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情花三弄,友聲三重

情花三弄,友聲三重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文/天街小雨

  著名主持人崔永元在他的《不過如此》中曾經這樣描述朋友:朋友,是這麼一批人,是你快樂時容易忘掉的人,是你痛苦時第一個想要去找的人,是給你幫助時不用說謝謝的人,是驚擾之後不用心懷愧疚的人,是對你從不苛求的人,是你敗走麥城也不對你另眼相看的人,是你步步高升對你稱呼從不改變的人。

  ————————題記

  【結友,生命花開】

  朋友是一生最寶貴的財富。結友,生命花開,香盈懷。

  真實而平凡的生活里,朋友如茶,苦中泛香;朋友如酒,愈久愈醇;朋友如黑暗中的燈火,哪怕只有一點兒微光,也足以讓心間溫暖明亮。千古知音最難覓,知音少,弦斷有誰聽?

  紅塵紛擾,陌上花開;流年無恙,清歡幾許。一弦清音穿越,靈犀滌盪着生命的共鳴;一曲高山流水,巧遇書寫着友情的華章。竹籬茅舍,小几清茶;絲竹韻流,琴瑟相和。青青幽谷,俞伯牙與鍾子期奏響高山流水的絕唱。無語卻深情,初識卻深懂,靈動的手指彈奏友情的最高境界。空谷傳響,凝結着真誠的韻律……當噩耗傳來,俞伯牙摔琴謝知音,山風無言,清泉斷語,青青幽谷頓失亮色……我似乎看見俞伯牙淚落琴弦,伴着一根根斷弦,顆顆淚綻開殷紅的血花。

  真正的友情,不是水中月,鏡中花,它是生命之旅至真至純的種子。只有認真的播種,小心的呵護,才會看見最美友情之花的綻放,也會輕嗅那醉人的花香,盈懷永久。

  “豈有豪情似舊時,花開花落兩由之。何期淚灑江南雨,又為斯民哭健兒。”這是魯迅先生為亡友楊杏佛寫下的悼亡詩。當楊杏佛被蔣介石政府殺害,魯迅將生死置之度外去參加楊杏佛的葬禮。他破例出門不帶鑰匙表示有去無回……在魯迅的身上不僅僅有着大無畏的精神,更有着對朋友的深情厚誼。肝膽相照,同舟共濟,很多錚錚詞語不是落在語言的承諾上,而是踐行在實際的行動里。魯迅先生用自身的人格魅力和對友情的信仰,濃縮出情的厚重、義的無價。千金易得,知己難求,一面之緣可能會成為生死之交,一聲心語可能成為患難摯友。生命的意義因為友情的至上而彰顯更高的內涵,人生沿途,總有一道風景有你相伴而行,那就是友情。

  范仲淹在《岳陽樓記》里發出“微斯人,吾誰與歸”的呼喚,委婉勸勉朋友滕子京;周敦頤在《愛蓮說》里也有着“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的感嘆,抒發知音甚少的凄涼。不同的心語,傳遞相同的感受。朋友,雖沒有血濃於水的親情,但是由於其真誠的特質而更加珍貴。朋友一生一起走,漫長的生命的之旅也就變得不再漫長。喧囂的世界,友誼的內在卻是安靜的。靜享一份純,一份美,一份暖……就像春日裡看見小草的萌發,總有清新和希望的出現。

  沒有朋友的人生是孤寂的,一程山水,一程故事。結友,生命花開。且歌且行,快樂之旅由此而精彩。

  【珍惜,原則之上】

  印度有這樣一個諺語:友誼的線,不容許草草隔斷。因為割斷了,恢復也將多一個結。戰國時期的晏子也說過“衣莫如新,人莫如故”。如此經典的古今中外的句子,詮釋着友情的重要,彰顯着朋友的力量。

  茫茫人海,有的人與你擦肩而過,成為匆匆一瞥的雲煙;有的卻住進彼此的心裡,共同撐起友誼的一片晴空。珍惜與呵護是友誼路上的兩個法寶,結交一個朋友不容易,隨意將友誼擱置在流年某個驛站的角落,是一種遺憾和不負責任。然,有時候,涉及到原則與侵蝕到友誼的做法和心態,斷,是必須的。輕易與朋友斷交似乎給人不好的印象,但是為必須斷交而斷,是明智的選擇。

  在西方流傳着貝多芬斷交的故事,應該給我們以啟迪。當李希諾夫斯基為了討好侵略維也納的拿破崙軍官而兩次要求朋友貝多芬為其演奏音樂時,貝多芬,這個愛國主義者,斷然衝出李希諾夫斯基的莊園,從此以一紙斷交信結束這份友情。君子斷交,雖不是愉快的事情,但是像貝多芬的選擇,又有誰可以說是錯誤的呢?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當彼此的思想出現了相悖而行的時候,友情已經變了味道。真正的朋友有着共同的理想和追求,有着相同的態度和原則,能否心靈相通,是最重要的維繫。

  如此,何不在結友的時候,有一個正確的選擇和評價呢?豈不少了中途分道揚鑣的遺憾嗎?

