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一輩子的孤單

一輩子的孤單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小景

一輩子的孤單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夕陽落了,遠山漸漸沉睡在蒼茫的夜色中,靜靜的,燈光,一盞、兩盞、無數盞,亮了起來。

  柳依心中的那盞燈,微弱的光,映着清瘦的容顏,在風中飄搖欲滅。

  唉,又是一個不眠之夜。

  1、孤單從心生

  從小柳依是個活潑開朗、心地善良的女孩子,柔順的長發,母親一直為她扎着漂亮的蝴蝶結,頎長的身材,姣好的臉龐,走到哪裡,笑聲就到哪裡,銀鈴般。看到柳依的人們都說,這孩子長大了一定很漂亮,對人又那麼好,誰家的男孩子能娶到柳依,是一輩子修來的福氣。

  柳依在家裡排行最小,上有兩位哥哥,都說男孩子被人看重,母親卻反而偏心閨女,什麼事都要哥哥們讓着妹妹。兩位哥哥一個比柳依長三歲,一個比柳依長五歲,柳依成了掌上明珠。可柳依不驕蠻,做事處處考慮到哥哥們,從不佔強。這讓家裡人更加喜歡她了。

  柳依在快樂而幸福中長大了。當她如荷花池邊柔柔的垂柳般亭亭玉立時,上門求親的就走馬燈似的來了一撥又一撥,有長輩們看上的,有痴心人朝思暮想自己主動來的,恨不得早點將這十里八鄉的才女加美女變成自家的。

  柳依誰也看不上,她嚮往外面的世界。自從斷文識字以後,更為廣闊的天地讓她想去遊覽,在這個小小的村子里平凡的過一輩子,她不願意。柳依渴望浪漫而純真的愛情,為了這,寧願努力去尋找。

  那段緣,在哪呢?

  2、孤單因情憂

  大學畢業后,柳依選擇留在了南方這座美麗的小城。江南的風繾綣,江南的竹秀麗,江南的雨纏綿,江南的小橋、流水,遠遠看去,就是一幅幅精緻的水墨畫,那畫中的景,畫中的人,讓人流連。

  走在江南悠悠的青石板路上,長長的發,彎彎的眉,低低的眼,淡藍的衣,柳依融入畫中,成了畫的主景,流連的目光常常追隨着,柳依應屬於江南。

  柳依的心裡忽然憂愁了起來。

  兩個男孩子幾乎在同時追求着她。

  李昕才氣逼人,文采讓她折服。在談論文章時,她多數時只能是聽客,看他將美文佳句信手拈來,侃侃而談文學,柳依從心底里佩服,相比之下,自己的文筆就遜色多了。時光總是在文海的探尋與討論中悄然而過,跟李昕交往,柳依總能學到很多詩詞聯散文小說等方面的知識,李昕經常幫她修改投稿的文章,斟字酌句。那一刻,宛如古代的才子佳人在亭台樓閣上吟詩詠詞,在唐詩宋詞中聽簾卷荷風。

  相比之下,向陽則顯得非常實在。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聽他一一道來,心中的一些憂愁經向陽一分析,很快就會釋然。跟向陽交往很輕鬆,心裡不必要有什麼負擔,向陽談論着有趣的事情,常常樂得也開懷大笑。當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時,柳依會選擇對向陽傾訴,通常只需要三言兩語,柳依就會被逗得舒展了眉頭,然後跟着他一起瘋跑,奔向生機盎然的大自然。向陽還會時常給柳依做可口的飯菜,這讓她那飽受病痛折磨的胃得到了無微不至的調理,難得聽到她說胃又不舒服了。

  李昕外表出眾,加上過人的才華,自然吸引了不少傾慕的女孩子。就在他們交往的日子裡,那些女孩子也毫不掩飾對李昕的感情。李昕通常都是淡淡的笑着,不做明確的拒絕。這讓柳依有時心裡會掠過一絲不快。向陽有着一顆熱情的心,他追求是的生活,如何快樂的走過歲月,將煩惱也憂愁拋到腦後,那是他的生活目標。

