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靈動課堂培訓心得體會

靈動課堂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靈動課堂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高效課堂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靈動課堂培訓心得體會

  五年級數學組   劉偉

  首先感謝學校給了我們這次靈動課堂培訓的機會。通過培訓,我的收穫很大,雖然只是簡單的筆記,但專家老師們的話語已深深烙在我的腦海里,特別是經歷了專家老師的示範課。我對靈動課堂基本流程有了一定的認識。

  一、 導學案的編寫

  這是課前老師編寫,上課發給學生的學習材料。我覺得他們的導學案實際上就是把我們老師的導學案和學生的活動單合二為一了。導學案的編寫和設計必須體現教師的絕對主導。專家在培訓時講到編寫的八個原則,規定、考慮這麼多原則,是不是為了既要體現教師的主導方向,又要突出學生學習的效果。導學案的主要內容分為學習目標,重點難點,學法指導,知識鏈接,學習過程,課堂小結,當堂檢測,學習反思八個部分,我覺得和我們活動單的內容差不多,甚至不如我們的學習單自主探究、合作交流、拓展提升的層次性強。

  二、  導學案的使用

  聽專家說這一份導學案一般要用兩節課,這和我們的課是不同的。第一節是預習課:上課後學生先自己看10分鐘的書,教師把導學案發下去學生獨做大約20分鐘,教師巡視,了解學情。再用7-8分鐘小組站立交流,最後的3-4分鐘確定下節展示課各小組要展示的內容。這就是預習課的基本流程。我覺得本節課中學生的站立交流非常好。老師規定,坐着不能說,要說站起來,效果非常好。第二節就是展示課了,繼續使用這份導學案。首先教師會讓學生重申學習目標,第二步讓預習課指定的小組展示不同的內容。我覺得這個環節比較好:1、把導學案中的眾多問題分攤到各小組中。2、小組展示環節跟我們不一樣,我們是展示到投影上,他們是展示到黑板上,交流時有固定的三句話:請大家把注意力集中到我們組的黑板上來:我們組要展示的是……;請問對我們組的問題有什麼疑問或補充?包括展示的語氣,站姿,書寫,展示的原則等等都有明確的規定和要求。展示是高效課堂最精彩的環節。事實證明這些約定俗成的規定對組織教學起到非常好的促進作用。3、而質疑對抗環節學生已經通過獨學,對學,形成了自己的觀點,而質疑對抗即群學,就是對自己觀點的一個檢驗或者是進一步的深化。4、使用雙色筆的習慣。預習課和展示可使用不同顏色的筆,老師、學生都能清楚看出錯題在哪,有助於學生糾錯。5、教師的評價非常細化:教師分別從預習、板書、站立交流、展示、質疑對抗、紀律6個方面給予評價加分。6、學習反思環節。我們平常都是上完課老師寫反思,他們要求學生寫反思。很遺憾由於時間的關係沒能看到學生寫的反思。不過我很期待。

  以上是我在學習過程中的一些感悟,有理解不到位的地方還請批評指正。

  拓展閱讀:東城一小靈動課堂教學模式反思

  五年級數學組   劉偉

  素質教育對課堂教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在有限的時間內既要讓學生學會,學好,又要讓學生會學,達到知識的內化和能力的提高。這就要求教師注重課堂這個衝鋒陷陣的主陣地,它不只是看你備課、上課的認真程度,更關注一個教師對課堂結構的把握,節奏的安排,時間的掌控以及對學生學習方法等等多方面的考慮。下面,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談一些體會。

  一、何謂"靈動課堂"

  何謂"靈動課堂" 是不是教師把該學的知識都交給了學生就算"靈動課堂" 或者說,這節課學生積极參与,達標練習順利完成就算"靈動課堂" 我認為,靈動課堂是在教師的指導下,以學定導,以探索為核心的課堂。是在寬鬆、民主、和諧、競爭的氛圍中,學生積極活躍,40分鐘內,知識得到充分內化,能力得到充分提高的課堂。

  1、優化學法指導,培養良好習慣

  葉聖陶先生說:"教育就是培養習慣".良好的學習習慣將對學生終生受益,一群有着良好學習習慣、會學、主動學習的學生,自然是高效課堂的最有力的保證。但是,我們要知道,學生良好習慣的養成,與教師平時的嚴格要求密不可分。因此,在小組合作學習時,應注重培養學生以下習慣:

  (1)獨立思考。在組織合作學習之前,老師要留給學生獨立思考的時間與空間。建構主義認為:學生的學習就是在已有的知識經驗的基礎上主動構建新知的過程,學生只有通過對問題的獨立思考,才能主動為新知的構建提供心理與物質的準備,才能培養不盲從,有自己獨特見解的學生。

  (2)表達交流。"課程標準"指出:"讓學生能與他人交流思維的過程和結果".教學中老師要創設情景,把說的機會讓給學生,讓他們在小組裡能大膽陳述自己的觀點,在全班展示他們的見解,甚至於能與同學進行激烈地辯論。

  2、 選擇合適的學習形式

  對於適合學生自學的內容,上課一開始教師就布置給各小組,並將學習目標和要求告訴他們,然後在小組長的帶領下開展學習活動,而且根據小組合作的不同情況,可選擇不同的形式進行。在學生自學交流的過程中,教師要巡視指導,必要時進行講解,隨時對自學進展好的小組給予表揚,給進展較慢的小組予以鼓勵。確保真正發揮每個小組成員的積極性,形成集體的智慧。

  二、如何評價 "靈動課堂"

  "靈動課堂"實施以來,我還是有不少的收穫!從教師層面看,由單純研究教材轉變為研究學生、研究課堂組織、反思課堂效率,極大地提高了教師本身的綜合能力;從學生層面看,徹底改變了學生的學習方式。學生不再是被動的聽、被動的做,而是自己獨立思考、積極合作、勇於實踐,感悟知識的內在聯繫,生成自己的感受,從而有所收穫,極大地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尤其是"兵教兵,兵練兵"的合作、交流、展示、評價等措施使後進生收益很大,成績有了大幅度提高,學習興趣日益濃厚。

  總之,我對"靈動課堂"的操作也在探索之中,認識難免粗淺,更感覺自己做的還不夠。在今後的教學實踐中,我將加強自身對課程標準和教材的把握,進一步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和科學的學習方法,不斷總結,不斷改進,爭取創建更"靈動"的課堂。

您正在瀏覽: 靈動課堂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靈動課堂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