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您好,無名樹

您好,無名樹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您好,無名樹

  來到這裡已經是第五天了,在“三下鄉”的生活中,吃苦耐勞是難免的,對於沒出過遠門的我來說,來到這裡確實是一個挑戰。夜裡我經常想念家,甚至有時會睡不着。

  一次偶然,我看到了您,無名村。因為我不知道您叫什麼名字,所以暫時替您取名叫“無名村”。

  黃昏時刻,心情有點低落,獨自上了屋頂,我漫無心思地遠眺環顧四周,此時此刻,這個村子是如此寂靜,連雞犬的叫聲都沒有,四面群山環抱這這個又細又長飄帶般的村子房屋坐落在山底。彷彿是沿着一條彎彎曲曲的線排列下去的所以遠遠看去,整個村子就像一條飄帶伸向遠方。突然,我看到了您,向您招手打招呼:“您好,無名樹。”您紋絲不動巍然凜冽地屹立又陡又峭的半山腰上,周圍的植物都在仰視着您,您如一位偉人站立在那裡。無名樹,您默默地紮根於深山,可能沒有太多的人知道您的存在,不像城裡那些被工人修理得整整齊齊的風景樹,有千千萬萬的人欣賞和讚賞,但是,您卻有自己獨特的美,那就是自然的,沒有任何人工修飾的美,您本身就是大自然創造的一件獨具風格的藝術品。

  粗壯的軀幹,濃密而長短彎曲沒有任何規定則可言的枝條,唯獨大自然才能創造出如此複雜多樣的枝條來,遠遠看去,葉子密密麻麻的,但看不清具體的形狀,因為葉子太小了。每條枝幹都爬滿了密密麻麻的葉子,也許是葉子太小了,所以每條枝幹的形狀都清晰可見。一般的大樹,濃密的葉子會把枝幹給覆蓋住,遠遠望去很難看清每條枝幹的形狀。

  無名樹,自從看到您,我的心情一下子豁達了。跟您相比,我在這裡遇到的這點小困難算什麼呢?您擁有頑強的生命力,坦然地面對暴風雨的歷練,並從中吸取養分,使自己變得更加強大。大到您粗壯無比的軀幹,小到每條小紙條,甚至每一片小葉子,無不體現着您旺盛的生命力。剛開始,我擔心您會從又陡又峭的山腰上,因為太陡峭了,人都無法爬山去,何況您這麼龐大的身軀。但是,我的擔心是沒必要的,因為您已經把根深深扎到土地深處。當然,頑強,旺盛的生命力並不是天生就具備的而是您通過後天的奮鬥積累出來的。您每天都要把根往地府深處鑽,其中的艱難只有您自己心裡明白,惡劣的大山環境,每次往地底加深紮根,您都要付巨大的力氣,有事在紮根過程中遇到岩時,您的根部還會脫掉一層皮,但不管多苦多痛,您都不會抱怨上天的不公平,也不會抱怨大地製造的艱難,而是默默地不停往深處紮根,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從不停止,因為您知道只有把根深深地扎入地底深處,才能穩穩地站在陡峭的山腰上更好地生存下去。

  無名樹,在我的心中,您就是一位長者,您以自身未例子,很好地詮釋了什麼叫頑強,什麼叫毅力,讓我明白了很多人生道理。無名樹,您給予了我力量,讓我對生活充滿了希望。但是,有一點讓我對生活充滿了希望。但是,有一點讓我感到特別遺憾,那就是無法靠近您,只能遠遠望着您。

  撰文/陳香霞

您正在瀏覽: 您好,無名樹
網友評論
您好,無名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