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誰是“遼寧”艦的父母

誰是“遼寧”艦的父母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誰是“遼寧”艦的父母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2012年9月25日正式交付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這是海軍建設發展的一大標誌性成果,標誌着中國實現了航母“零”的突破,向著海洋強國的目標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然而在舉國振奮的日子裡,我們不能不想到曾經為中國航母夢嘔心瀝血的英雄們,是他們的高瞻遠矚和無私奉獻才園了全國人民的航母夢。劉華清和徐增平就是這圓夢英雄中最值得人們敬仰的人。

  劉華清,1916年出生於湖北黃安,15歲就離開家鄉成為紅軍中的一名“紅小鬼”。1949年1月,出任“二野”第11軍政部主任。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1982年任海軍司令員。後來歷任中央軍委委員、副秘書長、副主席等職。1988年9月被授予上將軍銜。

  早在1970年,將軍就組織過首次航母專題論證。1980年5月訪美時,將軍特別參觀了美國“小鷹”號航母。其規模和作戰能力給將軍留下了及其深刻的印象。當上海軍司令員后,將軍更是力主建造航母,解決中國海軍的“望洋興嘆”難題。但由於當時中國經濟實力有限,未能快速實現。將軍設想“七五”開始論證,“八五”搞研究,2000年視情況上型號。將軍誓言,“看不到中國的航母,我死不瞑目”。

  雖然將軍的很多想法因為各種因素未能如願,但卻促使許多與航母有關的預研項目上馬,為我國航母事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2011年1月14日6時,劉華清上將在北京逝世,享年95歲。他最終沒能親眼看到祖國航母揚帆起航,怎不讓人扼腕長嘆!

  徐增平,1952年4月出生於山東濰坊,1971年參軍,1983年退伍。后從商經營電器及農產品。1988年他已身家千萬,這一年他全家移居香港,並創辦了創律集團,經營房地產、酒店等。

  1997年10月,身為集團主席和董事長的徐增平看到一則路透社的消息,《烏克蘭擬出售未竣工的航母》,他立馬趕赴烏克蘭。聲稱要將其改造成一個大型海上綜合旅遊設施,日後將其停泊在澳門附近海域。

  然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唯恐航母製造技術外泄,極力對烏方施壓,迫使烏方將航母上百分之六十的已建成設施全部拆除,並要求購買方今後不得將該艘航母用于軍事目的。烏方還要求購買公司在銀行的存款不得少於5000萬美金,而當時創律集團只有3000萬港元的銀行存款。

  為了辦妥購前必須完成的各種相關手續,徐在澳門找到一個能“走得通”的人,先後談判十多次,花了600多萬港元(那人開口是1000萬港元),於1997年12月底才在澳門政府辦完了所有相關手續。

  回想起購前準備的那段時日,徐曾向朋友感慨,“募集資金雖然很難,然而滿足招標的其他條件比想象得更加艱難,也更有戲劇性,幾乎像一場賭博”。

  1998年春節長假期間,徐馬不停蹄直抵烏克蘭船廠。也許是徐的真誠和豪爽感動了烏方官員,他們以最低價格2000萬美元,並附送20多噸重的航母圖紙資料,其中包括被烏、俄倆國國防部情報人員取走的30多萬張航母關鍵部位的圖紙。然而此後的“回家”路,徐和他的航母整整走了四年,這其中有大國的百般阻撓和沿途遭遇的九九八十一難(此處省略一萬字)。

  2002年3月3日,歷經艱險的“瓦良格”號(后改名為“遼寧”號)終於抵達大連港,結束了15200海里的艱難遠航(用拖船拉回的)。

  然而誰又能明白徐增平在購買之初的動機究竟是什麼呢?

  1998年11月11日,新華社香港分社以《徐增平表示購買前蘇聯航母服務國家》為題刊出消息,文中說,“徐表示,一旦國家需要,我和創律集團將毫不猶豫向國家獻出這艘航母。這才是我的最終目的。”原來購買這艘航母的目的是以商業之名,行服務國家之實!

  在宏大的歷史潮流中,徐的義舉 ,大大推動了中國航母建設的進程。

  作為航母之父的劉華清上將,他的女兒劉超英,對徐增平替國人把握歷史機遇,不顧個人安危,不惜損失個人商業利益,傾其家產,大膽拼博的義舉十分敬佩。

  劉華清,徐增平,這倆個名字將永遠留在中國航母的發展史中,永遠留在炎黃子孫的心目中。

您正在瀏覽: 誰是“遼寧”艦的父母
網友評論
誰是“遼寧”艦的父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