  一個浪漫,一個樸實,該如何選擇?柳依難以割捨。

  情到深處是憂愁。

  3、孤單因別傷

  柳依最終選擇了李昕。看着失落的向陽,她時常感覺很對不起向陽。這樣懂生活的優秀的男孩子,會有一個好的女孩子與他相守一生的,她只能選擇抱歉。

  向陽卻沒有離柳依而去,他把自己退到了普通朋友的位置。在離柳依不遠處,守護着心中的天使。

  當心中的天平傾向選定的人時,會用全部的心投入。李昕不會做飯菜,柳依常常在下班后將早上購買的菜做得香味撲鼻,送到李昕面前。看着李昕跟小孩子一樣吃飯的表情,柳依就這樣傻坐着看着他,直到他提醒:“依,你怎麼不吃呀?”才回過神來,吃上一點。李昕的家非常整潔,中套的房間,李昕一個人住着,十分寬敞。朝南的窗檯透過淡藍的窗帘將溫馨的陽光揮灑進來,如夢幻般,顯示出處處的浪漫。

  夏季的火熱讓人生了幾許懶散,就是坐着不動也會覺得很累。天太熱了,整天呆在空調房間里倒不覺得什麼,當一踏出房間,燥熱撲面而來,讓人險些暈倒。

  這天照例柳依做好飯菜,準備去送給李昕。從柳依的租房到李昕處,要轉兩次公交車。剛踏上公交,早有人讓座了,說過謝謝之後,柳依坐下來,喘了口氣。李昕的手機來電了:“依,今天不要送飯菜了,我要出去有事,單位有任務,兩三天後回來。”“好的,路上注意安全,回來后給我電話。”“嗯,照顧好自己。”“嗯。”

  公交車到了下一站,柳依坐回了返程的車。回到宿舍,打開飯盒菜盒,柳依卻不想吃。思念縈上了心頭。

  三天後,李昕來電話說回來了,柳依快樂得如小鳥般飛向屬於自己的小樹林。生活的節奏又上了正常的軌道。看着李昕偏瘦的身材紅潤了許多,柳依的下巴卻更加尖了。為君消得人憔悴,終也不悔。

  有些時候,李昕在吃飯時會停下筷子,看着柳依而不說話,有時會伸過手去,撫摸着柳依的長發,柳依的臉,輕輕的、很細微的在心裡嘆息一聲。柳依徜徉在幸福之中,每當李昕皺眉時,她都會問:“是菜不好吃么?”李昕遲緩了一會兒,回道:“不是,好吃着呢。”“那就都吃掉。”“嗯。”

  李昕的工作越來越忙了,常常忙得找不到人影。柳依一個人吃飯的日子多了起來。男人么,總人闖出一番事業來的,柳依常這樣想。心裡卻在憐惜李昕這樣太忙了,會照顧不好自己的身體。經常的問候,李昕有時忙得顧不上回話。出差的次數多了起來,在一起的日子少了。

  有一天,向陽突然來找柳依了。

  好久沒看到向陽了,他看起來清瘦了許多,臉上的笑容也不見了。中午一起吃飯,向陽一直默不做聲,似乎有什麼話,想說卻又說不出口。“怎麼了,向陽,有什麼話要說么?”“沒……”

  沉默了一會兒,向陽終於抬起頭來,眼光直視着柳依,焦急而痛心:“柳依,你最近瘦了好多,值得么?”

  “嗯?”

  ……

  “你知不知道,你所做的一切都是不值得的?”“什麼事不值得?”

  “李昕有別的女人,你不知道么?”

  “不會的,不會的,不會的!!!”

  “這世界上只有你不知道。他在別的地方租了房子,他跟別的女人在一起,你這個傻瓜!”

  “他不是出差了么,走,我帶你去,看他在那裡生活得快樂自在呢!”

  向陽一把拉起傻坐的柳依,下樓直接攔了輛出租車,直奔目的地。

  20分鐘后,出租車停在一幽靜偏僻的樓層邊。向陽看着前面的路口:“柳依,就在這兒等,兩點前准能看到他。”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煎熬。

  1點58分,最不願意看到的一幕出現了。一男一女,手挽着手,親密的樓道走下來,直奔車庫。那是柳依朝思暮牽的人兒,只是他的溫情的臉對着另一個女人,那是個比她年輕、漂亮、闊氣的女孩子。在這一剎那,世界變得模糊了起來:江南,小橋,流水,繾綣的風,秀麗的竹,纏綿的雨,飄渺而空遠,只有柳依獨立長亭邊,望斷江水一去而不復返。

  “李昕!”向陽拉着柳依衝出了車子,柳依的眼神還在迷離中。李昕剛準備打開車門,向陽已經衝到了跟前。

  “李昕,你看看,看看這個為你付出所有的人,你看着她,你對得起她么?”

