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文字,也在夜裡行走

文字,也在夜裡行走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白天與黑夜相伴一起,牽連挂念。光亮的太陽和靜美的月亮成為佳偶,卻也一時團圓一時分離。文字曾經在,也在,將在描述着方方面面、里裡外外。多少男女歷經了燈紅酒綠、夜色不眠,也嘗試了各種各樣的酸甜苦辣咸。隨着時光的流逝,多少故事正在發生,走向令人激動的高潮,驚醒了無數雙酣睡的眼睛,同時,也有許多故事在走向尾聲,走向結束,讓人興奮,也會讓人落淚,甚至也會讓人無動於衷。

  因為文字,一切的一切會顯得那麼的神秘,那麼的陌生,也會讓人熱血沸騰,激情飛揚。拉開記憶的大門,許許多多的奇迹經過了“黑夜”,歷經了考驗。人人度過了多少的“白天”,也品味了多少的“黑夜”。人生的路程,就在“白天”與“黑夜”里交錯中摸索前進。在文字里,它們也許淡然無色,也許亮麗閃光……

  多少個黑夜,莘莘學子們,在明亮的燈光下,刻苦攻關,努力學習。時鐘在滴滴答答地走動。所謂“不積硅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他們在積少成多,積沙成堆。在每一分鐘的艱辛里,因為文字,才有了對問題的理解,腦海彷彿醍醐灌頂,突破如一縷白光,闖進思維的夜裡,走進理解的廳堂。

  從朦朧的胎教到快樂的幼兒園,從懵懂的小學邁進勤奮的初中,從專心致志的高中跨入風華正茂的大學時代,甚至拿到更高更亮的學位、文憑,這裡,有無數文字的相隨,也有無數“黑夜”的陪伴,人生就在無數黑夜裡不停歇地前進。不但在“白天”衝刺,也在“黑夜”里行走,走過人生的青春,也曾走過人生基礎的、荊棘遍布的和四面楚歌的路徑,為遠大的未來埋下伏筆。

  也許,每一個人,都會不可避免地與“黑夜”打交道,誤入“黑夜”的汪洋里。人生就徘徊在迷茫的“十字路口”,不由得顧左顧右,觀前看后,不知進退,處於茫然的境界。在路上,文字曾經與“黑夜”對話,也曾經被夜的無邊無際吞沒,無法尋覓到正確的前進方向,但是,也許在摸打滾爬中,失敗退卻成為一時的無奈,驚訝於掙扎的荒涼與凄慘,為將來濃濃的、深深的和稠稠的“黑夜”摧殘、折磨,以至於無法自拔,深陷其中。“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拚。”,在“黑夜”里,文字也會找不到希望的一盞燈光。雖然經過了不顧生死的拼搏,卻在失敗的路上跌倒,個人的文字可能從此一蹶不振,迷失在“黑夜”的昏暗中。

  但是,所謂勤能補拙,“天才在於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百分之一的靈感。”在文字的路上,也許可能會經過“白天”的輝煌后,也會陷於“黑夜”的阻擋。在心煩意亂里,在噩夢裡,蒼白的、樸素的和粗糙的字詞無法表達內心的思想,面對“黑夜”的城堡無法攻克。人生變得索然無味,一片寂寞;人生無語面對蒼穹,一片頹廢。

  沒有黃澄澄的太陽的光明,沒有如紗的明月的無垠光暈,對於部分人,生活毫無目標,失去了應有的光澤。心靈受傷了,容顏憔悴了。因為文字的停止耕耘,人生變得慵懶,風景一片枯黃,毫無惹人憐惜的、嚮往的和盼望的綠色,毫無觸目動心的、動情的視野,不能牽引揮筆而就的靈魂的眼神。於是,沒有文字,生活毫無色彩,日子淡然無奇。

  “堅持不一定成功,不堅持就一定失敗”,曾經多少次,文字的世界黯然失色,四周被“黑夜”包圍。於是,淺陋的人生只好在“黑夜”中沉降。只是,人生也因為文字的指引,獲得了生命的色彩;人生因為文字,匯成一條希望的河流,頑強地、執着地和奮力地追求着。枯黃的景象隨着日夜的交替,在春天裡終於吐露新芽。嫩嫩的、細細的生機在一剎那間撲入心胸,激活了思維,走出了“夜的黑暗”,覓到了光明。人生即使行走在嚴寒的冰天雪地里,有朝一日,也會邁入春天的鶯飛草長、鳥語花香、萬木復蘇的新意。

  在夜裡行走,彷彿在黯然的囚室里,極慢地、極慢地摸尋打開成功的鑰匙。當一切的敗筆已經結束,已經死亡,唯一的、追求的理想已經復活。因為從小學習的基礎,因為命運的安排,上天註定讓人生與文字結緣,終於厚積薄發,長久的、黑漆漆的和潛伏的準備,讓文字踏過面臨的坎坷,戰勝困難,迎來黎明的曙光,迎來歡呼的明天。

  在“黑夜”里的文字,恰似一盞燭光,照亮了沉睡已久的長路,雖然有冷酷的風的吹打,有限制的支援和冷漠的擦肩而過的無緣,但是,只要忍受得了孤獨和落寞,只要有默默的、甚至幼稚的、淺顯的描述,只要真心實意常在,只要真理在遠方招手,探索的腳步就不會停下。即使要度過漫長的、可怕的和驚心動魄的“黑夜”,人生也會不怕衰敗,不懼路遠,不畏疲勞,不思嚴寒,不慮風雨,也只管勇往直前,哪怕化為灰燼,也會無悔無憾,一生毫無愧疚。

您正在瀏覽: 文字,也在夜裡行走
網友評論
文字,也在夜裡行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