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噢,神奇的九寨

噢,神奇的九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被譽為“童話世界”、“人間仙境”的九寨溝,那如詩、如畫、如夢、如幻的境地,是令人人嚮往的地方。我們從福州長樂國際機場乘機飛往成都小住一宿之後,一大早在蜀道上行車400多公里才到九寨溝口。俗話說“蜀道難,難於上青天”,此次之行我們才真正感受到“蜀道”上那一路的艱辛。

  九寨導遊對來自福建的我們興緻地介紹神奇天堂的九寨溝:這九寨溝,古稱“翠海”,地處岷山山脈南段尕爾納峰北麓、青藏高原東北邊緣向四川盆地的過度地帶,是長江水系嘉陵江源頭的一條支溝。這蜿蜒五十公里的“Y”型九寨溝谷地中,因原來這裡僅有九個藏族村寨在此座落,九寨溝因此得名。九寨溝瀑布群有17個,並散落着大大小小118個碧藍似海的高山湖泊,當地藏人稱之為“海子”。 也就是所謂的“翠海”。 關於這些“海子”,這裡也流傳着一個動人的傳說:在九寨溝兩側的聳立雲峰之間,有一位神勇無比的山神,名叫達戈,他與美麗多情的女神沃諾色嫫自由戀愛,為了取悅自己的心上人,達戈攬九天風云為女神沃諾色嫫精心磨製了一面光彩可鑒的寶鏡,準備送給她做梳妝打扮之用,不料,女神沃諾色嫫在伸手接鏡時不慎失手,寶鏡從高空落到谷底,摔成118塊碎片散落在山溝谷地之中,就變成了今天九寨溝內盆景海、蘆葦海、雙龍海、火花海、卧龍海、老虎海、鏡海、犀牛海、金鈴海、五花海、熊貓海、箭竹海、天鵝海、長海等118個如珠如玉、如鏈似虹、或聚或分,明亮如鏡、妖嬈迷人、風姿綽約的彩色“海子”。

  我們一行從羊峒廣場入溝,乘上專用環保型的遊覽車,到了三條溝的交叉點--諾日朗瀑布,瀑布寬約300米,落差約80米,滔滔水流自其群海而來,從瀑布頂端平台沿着陡立的峭壁騰躍呼嘯,凌空而下,形成疊瀑,似一群銀龍竟躍,擊濺起無數小水珠,從瀑底不斷升騰起磅礴迷茫的水霧,朝陽照射,折射出綺麗的彩虹,氣勢宏大,宏偉壯觀。諾日朗瀑布就像九寨的藏民,彪悍粗狂,氣勢恢宏,為中國最寬的瀑布,是九寨溝的象徵。

  在珍珠灘瀑布。我們沿着瀑布邊的棧道下行,行至半山腰處,便是觀景台;台上擠滿了等待照相的遊客們,那耀眼的閃光燈“咔嚓咔嚓”地閃個不停。我們費了好大的功夫,才撥開熙熙攘攘的人群,擠着站上觀景台,迎面而來的瀑布讓我們呈現在煙霧瀰漫里,我的臉頰濕漉漉的一片,視線模糊了,思緒也跟着霧氣飄逸、激蕩起來……那騰空飛瀉的瀑流,氣勢滂薄,震魂攝魄,宛若蛟龍橫空出世,又似脫韁野馬,翻江倒海,奔騰而下,直瀉谷底。那飄然而下的水簾,如綢緞飄舞,似仙袂飄舉,水花四濺,凌瓊碎玉;那涓涓的細流,輕靈如絹,裊裊飄下,享受着情與景的交融;那潺潺的流水聲,猶如那銀鈴般的笑聲,在我的耳邊經久滌盪。我望着飛瀑享受着此情與此景的交融。經導遊介紹,我們才知電視劇《西遊記》片頭曲中的一幕正是在此處拍攝,朦朧間,在藍天白雲下、在青山碧水間,我彷彿見到唐僧師徒四人挑着擔,牽着白龍馬,從瀑崖上悠悠走過……

