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軍旅記憶

軍旅記憶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軍旅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時光凝成一片片思緒,撫觸稜角分明的年輪,轉眼間從部隊複員已經過去了十七個春秋,那些軍旅的日子已深刻在記憶的歲月中,只要輕輕觸碰那根弦,橄欖綠的生活就會浮現走來……。

  1992年底,一群年輕的小夥子們,在接兵班幹部帶領下,上火車、乘飛機、坐軍車,一路上浩浩蕩蕩,來到了祖國的大西北。“長河落日圓,大漠孤煙直”,茫茫戈壁灘,一望無際,感嘆祖國大地遼闊,心頭湧起千百豪邁感覺。分到師通訊營,便開始日復一日的早操、整理內務、打掃衛生、早飯、學習、訓練生活。最興奮的就是過每年的“八一”建軍節了,放假、會餐、分上幾個甜甜的西瓜,就像是一個大家庭。連長、指導員諄諄教導讓我受益匪淺。班長更像是家庭里的兄長,處處照顧我們。一路走來,充滿着歡笑淚水。現在想來,從過的第一個建軍節開始,我竟然從不曾遺忘過。

  戰友情!就像一壺陳年的老酒,年代越久情越濃。雖然天各一方,但割不斷彼此的牽挂和關懷。曾經朝夕相處,同甘共苦,勝過手足親情。無論走到天涯海角,總會想起戰友的身影;無論遇到何等困境,身邊總會有戰友的真情。雖然已複員多年,“八一”仍是我們戰友聚會的最冠冕堂皇的理由。那一天,戰友們聚的最多、最齊,說的最多,笑的最真。大家離不開的話題全是營房、連隊、戰友,以及昔日的趣事、窘事、樂事。我們會在一起唱當年的歌,回味起來,彷彿又回到了連隊,又回到了昔日年輕、朝氣蓬勃的軍旅生活。

  軍隊是個大熔爐,她給了我健康的體魄、剛毅的性格。無數次被夢中軍營的起床號叫醒,我會在冬天晨跑,夏天游泳,偶爾路過公園也會去拉下單杠。到了單位,做的第一件事是打掃衛生。而後打開郵箱,看一看我們行業報紙《河南電力報》,開始一天新的工作。回到家后,仍然會準時收看新聞聯播,更多關注着時勢、軍事報道。

  人生中戎馬生涯,這輩子難以忘記。似水流年,帶不走我深深的眷戀;軍歌嘹亮,在我血液里奔騰歌唱。(張濤)

您正在瀏覽: 軍旅記憶
網友評論
軍旅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