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相識十五年

相識十五年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相識十五年 標籤:萬曆十五年

  又是一年秋來到。細想,我們相識已有十五整年了。這十五年中,我們經歷了許多,有過痛苦,有過快樂,有過失意,有過得意,有過悲傷,有過喜悅······這許許多多的人生經歷也讓我明白了許多,改變了許多。回首往事,我要感謝生活,讓我在年輕的時候遇到了你;更要感謝你,讓我的生活中充滿陽光,讓我這個本不樂觀的人變得樂觀向上,感謝你十幾年來對我的不離不棄和無限的包容與理解。

  曾經有人說,如果你在外面花心,我拿你沒辦法。因為你實在是調皮了吧,至少在那人看來是如此,而我又是一個極老實的人。但我很自豪地告訴那人:很幸運,我遇到的這個人他不是那種人。

  與你相識時,我正經歷了一場痛徹心扉的失戀。那也是我的初戀。我以為這個世上的男人都是不可信的,不敢再去相信一個男人,不敢再去開始一段感情。但是你不一樣。不管我的失戀是因為什麼原因,我從來沒有在他人面前說過那人的不是。但我不得不在心裡承認,你確實比他要優秀許多。不光是外表,關鍵的是你的為人。你真誠直率,對我的感情始終如一。對我倒也罷了,關鍵的是,對我的家人也一直尊重、關心,兩者都是十幾年來如一日。這是我最看重你的地方。

  知道我倆的人都說我的性格好,但只有你知道我的性格到底怎樣。我們初相識的日子裡,因為對初戀的怨恨無處發作,正好遇到了你,就轉嫁到你的身上。那段時間,我曾經用語言深深地傷害過你。那時,我的心裡簡直就象是着了魔似的,就想深深地傷害你,雖感覺不到快樂,但就是深深地陷了進去不能自拔。多年後想起那段日子,簡直就是惡夢。我想,除了你,再不會有第二個男人願意忍受我了。你說,你不忍心我再受傷害。當時,心裡還不痛快,似乎你在憐憫我。而我,不需要憐憫。但現在我終於明白你的真情,如果當時,在我身邊的人不是你,我的人生不知會是個什麼樣子?

  只有在你的面前,我才是最真的自我,因為只有你才是最能理解我寬容我的,無論我怎樣,你都會遷就我。你不會因為我的無理取鬧而與我開口互罵,更不會瞧不起我或是不理我。只要是我不高興的事,你總是盡量不去做。記得有一次,你們同學因為有事聚餐,其中有一個女生曾經追求過你,那段時間她正在鬧離婚。我聽別人說,她也會參加聚餐,心中就莫名的有氣在鼓漲,呼吸都不順暢了。你看了好笑,說,如果我不喜歡,你就不去。我說你去吧。雖然我不想你去,但不能因此不讓你去,而且我也相信以你的為人,去了也不會有什麼故事的。但後來你還是沒去。謝謝你,能為我考慮,雖然那很無理。但即使是無理的事情,你也遷就我。後來,因為你沒去,她還發信息問你為什麼不去?我當然不高興她以那樣的方式來與你聯繫,但想來,她也很可憐可悲。既然已為人妻為人母,據說她的夫君待她也是好的很,不知她們之間是因為什麼,竟然非要鬧到離婚不可?

  還有一次,我知道你去足浴中心洗腳了,大發雷廷,不管孩子小,竟當著他的面摔碎了水瓶,弄得家中一片狼藉。後來你母親知道了這事,也狠狠地說了你。自那以後,有時別人再邀請你去,你總是說你有事,無論如何都不去。但想來,現在這個社會,去那個地方的人太多了。你也說,有時是考慮面子。可我認為,面子是個很空虛的東西,它一文不值。我只知道,這個社會,只有自己管好自己,否則要變壞太容易了。不光你有機會變壞,我也有機會變壞。但是我想,作為高級動物的人,我們還是應該有自己的堅持,不要什麼事情都隨大流。即使你不會因為去了那種地方就會發生什麼故事,但至少家中不會因此而保有一份和平的氣氛,如果家中氣氛不好,勢必會影響到兒子的成長。不管你是聽了我的話還是聽了你母親的話,總之,你為此事改變了。這就是我的幸運,也是我們這個家的幸運。

