體,而至於未來她有沒孫子,這個無從知曉。

您正在瀏覽: 寂寞的小城
網友評論
寂寞的小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