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螢火河

螢火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我喜歡門前的那條河,我給它起了一個夢一樣的名字:螢火河。

  南國盛夏,荔枝,龍眼,番石榴,菠蘿蜜,競相貢獻出它們甜蜜的果實后,我開始厭倦了那些沒有特色的樹榦。河邊長着神秘的老榕樹,數不清他們究竟有多少鬍鬚,也猜不出他們已經在河邊生活了幾百年。老榕樹們的鬍鬚,如同大象鼻子伸進河水裡,在水裡生了根。天熱的時候,樹上落滿了乘涼的麻雀,嘰嘰喳喳的像課間休息的女生。

  午間,太陽懶懶的把樹影在河水裡漂洗,四周靜得可以聽見榕樹果子墜落到水裡的聲音,發愣的水鳥撲稜稜飛到河對岸碧綠的竹林里,水面上激起漣漪,漣漪像音樂老師彈風琴時嘴角的羞澀。

  第一次上音樂課,梳着兩條辮子的音樂老師,柔柔的給我們講了西藏,說從前那裡有農奴,農奴很苦很苦,像是奴隸主養的牛馬,吃很少的青稞,乾沒有盡頭的苦活。還和我們講了青藏高原,那裡有永遠是白色的雪山,白色的雪原上,歌聲可以傳出幾十公里,因為那裡沒有別的聲音。

  第一次當著這麼多人我被老師點中了起立示唱:

  太陽啊,

  霞光萬丈,

  雄鷹啊,

  展翅飛翔。

  高原風光無限好,

  叫我怎能不歌唱。

  高原風光無限好,

  叫我怎能不歌唱……

  當我唱完這首詩一樣的歌曲,深深的沉浸在那空曠的略有凄楚的旋律中時,我吃驚的看見老師的眼睛含着淚水。教室里突然響起了鞭炮一樣的掌聲。這是生命中我聽到的第一聲喝彩。

  放學了,河是我回家的路標。同學們紛紛從路隊中散去后,太陽開始找我交談:我可以把樹變成神仙,你信嗎?不信。樹真的張牙舞爪了,靠山的一側,千年古樹上兩個鳥巢,像黑洞洞的大眼睛,直看着我。我可以把劍麻變成真正的利劍,你信嗎?不信。小路邊的野劍麻立刻張大劍鋒,把天空分割成數塊金紅色的蛋糕。

  爸爸沒有回家,太陽你能帶我去爸爸工作的地方嗎?太陽辦不到就臉紅了,把頭扎到河水裡,河面立即變成滾燙的鋼水,金黃金黃的,河岸的野草全被烤焦了。剩下默默的我,陪着失望。我給爸爸起了個名字:太陽爸爸。我用心輕輕地呼喊了無數遍太陽爸爸,太陽爸爸啊——

  晚飯後,鄰居女孩說,毛主席讀書的時候,是用螢火蟲裝在瓶子里當燈用的。為了驗證我們的爭執,我借來了小人書,帶着空瓶子來到河邊。

  月亮接替了太陽,把河水凝固成銀色的冰河。微風吹來,野花甜甜的香氣飄到河裡,水融化了,開始向遠方流動。

  遠方的山村,隱藏在淡淡的炊煙里,昏黃的燈光眨着眼睛,漸漸的飛升起來,我追尋着這些飛到天上的燈火,燈火沒有了,與漫天的星星合在一起,組成一道滾滾的銀河,橫亘天宇。在那裡面有諸葛亮,張飛,有李白,杜甫,剩下的全都是沒有做過壞事的祖先們。爸爸說,每個人都是會死的,但是他們都不會消失,只是在鑒定了好人和壞人後,就分開走了,一些在天上成為星星,一些在地下成為鬼怪。我說,那些螢火蟲是不是正在飛往天上的好人啊?

  天完全黑下來了,螢火蟲們成群結隊的從河對面飛來。我拍手,螢火蟲就向聲音聚集。我用石頭敲擊,密集的螢火蟲就往我的臉上撞。我大聲的呼喊,四面八方的竹林,果樹,山村,小鎮,都有螢火蟲飛奔而來。它們一閃一閃的彙集在河面上。夜風吃力地鼓動着突如其來的螢火蟲長河,閃閃爍爍的銀光,像舞動的銀色緞帶,也像潔白的西藏哈達,在河面上一起一伏,波濤滾滾流向黑夜的最遠方,在那裡和星星們匯合。

  我興奮地舉起手中的小人書,書上畫的是天安門毛主席接見紅衛兵時的一片喧騰。

  媽媽叫我了。

  我問媽媽,誰是裁判好人壞人的神仙呢?

  媽媽說,時間。

  我又問媽媽,有沒有不好不壞的人呢,他們應該在哪裡呢?

  媽媽說,有啊,比如你。

  我自言自語:哦,那些螢火蟲肯定是最普通的生靈變的,既不在天上,又不在地下。

  媽媽在為我縫補打架時撕破的褲子,沒有抬頭。

您正在瀏覽: 螢火河
網友評論
螢火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