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竹蘭幽夢

竹蘭幽夢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飯後閑着無事,我獨自在東湖花園散步。穿二號小區而過,見牆角一叢“情絲竹”亭亭玉立,笑迎寒冬。旁邊,一瘦石壁立。枝幹挺拔,竹葉青翠,碧綠如玉,宛如板橋筆下的《竹石圖》。“蓋竹之體,瘦勁孤高,枝枝傲霜,節節干宵,有似君子豪氣凌雲,不為俗屈。”

  這竹與黃山竹不同,與井岡翠竹不同,與絕大多數竹不同,細細的竹枝爬上一道碧綠的細紋,細若遊絲,清脆碧綠,故名“情絲竹”.我駐足觀看,仔細欣賞,設計者在竹子旁立了兩塊石頭,多了幾分雅趣。清人張潮在《幽夢影》一書中說,竹傍之石宜瘦。古人講究一草一木、一石一花要互相映襯,才有美感。古希臘先哲講“美是和諧”的,也是同一個道理啊。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這千古流傳的佳句,可以說把竹子堅貞不屈的精神品質寫得淋漓盡致。竹無論在牆角,還是在荒郊野嶺中默默生長,無論是峰峰嶺嶺,還是溝溝壑壑,她都以堅忍不拔的毅力在逆境中頑強生存。儘管長年累月守着無邊的寂寞與孤獨,一年四季飽受風霜雪雨的抽打與折磨,但她始終“咬定青山”、專心致志、無怨無悔。千百年來,竹子清峻不阿、高風亮節的品格形象,讓人謳歌,令人崇拜!

  竹的剛勁、清新,生機盎然,蓬勃向上。當春風還沒有融盡殘冬的余寒,新筍就悄悄在地上萌發了,一場春雨過後,竹筍破土而出,直指雲天,所謂“清明一尺,穀雨一丈”,便是她青春活力和勃勃生機的寫照。暑盡寒來,她仍綠蔭蔥蔥,笑迎風霜雪雨。難怪白居易在《題窗竹》中留下這樣的佳句:“千花百草凋零盡,留向紛紛雪裡看。”竹,擁有永不消失的春天。

  古往今來,多少文人雅士喜歡竹,是因為她的堅韌不屈、高風亮節、不卑不亢。晉代著名書法家王羲之的兒子王徽之愛竹成癖,“吾一日離不開君子也”.“揚州八怪”鄭板橋是有名的竹痴,他一生三分二的歲月都在為竹傳神寫影,他筆下的“蕭蕭竹聲”及現代意蘊解讀,引起天下人的共鳴。板橋先生,以三絕“詩、書、畫”聞名於世。一生畫竹、吟竹,與竹結下不解之緣。甚至,連他那堪稱天下第一絕的“六分體”,也頗有竹的風韻。豎筆如竹竿、橫筆如竹枝、而那撇和捺則如迎風飄動的竹葉。板橋畫竹,“神似坡公,多不亂,少不疏,脫盡時習,秀勁絕倫。”他的《板橋觀竹》、《板橋落梅詩意》、《聽竹圖》、《竹林步月》等一系列作品在他的筆下汩汩而出,豐富突出,耐人尋味。

  從文房進去,一方巨石製成的石硯,引起我濃厚的興趣。主人不是把它拿來磨墨寫字作畫,而是以石當茶几,幾個朋友圍石硯茶盤而坐,邊喝茶,邊觀賞,那方石硯,呈橢圓形狀,上面雕刻着荷花,四周酷似石磨的水槽,中間一圓盤突兀,圓盤上方放着一方形的古硯,古樸、端莊,粗中有細,做工考究。房中陳設簡陋,卻與眾不同。紙墨筆硯、文房四寶、古董玉器、石玩字畫、刺繡書法、花草盆景一應俱全,應有盡有。僅硯台就有好多種,中國四大名硯的端硯、歙硯隨處可見,就款式、造型來說,有“舉杯邀月”、“喜上梅梢”、“孔雀開屏”、“二泉映月”……讓你目不暇接、愛不釋手。

