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劉心武“續紅”有何不可?

劉心武“續紅”有何不可?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劉心武“續紅”有何不可?

  2011年 三月中旬,劉心武續寫《紅樓夢》引起爭議,且特別受到文化界的廣泛關注。綜合文化界人士的觀點,不外乎是可續與不可兩續種。不可續方面,一些學者、專家所持的理由似乎很充分,即劉心武與高 生活的時代懸殊太大,時空久遠,唯恐難以把握到位。

  文化學者夏輝映說:“雖然劉的續寫還沒看到,但我可以斷定,這個續寫28回很難突破程高的后40回,這不是懷疑劉心武的寫作水平,續不續得好,更重要的是對曹著《紅樓夢》所反映的社會情態把握的程度如何,甚至是否熟悉。”僅憑“是否熟悉”就下此結論未免太草率太武斷了吧?劉心武的續作還沒完全出來,夏學者就說劉比不上程高,這不是長程高志氣滅劉威風嗎?試問,中國作家、學者中,有誰敢做此“補天之事”?做補天之事不僅需要膽量更需要能力!誰都知道,劉心武既是作家又是紅學研究專家,已有好幾部紅學專著問世,這是他“續紅“的條件。他覺得高續不合情理,人物命運結局前後不一致,於是他產生了“續紅”的想法,這是他“續紅”的權利。我們應該肯定他、支持他。畢竟,又有人涉足“續紅”了,這一則說明我們的經典魅力至今猶存。二則說明劉心武挑戰經典的勇氣可嘉。在這個講究和諧的社會,切不可見了“異端”連看都不看就來個“泰山壓頂”,這也太不分青紅皂白了吧。退一步講,即便是“異端”,我們姑且呼之欲出,直到其公諸於世,屆時不就真相大白了嗎?

  回歸正題 ,夏學者還明確指出,畢竟劉生活的環境是現在,程高是過去,誰更接近曹著不言自明。竊以為,某個角度上,正因為程高太接近當時那個時代,所以他有諸般無奈,比如說來自政治方面的壓力,使得他們不得不寫出“違心之作”也未可知。就此而論,劉心武大可不必顧慮重重,他盡可按照紅著原來的脈落一路寫下去。只要劉心武的續作有出版社出版,有讀者搶購閱讀,我想,我們就不該說劉什麼。

  當然,忠言逆耳利於行。針對劉心武“續紅”向外界的坦言 :“我想過,書一但上市,我的苦日子又來臨了!”北京聯合大學教授周傳家這樣述說:“欣慰之意,得意之情溢於言表。懷揣着這樣的動機和心態,恐怕很難進入曹體的,與“千紅一哭,萬艷同悲”的《紅樓夢》的“精、氣、神”相比更顯得格格不入。”對於善意的提醒,劉心武當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說一千道一萬,最終還得看“真貨”,讓我們拭目以待劉心武“續紅”之作。

您正在瀏覽: 劉心武“續紅”有何不可?
網友評論
劉心武“續紅”有何不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