  在結友前,要保持恰當的距離,不可以心血來潮。觀察和相處可以判定對方的人品,正如荀子所說“比中而行”。選擇一個摯友對一個人的一生非常重要,結交益友,使你進步;結交損友,使你墮落。陰霾與陽光只在一念之間,一念間,是地域亦是天堂。無需借一雙慧眼,只需擦亮你的眼睛。“芝蘭生於深林,不以無人而芳”,可見品德是一個人的立身之本。我覺得,這品德更是一個人的交友前提,無德之人不可交。我也承認這字典里有着“狼狽為奸、沆瀣一氣”的詞語,但是這樣的詞彙,又怎麼可以列入友誼的範疇呢?

  “失之東隅,收之桑榆”,以明辨的眼光選擇對的,拋棄錯的,一定有一段很美的友誼等着你來收穫。我想起梁思成與金岳霖,面對林徽因這一個女人,梁思成能與自己的“情敵”成為一生的朋友。也許我們無法理解老一輩人的情感駕馭能力,但是最起碼我們看到了真誠的友誼是可以超越任何的所謂的“不理解”,也許這才是友誼的內涵,只是太多的人,還沒有參透。

  友誼是沙漠的綠洲,是人生中的花朵。孤獨時友誼送來溫暖,寂寞時友誼來相伴,困難時友誼伸出手,憂傷時友誼來分擔。友誼是人格的體現,體現着一份高尚的情操;友誼是心靈的相同,相同的是一場心靈的邂逅。

  珍惜,這份友誼的美麗;不輕易毀掉,不勉強維繫。原則至上,友誼踐行的依賴。

  【寬容,呵護純美】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

  與人相處時候,不要總看到他人身上的缺點或者人為的擴大他人身上的缺點。過分的追求完美,又豈會擁有朋友?因為換位思考,自己也不是完美的人。

  大仲馬說過:“友誼也像花朵,一旦任性或者冷漠,這朵心靈盛開的花朵,便會頃刻萎謝。”朋友是容易交的,但是保持起來卻很難。假使有時很微不足道的事情也會破壞友誼。所以馬克思說:“友誼需要用真誠去播種,用熱情去灌溉,用原則去培養,用諒解去呵護。”忠誠的情操,光明磊落的胸襟,剔除內心因朋友之間瑣事而滋生的悵惘,克服友誼路上層層的障礙,搬走友誼路上塊塊的絆腳石,真誠的友誼才會長久。

  朋友相交,貴在知心。管鮑之交,一段佳話。沒有鮑叔牙的胸懷,豈有管仲的歷史揚名?廉藺之交,負荊請罪,一文一武,成就一番大業。其實,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對朋友不要過分計較小節。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東西,更無完美無缺的人。理解與接納,只要不是違背友誼原則的,都可以笑一笑而過。如果當年管仲每次在盈利的時候都多拿錢,如果鮑叔牙看不過去或者惱怒,又怎麼會有這千古的友誼佳話存在?當管仲慨嘆“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叔牙也”的時候,我想,心意相通,諒解寬容,早就讓我們在真實的友誼故事裡,知曉了內涵。

  從古至今,誘惑總是披着外衣在人們的周圍存在着,友誼,更是在這個隱形的力量下,有時候偏離了軌道。想起《水滸傳》里的林沖和陸騫,在權勢和利益的驅使下,陸騫背叛友誼,做出傷天害理的事情,忍無可忍的林沖最終爆發……我想這樣的友誼,沒辦法在寬容對方什麼。不懂得呵護,只懂得為自己謀取私利並且建立在傷害朋友基礎上,這,又是什麼友誼呢?為值得寬容的而寬容,這,是維護友誼的一項內容,但是寬容,是有底線和原則的。

  友誼很脆弱,就是一塊易碎的水晶。稍不留神,就會跌碎。只有小心的呵護,才會看見“水晶“的永恆光芒。點點微不足道的小事,你只需不在意的掠過,對方是會知道的也更會感激你。如此,這“水晶”還會在原來的基礎上,更加熠熠生輝。這光芒,書寫着“同患難共禍福”,書寫着“包容珍惜與理解與諒解”,如果你真的懂得並感悟,這美麗的“水晶”永遠是你一生的寶貝。

  在人生的旅途上,生命的列車呼嘯而過。沿途,有多少風景匆匆擦肩,沒有回眸一瞥,也沒有言語半句。也有一些人註定就那麼自然的在我們的某個生命驛站下車,和你也許只是一個碰撞,就在生命的年輪印上“友誼”的痕迹。相遇,相知,相惜,相守,共同奔赴一個個生命的黎明和黃昏。白雲遠逝,滄浪之水變換,回首每一個日子,心中永遠有一顆最亮的星帶給我們最溫暖的感動,撥開層層生活的霧霾,總會看到那個響亮的名字————朋友!

  情花三弄,唯願這世上知音廣,在每一個季節的眉梢溢出沁人的馨香;友聲三重,期許這人間真情在,在每一個歲月的年輪飄蕩着動人的回聲……因了友誼,生活,美如詩,亮如畫。

您正在瀏覽: 情花三弄,友聲三重
網友評論
情花三弄,友聲三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