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家鄉的味道

家鄉的味道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不是特殊的日子,家鄉的集市像往常一樣的安靜。稀稀疏疏的幾個人影,在沉睡了一夜的集市上散漫而悠閑的晃着,遠方的天空中依稀的掛着幾顆亮星,彷彿在期待天明的到來……

  天空微微有些變亮了,安靜的集市不在安靜,從這一刻集市熱鬧起來了。來往行人的腳步聲、農用機動的、腳踏的車輛發出了很響的轟鳴聲、買客和賣客之間的交易聲等等,把集市點燃的更有了生命力。集市是我們農村人平時買生活用品的一種悠久而古老的交易場所,更是我們農村人們花錢和賺錢的最好的寶地啦!

  近些日子,我因在家悶的慌,離開家去熟悉的集市上尋找那屬於我自己的樂趣……走着、看着,盼着、望着,唱着、跳着……突然我停下了腳步,在我前面的攤位上是一個擺攤賣小烤魚的中年農村漢子,觀察了好久,發現前來買漢子東西的人很多,有年邁的老人、有中年的家庭主婦、也有年輕的的青年。因為購買者的年齡層次不同,更體現了家鄉人們對辣椒炒小魚這道傳統特色菜的喜愛和忠誠。

  漢子個頭不高,中等身材,瘦瘦的臉上時刻洋溢着農村人們憨厚的笑意。可能由於冬天的原因吧,漢子的頭上始終戴着一頂在平常不怎麼戴的帽子,灰色的帽子在配上那張瘦瘦的臉蛋,更生動的證明了,漢子的生活是艱苦的,是經歷了歲月的磨難和滄桑的考驗。一件灰色的絲棉外套,配上下身的青色的七分褲,加上一雙不是很破舊的棉鞋,就這樣一身着裝打扮,就足可以代表了家鄉人們的生活狀況和經濟實力。人來人往的人群多了,可詢問漢子貨物的人們少了,自然而然的攤位就清靜了,漢子看上去有點累了,坐在板凳上開始和別人閑聊起來了。一嘴帶有風趣卻又有幾分地道方言的話語,將來往的人們逗得露出了甜蜜的笑容。觀察漢子到現在,漢子能說會道的嘴就一直沒有停過……

  到中午,漢子安靜了,用一臉嚴肅無辜的表情注視着來往的人們,在那種眼神中充滿了渴望……生活就是這樣,沒有那種精明的頭腦,卻又表現出農村漢子的樸實。我喜歡漢子的那種無拘無束的話語,那種帶有我們農村人們身上特有的氣質……我的視線轉移到了別的地方,眺望盡頭的集市,我的心有幾分激動和喜悅,我喜歡這種感覺,靜靜的一個人置身與熱鬧的人群中,但卻又不被熱鬧的氛圍所打動,做自己想做的是,看自己感覺到快樂的事,每個小的舉動,每個細節,都可能成為我注意的焦點……

  夜幕降臨了,我還孤單一人置身於忙碌的人群中,看着來來往往的人們,我在想,我在看,原來我的生活是那麼的幸福,能看到別人的喜怒哀樂,能滿足我自己的心愿,對未來我的心是不死的……散漫的穿梭在街道上,我在笑,我在偷偷的笑,漢子要回家了,看到他漸漸遠去的背影,更讓我想起了……突然間,天空變暗了,晚冬的夜幕來的太早太早了呀!

  左右張望,集市安靜了。我也要回家了,疲憊了一天,忙碌了一天,我喜悅呀,我能用我自己那一點點文采,其實也不算什麼文采來表達我對家鄉的熱愛,我感覺我很高興。

  “有多少愛可以重來,有多少人值得等待。”就這樣,邊走邊唱的回家了……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味道
網友評論
家鄉的味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