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父女兩地書(30)

父女兩地書(30)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親愛的爸爸:從學校回到家已有一個月之久,這閑暇之日,在爸爸強有力的物質支援下,我帶着弟弟去了有“中國第一大古城”之稱的麗江遊玩了數天。爸爸希望女兒坐飛機去,但是我認為無論價格貴或便宜,坐在飛機上,旅遊給人們的距離感就蕩然無存了。而在火車上,沿途的風光像畫卷一樣不斷展開,它就像是一個流動的觀景台,聽着火車“轟隆轟隆”的前行,我認為這才能切身感受到旅行的真正意義。

  雲南麗江,一直是個內有秀美古城,外有雄奇山水的旅遊勝地。在這被稱為“高原姑蘇”的地方,不僅可以見到石橋,河水,垂柳和古巷的相依相映,還能欣賞到鳥鷺棲息的拉市海以及氣勢磅礴的玉龍雪山,這些天造人和之美,令前往的遊人不禁為之驚嘆。

  女兒去的這幾天時間裡,,古城一直下着綿綿的細雨,但是這完全沒有影響到它帶給我的驚喜。清晨,沿着被雨水滋潤過得石板路走下來,瞧見那潺潺的河水正在“嘩啦啦”的流淌着,河岸邊的垂柳還掛着晶瑩的水珠;屋檐角下的雨水落在石板路上“滴答滴答”的,不時還有早起的人家打開木門“嘎吱”的聲響,這一切似乎預示着和諧而又美好的一天即將來臨。漸近午時,擁擠的大街開始熱鬧起來,商鋪都向遊人展示着各類的手工藝品,古老而美妙的民謠歌曲飄蕩在悠長的小巷中,不時還伴有駝鈴的聲響隨着孩子的笑聲,讓人不覺心中歡怡舒暢。

  走進一間安靜的酒吧,聽着吉他手用那磁性的歌喉憂傷的唱着動人的情歌,點一杯花茶依靠在窗檯邊,愜意的享受着慵懶而又柔軟的下午時光。然而我最喜歡的還是古城的夜。麗江的夜晚是紫色的,因為它浪漫而又帶着神秘的氣息,那些古巷就像一條條藝術長廊,等着我們用獨特的眼光欣賞到它深沉而謐靜的藝術。

  華燈初上,站在夜幕中的巷口處,石板路在那一盞盞紙燈籠下的照射下透着幽然的光,石橋下的流水安靜了,因為它在這樣的月夜中也深深的陶醉其中。而不遠處,卻傳來音樂的躁動,是的,那是麗江最與眾不同的酒吧。走進人山人海的大廳中,喝上一杯雞尾酒,欣賞着納西族的小伙姑娘們豪情奔放的舞姿,品味着獨屬於麗江的東巴文化,鬱悶而低沉的心情在這熱情的歌舞中蕩然無存,多少煩惱都被融化沖淡,多少不快都被逐漸忘卻。這是一個朦朧的夜,月是朦朧的,樹也是朦朧的,走過朦朧的古城,心也跟着朦朧了。

  還記得去年的八月,爸爸帶着我去了有“江南水鄉”之稱的烏鎮,同樣是古城,但卻是不一樣的風格。烏鎮就像是一幅淡淡的水墨畫,黑白的風景,黑白的小橋,黑白的故事。古舊的門扉,錯落的石板路,傍水而建的民宅。木格窗子,灰瓦屋檐,推開雕花門窗,綠水深潭,小橋船夫。烏鎮的美是樸實的是寧靜的,坐在弄堂里喝着青梅茶,聆聽着老人們敘說著歷史沉澱的古老故事,青年女子在木屋中用陶笛吹着悠然美妙的曲子,婦人在河邊洗着衣服和來往的船夫打着招呼,這一切都是如此的親切自然。如果說麗江是一個充滿浪漫和夢幻的古城,那麼烏鎮就是一個與世無爭的世界,世間的燈紅酒綠完全驚擾不到它那靜謐的美麗。

  喜愛麗江,喜歡它的風情,喜歡那裡人們的生活方式,喜歡在這個夢境中享受消逝的時光。然而我更愛烏鎮,喜歡它的黑白世界,喜歡它的古樸與淡雅,喜歡在這古色古香的世界中感受真正的似水年華。

  爸爸,這是女兒去麗江之後的一點感想和收穫,不知是否達到您的要求?嘿嘿,您是投資者,我要為您負責呢。

  愛您的女兒

  二零一一年八月十二日

您正在瀏覽: 父女兩地書(30)
網友評論
父女兩地書(30)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