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一份甜密在心頭

一份甜密在心頭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妻來瀋陽看我,少不了對往事追憶,期間有不少美好的事情湧上心頭,然而美好的回憶總是短暫的。如同看一場電影有時讓你興奮的發狂、有時讓你激動的不知所以;有時還會讓你品到一絲幽幽的苦澀;有時也會讓你百感交集,驚喜之餘留下兩行熱淚。我知道她帶來的是一片溫情、一份關愛、一份物質和精神的享受,這讓我十分感動。

  ??出門在外,每當我思鄉戀家、燃燒激情的時候,每當心生一份牽挂、無法擺脫煩惱與痛苦的時候,妻就像一堵可以依靠的牆在那裡,彼此相依相輔,讓我找到家的感覺。當一個人獨處無聊的時候,當夜深人靜的時候,那才體會到想念的苦楚,這時,哪怕聽到她的聲音、一個玩笑、看到一張笑臉,總能緩解我身心的疲憊、心緒的紊亂、精神的壓力,總能重新鼓足我拼搏的勇氣,喚起我面對未來的希望。

  ??過去的記憶,就是一盤沒有剪裁的膠帶,那裡錄製了我倆的影子,年復一年二十幾個春夏秋冬,嘗盡生活的酸甜苦辣,愛也有、恨也有、喜也有、悲也有;居家過日子,總有磕磕碰碰;吵也有、鬧也有、後悔也有;把所有的精神都錄製在流逝的時光里,穿過生活隧道,尋覓對美好的嚮往,追求和思索。過去的記憶都烙在心靈上,融在靈魂里。

  ??她來瀋陽小住,在一起也只有幾天,不知彈錯了哪支曲子,使她傷心落淚,以致她鬧着要走。那時我心境總處在惶惑中,便生愧疚,想她與我相隨相伴,半生的勞碌奔波,受苦亦有甜,不忍招惹她,而她喜歡在追憶過去幸福生活時又時常把不幸掛在嘴邊,她總能把和諧的氛圍搞得一塌糊塗,最終把甜美的回憶演繹成一種愁緒、傷感、悲泣。

  ??“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想那惱人、無聊的過去有啥意思。”我說。

  ??“怎麼能忘呢?”她沉思着。

  ??是啊!怎麼能忘呢?直到今天我才明白,那是生活的影子,留在記憶里,是青春的張力,有奮鬥時的呼喚;是成功的喜悅,有失敗的煩惱,有不為環境左右的堅強的意志;有男人的陽剛與女人嫵媚動情的詩話;有悲聲、吼聲、哭聲、笑聲;也有風雪夜歸人的故事。生活是跳動的音符,不論哪種詞牌,什麼曲調,也不論什麼劇種,哪個派別,凡是人到過的地方,便有音樂,音符譜成樂曲需要生活積澱,人生每一步,每一個環節都需要自己填詞譜曲。

  ??往事悠悠,時間流逝的快,甭說歲月已過,老來遲,轉眼人將老矣。凝視妻滄桑的臉,額頭上的溝壑,如同見她忙碌的在紙箋上記錄的各種符號,是歲月染上雙鬢的魚尾紋,滿頭白髮,刻下年輪,她老了,青春在慢慢的失去。有時,她天真的想用染髮膏、洗面奶、覆蓋或改變滿臉的褶皺,企圖抹去人生厚重的生活,然而這都是徒勞的。

  ??望着妻的背影,眼見她走過由少女、少婦、女人三部曲的嬗變,不禁自問,她的少女夢實現了嗎?戀愛與婚姻以怎樣的基調變幻着色彩?男人這棵樹給她多少依靠?一幅又一幅真實的畫面裝在相冊里,剎那間我明白了,寫在《家》那本無字書里,她以一生的眼淚與心血,一生的喜怒哀樂,一生的勤勞與辛苦,一筆一筆的描繪着理想的畫幅。我彷彿置身在春光明媚里,在那燦爛的陽光下,見到她天真活潑的笑臉;在漆黑的夜晚,聆聽千百年來世人永遠講不完的男人與女人的故事。再現了那北風呼嘯,乍暖還寒時,她擔驚受怕的表情,我曾反反覆復地問過自己,這就是愛情嗎?直到今天我才醒來,才明白愛情是一種真實的永恆;是兩顆心超越時空的牽挂與祝福;是恨別離愁的相思淚;愛情從陌生開始,多少痴男怨女有多少情仇愛恨,總是把理想裝進幻化的愛巢里,去感悟人生,體味生活。

  ??生活,如同吃飯穿衣一樣實實在在,善待生活,生活與你善的回報,忽視生活,慢待生活,你也將被生活所戲弄,每個家庭都有喜劇與悲劇,無論你是清貧還是富有都得在生活中扮演角色,只是扮演者生活的質量不同罷了。物慾只帶來感官的享受,然而許多人卻拚命地追求並以此為滿足,精神的內涵存在人的思想里表現在人的行為上,許多人卻視而不見,妻不被物慾所困擾,看中的是精神。

  ??那是在夢中,見她幸福的淚珠兒,流淌出來。生活中有多少無奈與苦澀,晶瑩的目光里也有感傷和委屈;是吱吱咯咯彆扭的生活把愛情從夢中驚醒,以不再有追求愛的神秘在書中、在電影里,是理智把責任與義務擰成一根繩,把兩個人的命運連在一處、系在一起,未來已不是夢,多夢的季節已經過去。問情為何物?相攜相伴,白頭到老,一對好夫婦。

  ??妻,真的返程了,送走她,心裡一片茫然、一片惆悵。

  (作者:xinlanyishu)

您正在瀏覽: 一份甜密在心頭
網友評論
一份甜密在心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