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那天那風那墳

那天那風那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那天,2007年5月8日,父母下葬的日子。

  ??那風,四五級的北風,氣溫也比前一天降了幾度,父母的骨灰盒躺在二哥的車裡,由二哥和小弟兩家六口人從外省護送回老家。我和大哥三哥及親戚們共幾十人在村口迎接。

  ??大侄子在前舉着紅紙錢頂頭帆,小弟三哥分別捧着父母的遺像,大哥二哥分別捧着父母的骨灰盒,我們依次排成隊走在後邊,在鼓樂聲中緩緩地走進村裡。

  ??途經村裡的一座小廟,這是村裡死人時都去送孝衫的地方,而我們沒有這種俗禮。就在我們經過這裡的時候,我看見一陣旋風在小廟前旋起,豎直衝向天空十來米高后才逐漸散開,我感覺是父母的仙氣再現。

  ??村裡人聽見鼓樂,紛紛推門,探問主持,誰家辦喪事,再看送葬的隊伍,方知是我們。然後嘖嘖的說著什麼。

  ??隊伍行過村子,朝村南河套里的墳地行進時,風,越發恣意起來,這裡是成片的沙土地,只見風煙四起,呼天搶地地來為父母送行。

  ??河套四周全是墳塋,一眼望不到頭啊,樹林里、耕地里,一座挨一座的土墳。我有些驚訝也很感嘆。前些年也曾為大伯大娘送葬到過村前的墳地,卻不曾發現有這麼多的墳,幾年間,河岸上幾乎找不到什麼空地了,這裡葬着的都是村裡的故人。多少年在他鄉生活的老人,故去后都要求回家鄉埋葬,所謂落葉歸根。遂想到年輕的人都急着往村外跑,要長出息要發展,只有去闖世界,在村裡能有多大的作為呢?

  ??按照鄉里的習俗,由主持和風水先生指導,把父母的骨灰盒葬在一個墓穴里,主持說是“老喜葬”,誰也不許哭。我們所有的晚輩在墳前跪拜叩首后。立了石碑,將貢品花捲等祭祀品伏在墳頭上,不算繁瑣的葬禮在近一小時時間內結束。

  ??返回村子的路上,我們的車子先在河套里行進,還很順利,這裡天天有拉河石的車已經軋出了比較平坦的路。忽然間有一隻花喜鵲從河水上方飛來,正巧從車前飛過,飛向墳地。驚喜交集之際,我朝河水望去,只見河水上方有一對較大的水鳥正在朝一個小小的島子飛去。此時車子正路過一片樹林,林中仍然是一座座的墳塋。

  ??車子駛出河套后,我的腦子裡一片空白,竟認不出回村的路是哪一條。這可是我生活過十八年的村子啊,親切,親切中卻夾雜着小農人家的功利世俗,我接受到了一束束羨慕的眼神,是因為我在他們眼中混得有點模樣。可他們對村裡窮困人家的不屑眼神卻讓我心難以平靜。因此,我不是很留戀這裡,不只因為這裡仍然是經濟不繁盛,環境仍然不整潔,更多的是這裡的人情冷暖也失去了原有的淳樸,尤其是父母都已故去,對這裡,有的只是牽挂,最牽挂的卻是父母那座土墳。

  ??2007/5/17

  (作者:霧沉斜陽)

您正在瀏覽: 那天那風那墳
網友評論
那天那風那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