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一棵無名樹

一棵無名樹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我讀小學時的瑞香寺是一座百年古剎,聞名於世;瑞香寺樹木森森,更是遠近著名。不說寺門旁兩棵古銀杏狀如華蓋;月牙井邊參天黃楝直指雲霄;百畝塔林松柏環繞,猶如百萬雄師的方陣;刺藤繞寺的圍欄恰似北國的萬里長城;那天女散花般的植根於溝溝塹塹的茂密的瑞香,更好象天降神兵;寺內,天下名木雲集,世間百果溢香,好一個連神仙都十分嚮往的地方!然而,這些都不是筆者本文要記述的。我要說的是當年生長在我們教室門前的一棵“無名”小樹,說它無名,其實它名氣大得很,只是它沒有名字而已。當年,誰人不知瑞香寺里有一棵神樹!它粗如握拳,高不過門頭,干筆直,枝挺拔,葉狀鋸齒,密而有序,花紅而不艷,子飽且甘,亦可入葯。它春發芽,夏開花,秋結子,冬蛻皮。它有東山楊槐的剛毅,南山合歡的迷人,西山香樟的高貴,北山榆桑的樸實。它既有那天上菩提的神聖,又有人間瑞香的神奇!說到神奇處,時人無不拍手叫絕!如果你用手指在它幹上,不停地上下來回蒯,它就會隨着你的節奏左右搖擺,枝葉還能上下點頭呢!好象在感謝你給它撓痒痒似的。那姿態,真的象一個笑容可掬的頑童,任大人逗引,又似一位憨態可敬的老人,憑孩童嬉戲。於是,人們就給它起了個形象而好聽的名字,叫“痒痒樹”!我們都特別喜歡它,輕易不會讓人去摸的,甚至把它看作是我們班上的一員。我們也曾經自私地把它命名為我們的“班樹”。(你也許只聽說過國樹,市樹,沒聽說過班樹的,那不要緊,你現在不是聽說了嗎?)曾有傳言:在月朗星稀的夜晚,聰明的人還能聽到它的“咯咯”的笑聲呢!正是因為這美好的傳說,才惹出一樁啼笑皆非的故事來。

  那是在一個周末,我們幾個小孩潛伏在教室里,等待着那個美好時刻的到來。天漸漸地黑了,皎潔的月亮也爬上了東山坡,我們幾個便躡手躡腳地從教室里出來,靜靜地蹲在痒痒樹下,旁若無人地輪番給痒痒樹蒯癢。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了,可始終沒有聽到“咯咯”的笑聲!怎麼了?難道是我們幾個人都不聰明嗎?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大家失望極了!“你們在做什麼?”是老師的聲音,我們急忙從地上站起來,怯怯地低着頭,不敢做聲,原來是家長找到了學校。但我們始終堅守着我們的秘密,從未外傳。

  後來聽老人說,如果你真想聽到痒痒樹的“咯咯”笑聲,那你就必須找到一種叫含羞草的仙草,因為含羞草和痒痒樹是兄妹倆。痒痒樹是王母娘娘的銀簪跌落地上長出來的,含羞草是王母娘娘散落下的金髮變成的。痒痒樹哥哥見到含羞草妹妹,就會發出“咯咯”的笑聲,那意思是說:“哥哥高興!哥哥高興!”

  我們沒有找到含羞草,所以一直也沒有聽到那“咯咯”的笑聲。

您正在瀏覽: 一棵無名樹
網友評論
一棵無名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