  也只有在你的面前,我才會發表自己最真實的感受與想法。無論我說的是樂觀的還是悲觀的,無論是雅的還是俗的,無論是有理的還是無理的,無論是抱怨的還是寬容的,你總是無限地忍耐我,從不笑話我。有時,你說一句話,就能讓我豁然開朗,有時,你一句話也不說,就象你對待兒子的態度一樣,好象在等着我慢慢地長大,變得懂事。不管你的做法是對是錯,事實上是我真地在經歷了許多之後,懂得了許多的人生道理,變得越來越懂事了,越來越知道疼你愛你,知道怎麼疼你愛你才是對的,能夠考慮你的感受,為你着想,為你的家人着想。這是我這麼多年來最大的改變。我為自己有這樣的改變而感動。但這實在不是我的功勞,實在是因為你對我太好了,好到我無以為報。我如果再不改變,那最對不起的人就是你。有時,我問你,為什麼對我這麼好,你總是說,沒有理由。可是我對你好,不一樣,是有理由的,那是因為你對我太好了。

  對於兒子,以前你不怎麼在家,我一個人帶他,工作壓力加上按揭壓力,常常打他罵他。其實我心裡也不想打他罵他,但就是管不住自己,常常傷害他。我恨自己老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因為內心裡感覺對不起兒子,非常內疚,所以常常又會在你面前說自己是如何對待他的,你聽了也從來不惱怒,只是簡單地說一些孩子還小之類的話安慰我。後來,你調到城裡工作,雖然白天可能會不在家,但每天晚上都會回家,這樣,你在家待的時間多了,教育孩子的任務自然而然就落到你的肩上。孩子因為有了你,不管表現如何,但最起碼的,挨打挨罵的時候少了。也因為有你在面前,諸事有你在里調停,我的性情也改變了不少。每當和孩子之間鬧到不可開交、實在沒辦法解決的時候,我就走開,你就去和孩子周旋,往往是不聲不響地問題就解決了。當然你解決問題的方法經常是妥協。和孩子之間正面的衝突少了,我發現孩子也沒以前那麼不順眼了。

  總之,我身上無論發生什麼,你都能坦然面對,一點兒不會驚慌,總是無動於衷,也從不埋怨我,從不數落我。有時我在想,如果哪一天,我和別的男人好了,你是不是也能做到不動聲色。有一天,我斗膽問你:如果哪一天,我出軌了,你會原諒我嗎?你很認真也很乾脆地說:不會!這讓我明白你也是有底線的。有時,我也搞不懂,你在外,精明強幹,雷厲風行,在家無論是對老婆還是對孩子,都是那麼地有耐心和愛心。對我如此,對兒子更是如此。兒子要在你頭上做窩,你大概都會同意的。我看見過別的男人對孩子好,可還沒見過好到你這種程度的,這麼有耐性。我不得不很鄭重地告誡你:小孩不同於大人,你對我如此,我知道輕重,分得清是非,可小孩不一樣,你可不要害了他,還以為是在對他好。為此,我還舉了許多反面的例子。在我的多次提醒與鄭重聲明下,你終於有所收斂,不再不加限制地溺愛兒子。

  無論如何,我是真地感覺很幸運。我老是重複這一句話,那是因為這是我實實在在的感受。要知道,生活中比我出色的女人多了去了,但許多女人卻不可避免地遇到了問題男人。有許多男人還不如你,也成了問題男人。我又不是十分出色的女人,而你絕非庸碌無能之人,我們卻能相處到這樣的境界,確實是幸運的。靠的是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包容,相互尊重,互為對方着想。

  以前,對於我不喜歡的話題,我一下也不想附和,可現在不一樣,即使我不感興趣,也會偶爾接一句,讓你繼續你的話題。以前,我不喜歡你打牌,你打牌我們之間就會鬧不愉快,但現在我也想明白了,你也沒什麼其他的愛好,再說你又不是象有些人那樣,特別迷戀打牌,只不過是有空時才偶爾打一下;以前,我不喜歡你在外人面前高談闊論,有吹牛之嫌,但現在我也無所謂了,你喜歡你就說吧,如果別人不愛聽,不聽就是了,你又沒做什麼害人的事;以前,你不幫我做家務我特別生氣,現在我這麼想,你又不是一下也不幫我,我肩周炎發作的時候,你不是搶着洗衣服的嗎?再說,有些事,比如說家中的灰塵什麼的,不打掃也沒什麼大關係的。難道人還能離開灰塵嗎?······

  你對我的好,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並在心裡深深地感謝你。不過,話又說回來,遇到我,你也是幸運的,這一點你不承認也不行。我的好,別人是沒法感知的,只有你最清楚。我不說,因為___你是知道的。

您正在瀏覽: 相識十五年
網友評論
相識十五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