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人生若只如初見

人生若只如初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人生若只如初見 標籤:人生不設限

  好容易從紛繁冗雜中跳脫出來,隨手拽出一本書:《人生若只如初見》!於是,三分心情,便平添了七分詩意,點染出滿懷的清麗脫俗!

  終有一個寧靜的下午,心無別念的只寫他。

  自秦漢之飄搖,唐之明艷,宋之清麗,明清之穠艷流俗,有太多的人,如花開花落,不厭其煩地將瑣事言遍,情深緣淺。固然,瑣事存於心底,如同掌中之沙,自當流失,而唯一經得起歲月磨折的,不外乎誓同生死的兩人,卻奈何,黃泉碧落,天人永隔!

  的確,納蘭是殊世難得的男子,繞指柔腸,實實在在當得起“北宋以來,一人而已”的褒獎,這個男子,值得一生奉持!

  初讀納蘭,是高三,某日,偶然翻到“人生若只如初見”這闋,心中一動,便倏地翻不過去了!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其淺顯而深刻的禪理!

  應說,納蘭是痴情的。儘管白雲蒼狗,浮生盡歇,若問有何事是不能忘卻的,當是情!佛家有“六如”之說,言人之一生,如同夢幻泡影,須臾即逝,萬般諸事,皆應放下,然而世事更迭,能跳脫出一個“情”字的,又有幾人?

  納蘭是不幸的,納蘭又是萬幸的!上天許與他的這段曠世奇緣,令多少人艷羨!而這段奇緣,卻又在最美好的時刻戛然而止!幾番磨折,生離死別,令人黯然神傷!天公的簸弄,天意的難違,似那花落如許般無可奈何,幾千年輪迴的鮮世,滄海三變桑田,彈指間,千年流光,是歲月里的滄海一粟,然而與人,卻已不知是幾番輪迴!縱然是三生石上的舊相識,只怕字跡也早已模糊。唯有情,突兀而醒目地立着,供人憑弔嗟嘆……

  一曲悲歌,催得人潸然淚下肝腸寸斷:“人生若只如初見!”

  於是,就此沉淪於夢境,只因亡妻的一顰一笑,皆在其中!然而,千年相思,一瞬夢境,續得塵緣幾許?

  江淹《別賦》有云:“黯然銷魂者,唯別而已矣!”更何況是人間天上遙遙無期!

  偶然的邂逅,總是很美好,茫茫人海中,燈火闌珊處,不經意間的驚鴻一瞥,於是,似笑非笑的嫣然,執迷不悔的凜然,心照不宣的釋然,讓我們在悲喜交加中恍然!

  然而,世事總不如想象中的那麼完美,那些膾炙人口的故事,只適合存活於歷史之中,歷盡歲月的磨蝕,篩選,過濾,而得以永生不滅!我們的相遇,總是平凡而真實,或許沒有天馬行空極致美麗的幻想,也沒有花前月下風花雪月的浪漫,也沒有才子佳人郎才女貌的天作之合,總之,很簡單,很平淡,很偶然,遇着了,便遇着了。

  然而就是這麼一遇,已是,勝卻人間無數!

  初見何其美好!“別有天地非人間!”然而,初見總不似菊花般飽滿持久,反倒如曇花般轉瞬即逝,可遇而不可求!因其美好,所以短暫,所以在不經意間上升到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如若可能,我願與你,刻刻皆如初見!

  是啊,人生若只如初見,只可惜這流年似水不倒流!往事如煙,那些初見,徒聚徒散,如今相隔未遠,卻已是兩相蒼茫,如水中之月,隔未盈尺,偏偏成了夢幻泡影,可望不可即,甚至是一觸即碎,甚至是未觸而已碎!簾內簾外,已是兩重境界,眼睜睜,離得遠若紅塵萬丈,徒有悲添!

  所以,一次初見,無論是你經歷過的,還是正在經歷的,還是將要經歷的;也無論這初見是唯美,還是凄美,還是絕美,都請珍惜!滾滾紅塵中,芸芸黔首幾十億,你遇見了他(她),也許便是前世幾百次,幾千次,幾萬次的回眸所成就的緣分!

  不要奢望,學會珍惜,寥寥幾次初見,已是彌足珍貴,值得銘記一生!

您正在瀏覽: 人生若只如初見
網友評論
人生若只如初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