  走出珍珠灘,不一會功夫我們便抵達鏡海。導遊介紹說:“稱她為鏡,是因藍天白雲倒映在水中時格外清晰。它非常清澈,能見度達到水下十五米”。如一面鏡子將藍天、白雲、遠山、近樹,魚游鳥飛等萬物攬在懷中,照出世間的絕色,毫不失真。此情此景讓我想起清代思想家王夫之“苔光水影,凈目喻心” 的詩句,而在我的眼中,鏡海更如一位芳心幽處的少女,美麗而嫻靜,令人愛之,又令人不忍輕擾,其生動奇幻的倒影獨霸九寨。再往前行,依次是金鈴海、五花海、高瀑布、熊貓海、箭竹海、天鵝海等連台好景。真可謂一路碧水,一路美景,一路瑤池,一路驚奇。我漫步臨水的曲徑棧道,凝聽着一曲曲典雅、悠揚、抒情、豪放的九寨民族水韻樂曲,享受着生命與自然融為一體的森林浴、空氣浴、陽光浴,陶醉般地欣賞着這自然造化的奇妙景色。

  九寨溝最大最深的海子要數長海,在海拔在4000米的高山環抱中絕世出塵……。它長約8公里,最寬處約4.5公里,水面寬闊,水似明鏡,湖面上倒映的參天大樹,彷彿生長在水中,后我們仔細看時,卻發現海底下那千姿百態不朽的古木靜靜地躺在水中,不知沉睡了幾萬年,(這些樹木因鈣華的附着而得到了保護,因此不會腐朽)岸上那繁茂的枝葉也忍不住探出纖纖玉指撫摸她,似在低聲呢喃,更有好事的鳥兒也輕落在她不朽的枝丫上,與水中耐不住寂寞的魚兒嬉戲,在九寨溝中,其實每一步都是驚喜,每一聲都令人感嘆、令人心醉。從長海沿着石階徒步而下,海拔3000米的山路,石階陡峭,大家走得氣喘吁吁,行走約10分鐘左右,遠遠就能看見深藏於於挺拔參天的翠林之中的五彩池了,湖面呈現出翠綠、淡藍、瓦灰等色塊,酷似一幅匠心獨具的壁毯,小巧玲瓏,絢麗秀美。陽光映照在五彩池上,水面呈現出的紅、橙、黃、綠、青、藍、紫的斑斕色彩,在微風中變幻無窮,煞是好看!讓我們流連忘返。

  盆景灘略似一個盆狀坦埂,因水淺,各種低矮的楊柳松柏等花草樹木,吸附着鈣化了的流態堆積物質,所以看上去那一株株“盆景”,極象水中的盆景。千姿百態,充滿了勃勃生機,為九寨增添了無限的玲瓏與秀色。導遊也興奮地介紹說:“人們描述盆景灘有三句話:樹在水中生,水在樹中流,人在畫中游。” 聽罷,我幾乎要拍腿叫絕了!

  在九寨溝,九寨溝的湖、海、瀑、河、灘、潭等連串一體,動靜組合,剛柔相濟,高低錯落,可謂是一步一色,一步一態,一步一景。別有一番幽靜和神趣,使人如醉如痴,樂而忘返。所有遊客彷彿都象進入了一個夢幻般的神話世界,有的激動得歡呼雀躍,有的在默默地欣賞景緻,有的在用心靈來感受大自然的奇妙造化,總之,凡是到過這裡的人,無不被這裡的奇妙景色所打動。連許多國外遊客都從沒見過這神奇湛藍的水,他們對九寨溝由衷的讚歎,他們也被這塵世的絕色所迷醉了!我也深深地感到九寨溝不愧是一個人間的仙境。其實九寨溝的美就在於那神奇的九寨水,九寨的水在藏族神話中來自天國,是神山聖水,神聖高潔。所以九寨的水被譽為是九寨溝的神而且是九寨溝的精髓和靈魂,它令人遐想,讓人深思。因而被人們稱為“中華水景之王”,贏得了“黃山歸來不看山,九寨歸來不看水。”的崇高讚美。

  我到過武夷山、普陀山、鼓浪嶼、黃果樹瀑布、桂林等地,但游完九寨溝,親身體驗了九寨溝“水靜雲動,光景變幻”的奇妙感受。才感覺九寨溝那如詩、如畫、如夢、如幻的境地,不愧是令人人嚮往的地方,也難怪會被譽為“童話世界”、“人間仙境”。 正如容中爾甲《神奇的九寨》:“離天很近的地方,總有一雙眼睛在守望,她有着森林絢麗的夢想,她有着大海碧波的光芒……噢……神奇的九寨,噢……人間的天堂……的歌聲一直在我腦海中回蕩。

您正在瀏覽: 噢,神奇的九寨
網友評論
噢,神奇的九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