  尷尬湧上李昕白皙的面容,好一陣兒,世界沉默了。

  “對不起,柳依,是我的錯,我需要舒適的生活,風花雪月只能是精神的追求,我更需要是的生活的安逸。對不起!”

  眼前的一切恍若夢中,柳依踉蹌着腳步,幸虧有向陽的攙扶,差點就摔向地面。幾分鐘后,柳依幽怨的眼中閃着亮光,盯着李昕:“你……好狠的心!”然後迴轉身,再也沒有回頭,直奔出租車。向陽趕緊追上,剛顫抖着打開車門,柳依就暈了過去。

  李昕想追上來,卻被身邊的女孩子拉住,眼望着出租車絕塵而去,一聲重重的嘆息伴着神經不自主的抽動,複雜而深沉,女孩子跟他低低的說著什麼,一會兒時間,他們也上了車,離開了。

  4、孤單因憶長

  天灰濛濛的,綿綿的江南雨下了一天又一天。柳依病了好長時間了,發燒,夢語,常常哭着鬧着,向陽日夜照顧着柳依。哭過鬧過以後,柳依慢慢安靜,在向陽寬厚的懷抱着再次沉沉入睡。柳依睡着的樣子讓人心疼,瘦弱而憔悴,在夢中還不時的抽泣。向陽的心為柳依而痛,心愛的女孩被折磨得如此模樣,向陽為自己未能盡到責任而自責。當初想說,卻又怕傷了柳依,現在事實擺在面前,對一往情深的她來說,太殘酷了。

  秋風起了,秋葉落了。柳依站在窗前,獃獃的看着江南的窗外。夢中的江南,一襲白衫的翩翩少年,帶着多情的笑容相守在粉面佳人身旁,郎情妾意,雙棲雙飛。轉眼間,夢幻盡失,只留下空空的江南的風飛舞着蕭瑟與凄涼。

  柳依常常做着這樣的夢,她不信世間會有如此絕情,現實卻將美好打擊得支離破碎。“執手之手,與子偕老;死生契闊,與子相悅。”當愛已成往事時,空守一生又有何用?

  柳依卻堅守着諾言。

  看着向陽關切的目光,柳依選擇了逃避。人這一生,得一知己足矣。思念並不會因世事的變遷而改變,心中所思所想所念所牽挂的依然是那個身影,那個世界,柳依始終未能走得出。

  日子在孤單中走過了一天又一天。三個月後,柳依收到了一封來信,寄信人李淇。拆開信封的那一剎那,那閉上眼都能猜到的字體映在了眼帘:

  依,請允許我最後一次這樣叫你,現在我已在另一個世界微笑着看着你。請原諒我的過錯,我不忍心傷害你這樣純真善良的女孩。當我知道自己將不久於人世之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讓自己從你的腦海中抹去,抹得乾乾淨淨。那天你見到的女孩子,只不過是我的堂妹。在生命最後的日子裡,伯伯讓她來照顧我。依,我不想讓你為我的痛苦而落淚,就讓我在你的心中做一個永遠的負心人吧。——李昕絕筆

  信中另一張紙片:

  柳依姐姐,哥哥是好人,他沒有對你變心。他之所以那天說那樣的話,是怕你傷心,也是為了你以後能快樂的活下去,長痛不如短痛,你原諒哥哥吧。看着哥哥為你寫下的文章,我的眼淚也不住下來了。思前想後,我想還是把真相告訴你。——李淇

  痴情的人兒,為何不能相伴到老,幸福我們一起走過,苦難我們也要一起承擔啊!就這樣走了,柳依如何能笑着活下去?

  5、孤單一輩子

  向陽也知道了真相,他現在想的是如何讓柳依振作起來。勸解柳依要記住李昕的話:快樂而幸福的活下去。逝者已逝,生者要堅強。

  時光淡淡的散去,柳依的心情慢慢的平靜了下來。每年李昕的忌日她都會去看他,心靈的對話在默默對視中傳遞着。

  只是夜晚來臨時,心中的那盞燈,微弱的光,在風中飄搖,心,隱隱的又痛了起來。

  當孤單已變成一種習慣,那會是一輩子的孤單。

  向陽依然守護着心中的天使。

您正在瀏覽: 一輩子的孤單
網友評論
一輩子的孤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