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追尋靈動的水文化

追尋靈動的水文化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追尋靈動的水文化 標籤:文化苦旅

  儘管是四月,來到蘇州,卻總伴着一路的風風雨雨。氣象部門早就發出了黃色預警,可我們依然不信邪,晚上十點多還在街上晃蕩。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而蘇杭之美,美在水。“蘇州有着靈動的水文化”,這是培訓課上我感受最深的一句話。但是靈動一詞,似乎不太恰當。

  我們一行來到平成街上,據說這是蘇州最為古色古香的地方。一排矮矮的木結構建築,沒有刻意打磨,也不是仿古之作,屋基上厚厚的青苔,房檐上層層的瓦垢,街面上滑滑的石板,在夜色下不顯眼,卻讓人感受到一種對歷史的堅守。一溝深綠深綠的河水從街前緩緩流過,平靜而深沉。倦歸的小船從容地從青黑青黑的石橋下穿過,消失在茫茫夜色中。江南水鄉,活像一幅潑墨山水畫,在綿綿夜雨中顯得清疏而淡雅。

  聽朋友介紹,每到黃昏,太陽迎着水面斜斜地照射過來,總有當地居民搬出家裡的馬桶,在河邊就着緩緩的水流,嘩嘩嘩地洗起來,叼着煙斗,哼着小曲,那神情,似乎在把玩一件珍奇的古董。歸漁的老人,含混地哼着歌曲,變戲法似的穿過窄小的橋洞,那槳聲,竟然傳出好遠好遠。江南人小富即安的心境,在這條古老的河道中悄悄地流淌。那綿延的水呀,穿過歷史的一朝又一代竟然這樣和靜安詳,何曾有過匆匆忙忙的腳步?哪裡出現繁忙奔波的背影?從那些交錯并行的水道中,我分明讀到了一種質樸恬淡的生活——蘇州人不做作,循着歷史的腳步,去承襲,去揚棄,顯現出一種不卑不亢的淡定。

  “蘇州有着靈動的水文化”?“蘇州有着全國經濟發展的傳奇記錄”?“正是蘇州人傳承了窮則思變‘靈動’的水文化,才使蘇州成為了全國現代化城市中的翹楚”。我反覆地從三三兩兩的河道中尋找,卻怎麼也找不到一點靈動的影子。那些水的精魂到底蘊藏在哪兒呢?正思忖間,一陣猛烈的風夾着微涼的雨點打在我們身上,慌忙和同伴奪路而逃。

  從計程車上下來,看看錶,已經凌晨一點了。

您正在瀏覽: 追尋靈動的水文化
網友評論
追尋靈動的水文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