  靠門,是一扇窗。窗下放着一塊方形的石硯,硯台上一左一右放着盆景和茶具,兩邊鐫刻着一聯,“一壺新眉泡松蘿,最愛晚涼佳客至。”左邊,展示柜上擺放着各種奇珍異石、陶瓷古玩,其中,最有名的當數黃蠟石關公像,只見雲長手捋長髯,面如重棗,唇如塗脂,丹鳳眼,卧蠶眉--相貌堂堂,威風凜凜。他坐在那裡,像是在看兵書,青龍偃月刀佇立身旁。

  往裡走,擺放着各種各樣的奇石、硯台、陶瓷、古玩、墨磚,門的左邊,主人別出心裁地擺放了一個“九里香”天然樹樁製作的筆架,筆架上吊著的數十支大大小小的毛筆。牆角鐵藝盆景架上放着一盆蘭花,幽香清溢,沁人心脾。玻璃窗上貼着梅、蘭、竹、菊水墨畫。其中,竹畫上題寫着鄭板橋的詩:“江南鮮筍趁鰣魚,爛煮東風三月初。為語廚人休斫盡,清光留此照攤書。”

  主人很好客,常常高朋滿座。每天來這裡的朋友,有玩石的、看畫的、淘寶的、喝茶的、聊天的,有文人墨客、收藏玩家,亦文亦商,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一坐就是老半天。或邀朋小坐,鐵壺煮茗,談詩論畫,飲酒吟詩;或獨坐文房,瀟然無事,烹茶一壺,燒香一炷,看古玩字畫,不覺心靜神清,氣定神閑,我情不自禁地想起劉禹錫的《陋室銘》:“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廉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孔子曰:何陋之有?”

  奇石品種繁多,形、質、色、紋、韻兼備。有東江璧、黃蠟石、黃河石、紅河石……這些石頭有的是宇文從山上、河裡、村頭撿來的,有的是和石友交流來的;就連盆景里種植的蘭花也是他從山上挖來的。酷愛珍藏石頭的他,把奇珍異石收集在一起,除供人觀賞外,也是美化家居環境的良材。這些飾品因造型獨特而賦予獨特的文化內涵,倍受追捧,那些愛好收藏古玩者們趨之若騖,絡繹不絕。與室外的竹子想輝映的是,屋內的盆景給小屋增添了幾份生機。勃勃生機,莫非暗示着文化的春天已經來臨?最妙的是一盆景,儼然參天古樹,虯枝盤旋,藤蔓纏繞,蒼勁挺拔。樹下,一位花白鬍子的老者,坐在石凳上,翹着二郎腿,吧嗒吧嗒地抽着旱煙,一幅悠閑自得的神態栩栩如生,令人拍案叫絕!

  蘭花,被譽為“花中君子”.人們愛蘭悔蘭蕙之忠貞不渝,冰心玉潔,芬芳馥郁。蘭花象徵著高尚、典雅、堅貞不屈,不以寂境而遜色,堪稱“空谷佳人”.蘭花自古深受人們喜愛,在中國傳統文化中,養蘭、賞蘭、繪蘭、寫蘭,已成了人們陶冶情操、修身養性的重要途徑,“秋蘭兮清清,綠葉兮紫莖,滿堂兮美女。”屋裡擺放幾盆蘭花,由此可見主人的情操。與蘭竹相伴,怡然自樂!在松、竹、梅、蘭“四君子”中,猶以蘭、竹著稱。“蘭竹芬芳若等閑,同根並蒂好相攀;百年兄弟開懷抱,莫為分居彼此山。”

  對於一個久居鬧市的人,多麼渴望一片凈土啊!鬧中取靜是現代都市人夢想中的生活,他們渴望,擁有一個真正屬於自己的空間,一個幽靜的環境,城市中多是磚瓦泥牆,倘若在室內掛幾幅山水畫、花草圖,每日神遊於畫中山水,或細心照料幾個盆景,或獨處幽靜環境,或品茗、或飲酒、或賦詩,或澆花,哪怕偷得浮雲半日閑,到“種石山人”的文房小坐,邀兩三知己喝喝茶,聊聊天,品品石頭花草盆景,賞賞字畫老硯古瓷,嗅着杯中那股幽幽的茶香,令人心曠神怡,寵辱皆忘,樂而忘返。

您正在瀏覽: 竹蘭幽夢
網友評論
竹蘭幽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