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她和他

她和他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如果有一天,你不幸成為這世界上最落魄的人,過往的一切在眼前化作一縷輕煙,隨風消逝,留下破碎的記憶,破碎的心。痛苦嗎,傷心嗎?但你知道嗎?其實你並不孤單,因為時間的荒野里,會有兩個人,他們無條件愛你,縱容你。

  她總是斤斤計較,但並不精明,打麻將,都不忍多贏他人的錢。從來不捨得在自己身上花錢,卻會為爸爸、哥哥與我買得體貴重的衣服,小姐妹笑她不會享受,她總說她不需要那些。昂貴衣物,高級化妝品,金錢,地位,我想這些應該都不是她想要的,她要的,只是一個有爸爸、哥哥和我的家。那個家是她的城堡,而她僅僅是城堡里的女僕。洗衣,做飯,上班,偶爾會發一些牢騷,類似於撒嬌的牢騷,我們只要說一句——好媽媽,你辛苦了。她就會心花怒放,就像努力有所回報,就像領導終於對她的工作有所賞識,就像她要的生活,靜水流深,平淡而安心。

  還記得,我獲得獎狀獎學金時,她開心的模樣,我被朋友欺騙,她落寞的模樣,我生病時,她焦急的模樣,我下晚自習,她在校門口耐心等待的摸樣,我要遠行時,她不舍的模樣,我回到家時,她雀躍的模樣……真的,在我面前她眼裡沒有她自己。

  她會在初一、十五虔誠地燒香,願望永遠是希望我們安康。她會長途跋涉,挺着瘦弱的身體,一步一步登上武當山頂,為我求學業有成的簽,她會花一個上午的時間在廚房燉一鍋雞湯,希望能消減我學習的疲憊·······

  但曾經我怪過她,當她生病,中午沒能來學校為我送午餐時,怪她不會好好愛自己,當看到別人的媽媽打扮得時髦漂亮,怪她不會打扮,當她把我考砸的試卷砸在我臉上時,怪她總是對我家教甚嚴。可是後來,我發現,她做的那些也並不是為她自己。

  其實母愛真的是一種需要用一輩子去體會的東西,一輩子有多長,我不知道,現在,我很想對她說:“媽媽,把你所有的痛楚都由我承擔吧,你只要快樂就好。”

  小時候我恨過他,他是知道的。那個時候,他嗜賭成性,母親很多次以淚洗面,讀小學的我在深夜獨自踏上去麻將館的路,所有的恐懼都化作一股恨意,我在筆記本上寫下一些充滿憎恨的句子。後來,母親將那些句子拿給他看,他很沉默,自此,再也沒有放着生意不做,而去找牌桌。我也知道,是因為那段時間,他工作不順利,再加上親弟弟的車禍,他也很傷心,很傷心。

  其實他也是一位好父親。小時候,他會在回家后抱起我將我高高拋棄,他會將我放在他的腳上,跟我玩騎馬,他會親昵叫我傻寶,他會笨拙地幫我梳辮子,他會在下雨天開車送我去學校。少年時,他會很早起床為我做早餐,他會在出差回家時,帶我喜歡的食物,他會在我考試考砸后,輕輕的說:“沒事兒,下次努力。”他會在給我的生日賀卡上認真地寫——章麗琳,加油!········

  每次,送我去車站,他都會買來站台票,把我安頓好,才肯離開。每次,我回家前,他都會買很多我愛吃的食物,放滿整個冰箱。每次,當我心情鬱悶時,他會在一旁靜靜陪着。

  他默默記下我所有的喜好,我喜歡的人,我喜歡的東西,我想去的地方。他帶我去北方,去大連,去鴨綠江,去上海。雖然他沒有給我們很富裕的生活,但是他願意力所能及在我們年輕時,帶給我們體會。他不會對我談他的煩惱,雖然他也會累,與同事吵架。但只要我在,他都說得風輕雲淡。很多人說,父親在女兒面前總是大男子主義的,他愛你,愛得很細膩,可是,這些都需要你細微體會。他不會說,永遠不會。

  如果,有一天,你突然發現自己什麼都不是,你突然發現自己如此厭惡這個世界。就打個電話回家吧,那裡,可以給你無盡的愛。世界上還有那麼兩個人,他們還是站在原點,給你最原始的愛。我想,天下的父母都是相同的吧,我想,他們一定會對你說——孩子,找個站台,回家吧!

  我們其實天生就擁有愛,很濃很濃的愛,而現在,我們只是在尋找其他方式的愛。我們只是在尋找一個人,相互欣賞,理解,建立信任,然後相扶相持。不管受到如何的打擊和傷害,都不要墮落,失望。

您正在瀏覽: 她和他
網友評論
她和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