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如何對待老人

如何對待老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如何對待老人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隨着時間的流逝,七零后的我們走在了上有老下有小的階段。現在的我們關心兒女多;對於老人關心的越來越少了,往往只關心他們的身體健康,而忽視他們的心理健康。其實老人需要的只是陪伴,有親人在身邊的陪伴;哪怕我們默默地坐在他身邊不說一句話的陪伴都很好,這種陪伴就是愛。

  人老了,記憶力減退,智商下降,他們往往記不住眼前發生的事,而對過去的事情記憶猶新,常常念叨不停; 一方面對外界事物缺乏興趣;另一方面情緒變得不穩定,易激怒,難自製,疑病,孤獨感,空虛感和對死亡的恐懼心理。這個時候,他們喜歡兒女在身邊;而我們完全沒有意識到,其實什麼都不做的陪伴也是一種付出,也對老人的一種愛 。

  子曾經曰過:"未知生,焉知死?"先賢早就教導我們,學習如何好好活着也就是學習如何去死,同樣,學習如何去死也就是學習如何好好活着。

  由於年齡的增長,老年人的各器官功能進行性全面性衰老。視力減退,老化,眼疲勞;聽力減退,重聽耳鳴;感覺遲鈍,味覺減退,軀體功能下降,多種衰老病症叢生,容易產生繼發性情緒障礙和心理疾病。人到老年,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回憶過去,因為未來不是他們所希望的。特別是喪失了伴侶,就不能得到傾訴和安慰。就算和子女在一起,也無法彌補這種孤獨感。這個時候的我們更要多花時間和他們在一起,聊聊過去,讓他們知道孩子就在他們身邊;其實學會陪伴有也是一種愛的功課。 人也許可以不怕死,但是對於孤單和寂寞,沒有人會喜歡。真正的愛不是去努力做些什麼,而是努力不去做些什麼,耐心的陪伴 ,會給老人一種心理上的滿足。其實老人什麼都不需要,需要的就是陳紅的那首歌里唱的就是“找點空閑,找點時間,帶着孩子常回家看看!帶上笑容,帶上祝願,陪同愛人常回家看看!”

  有一天我們也會變老,這些癥狀也會出現在我們的身上;當你心中有光時,才能照亮他人,點亮別人心中的光。所以,當老齡化慢慢降臨在我們身上時,請不要恐懼沉默,不要逃避沉默,試着不去做些什麼,不去說些什麼,而只是選擇沉默的彼此陪伴。試試看,去面對自己家的老人,也許你能感受到這沉默中蘊含的愛與安心,並在這其中"看見"自己,"修鍊"自己,在沉默中修鍊自己活在此時此刻的安心。

  我們面對老人做到的不僅僅是關心, 既有溝通,也有照顧,更多的是陪伴。 因為 心理學上無法解釋,為什麼人到了80歲以後,心理特徵會和小孩子一樣,就是這個道理。不過,還是可以做些什麼來改善老年人的晚年生活。

  善待老人,給他們一個幸福的晚年。

  既是盡子女的義務,也是一份社會責任。

您正在瀏覽: 如何對待老人
網友評論
如何對待老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