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沙朗撈塌坎第二分卷其人、其事17,九

沙朗撈塌坎第二分卷其人、其事17,九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17,楊在田(老九)其人其事九

  五,楊老九(在田)何人何事

  也不應沙朗極大多數窮人們,將楊老九(在田),放在心中,捧為英雄;也不應張家港的部分富人們,將楊老九(在田),放在嘴上罵成強盜、土匪;特別是抗日戰爭時期投降了日本人的昔日朋友對他的詆毀。楊老九(在田)是怎樣的人,還是怎樣的人!

  中國的歷史,本是一部窮人變富人的歷史!是窮人想盡一切辦法,採用一切手段想要變成富人的歷史。這可用當代偉人所說的一句名言:中國的歷史就是用大刀砍出來的歷史來佐證。解放前,窮人變富人總是沿着一條客觀規跡在演義着,即一旦這窮人變成了富人,他就一定會去壓迫、剝削、欺負其它窮人。因為封建主義文化造就、養育、支撐着這樣一條客觀規律的存在,勢必讓飽受富人壓迫、剝削、欺負的其它窮人又要奮起反抗,一心要想盡一切辦法,採用一切手段將富人趕下台,自己好取而代之,從陳勝、吳廣揭桿而起開始,中國的歷史就是這樣演變過來的,這就是中國歷史的大綱。

  歷史上的沙洲一出現,(有記載的從宋代開始)歷朝歷代就是窮人想尋求改變自己命運的樂土,也是私鹽販子將一江之隔的呂四鹽,偷販到富庶的蘇南的一條黃金水道,也就有官府、沙霸、鹽梟的存在,也就有官府、沙霸、鹽梟壓迫、剝削、欺負窮人的事存在,也就有無數窮人奮起和官府、沙霸、鹽梟鬥爭的故事發生,也就有經過流血博命的鬥爭后,從無數窮人中再會產生出新的官府、沙霸、鹽梟……這就是沙洲、沙朗的歷史,而且,沙洲的沙朗人雖有文字記載的歷史只有二百多年,但在這地域歷史長河裡,在沙朗獨有的地域、地理、地貌、天文氣象、水文水利、民風、民俗、圍墾、販私鹽、農牧、宗教、教育等的條件下,且創造出了獨特的沙朗地域文化……

  有同樣遵循着中國歷史大綱,窮人變富人的客觀軌跡演義的沙朗地域歷史的養育,獨特的沙朗地域文化的滋養,加上清末明初天大大亂、軍閥混戰、政治腐敗的外部影響,和三縣分治,且分而不治,鹽梟土豪相對勢薄,求生、求活命的窮人遍野,青洪幫勢力相對強盛,獨有黑暗無能而又貪婪妄法的緝私營在此稱王稱霸等內部條件下,這就造就和產生出楊在田(老九)這個從一窮二白挑鹽漢演變成的沙朗天冕之王,這是中國歷史的必然,沙朗地域歷史的必然,合情、合理、合法、合乎天時、地利、人和,合乎沙朗地域文化滋養的結果,合乎當時世道對沙朗人的要求。

  也就是涚,在那種歷史、政治、經階條件下,不出楊在田(老九),也會出另外的沙朗無冕之王,或草頭王。這也是事實!歷史,就是事實。

  楊在田(老九)一生中遇到的改變了他一生命運的二個人,也是他在偶然的情況下遭遇到的,由於他也具有沙朗人的尊重知識、尊重能人、尊重經歷、尊重經驗的美德,他也具有沙朗人的虛心誠懇的聽取別人教誨的美德。加上他個人的悟性和能力,讓他的一生就成了如此燦爛奪目、既平凡而又傳奇。

  相術大師閻膩徒指點他,要象孫悟空一樣,鑽進他的敵人緝私營的肚子里,“變腐朽為神奇”,充份利用清朝政始腐敗、緝私營黑暗腐朽透頂、民國軍政混亂、腐敗的形勢,取而代之,張開緝私營有政府當頭的這塊合法的虎皮大傘,不僅自己可以大張其鼓的販私鹽,而且可以高舉這政府執法的大棒,將所有膽敢與他叫陣為敵的土豪劣紳、惡霸鹽梟徹底消滅,從而完成他霸業的奇策妙計,達到他變成富人的心愿。可這是要經過十年的卧薪嘗膽、艱難痛苦歷程的;在時刻與敵人周旋鬥智、時時如臨深淵性命交關的環境里,要用盡心計、日思夜想、處處小心、隨機應變、把握機遇,果斷決策、英勇鬥爭才能成功的,這對常人來涚是無法辦到的。但他成功了!

  天主教主教陸伯鴻,勸他要果斷拋開他沙朗無冕之王的光環和優越地位,離開他在沙朗得心應手,要風得風,要雨有雨的環境,告別他沙朗首富的榮譽氛圍和丫環僕從成群的養尊處優的生活,到上海灘十里洋場里去實現他實業救國的宏願,要他面對的是一點也不熟悉的環境,爾虞我詐的人際,欺行霸市的商場,一切用錢來衡量評判事非曲直的法律理念統治的,一種受“笑貧不笑娼”的道德觀熏蒸着的海上社會群體;要他一切從頭開始拚博,而且輸贏對半開,去過艱苦創業的生活,這對常人來說,也是無法辦到的,但他成功了。

  這就是揚在田(老九),他具有的,別人比不上的聰慧、大氣、大膽、心細、堅毅、果斷、英勇、頑強、仗義、豪邁、公平、誠信的品行,具有別人比不上的機智靈活、善於抓住任何有利條件、有利因素,來為自己達到目的而熟練運用的智慧,具有別人比不上的能虛心誠懇向一切有本領、有能力、有經歷、有經驗的人討教,接受他們教誨的精神,讓他從眾多的都有可能成為沙朗無冕之王、草頭王的窮人中脫穎而出,這才是他能成功的主觀因素!

  正是楊老九(在田)的出身、經歷,始終不忘生養他的沙朗這塊故土,加上沙朗的獨特地域文化的滋養,他始終是一個中國人傳統的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主義者,他後半身抱着實業救國的心愿,也是讓他在民族存亡、國難當頭面前,始終堅持民族節氣不失,抗日立場不變,堅信中國抗日必勝的信念,去舍家報國的!

  不能用現代法律、法規、道德標準去評判歷史人物的好壞,更不能用當代的某些人的所謂“階級鬥爭理論”來區別歷史人物的好壞,只能從歷史人物在他那個時代所取到的歷史作用、建立的歷史功績來判別他在那段歷史中的成功與失敗。朱元璋從乞丐做到皇帝,他成功了,但不能用當代的被某些人歪曲了的“階級鬥爭理論”來說朱元璋他建立了窮人當家做主的無產階級政權。或者杜撰,朱元璋的祖宗是什麼什麼貴人

  只有遵循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堅持一個中心三個基本點,高舉三個代表,實踐科學發展觀的中國共產黨,他的宗旨是將帶領全國人民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一同奔向共產主義,所以他決不允許任何時候,任何已經變成富人的人走歷史上從窮人變成富人後,就一定會去壓迫、剝削、欺負其它窮人的老路,也就是決不允許在我們國家裡,任何時候、任何人、任何地方出現腐敗,發現一個處理一個。這就是我們中國共產黨所要創造的新的窮人變富人的歷史。

您正在瀏覽: 沙朗撈塌坎第二分卷其人、其事17,九
網友評論
沙朗撈塌坎第二分卷其人、其事17,九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