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流逝的青春

流逝的青春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那一年,我19 歲 。剛職高畢業無所事事,被燕的老爸介紹到一家餐廳做服務員。那家餐廳是“新華書店”經理開的,連着後面的舞廳,規模挺大。雖然離家不遠,我還是住在宿舍里,跟白水鎮一個大我幾歲的女孩子一起享用一個房間。說起那女孩,現在,竟記不起她的名字,只記得她個子比我高,時常扎着馬尾,還有她偶爾從家中帶來,給我們煮着一起吃的手工面。鹹鹹的、軟軟的、粗細不一的麵條,香香的吃在嘴裡,即便天天在餐廳大魚大肉,也難忘當時那份美味的新奇。或許是成天跟燕、梵兩個死黨昵在一起,而且當時梵和我同睡一張床,根本沒多少時間跟她聊天玩耍,對於她的記憶,竟然沒有她的手工面來的真切。現在想來,真真慚愧。如果此刻,她站在我面前,怕也認不出了吧。

  人的記憶,真是一個奇怪的東西 。天天重複做着的事,都基本忘卻了,而一些稍縱即逝的片段,卻常常映入眼帘。努力回憶白天的工作,模糊一片,只記得每天晚餐后,早早地從二樓宿舍下來,合著音樂,從第一首舞曲開始,和兩個死黨輪流地跳,直到最後一曲終結,才拖着餘興未了的雙腿躺到床上,呼呼一覺天明。那時的舞廳是營業性質的,因為是內部員工,不必買票,所以跳舞,成了我的必修課。每晚前來跳舞的人很多,擠在舞池裡,或坐在包廂里,魅影恍動。

  我們姐仨人從不跟陌生人跳,而這,成了那次打架的導火線。不知道當時,梵為什麼老招小弟弟喜歡。一天晚上,一個比她小的街頭混混邀請她跳舞, 被她拒絕了,而答應跟男同學勇跳。小混混為此大動肝火,和同學大打出手,後來延續了幾場幾場的街頭毆鬥。

  對於同學勇,除了這次的記憶深刻,還有一次。那是個午後,是放假還是怎麼的,我都記不清為著什麼坐上他的人力三輪車。只記得天氣很好,有微風徐徐,他拉着我,從新城到老城,瘋也似的狂蹬,車子像脫韁的野馬,一路飛奔。我雙手扶着車架,又怕又樂,緊張和興奮的尖叫着。好生奇怪 ,那個狂浪的下午,就像一場夢,第二天便尋不着任何痕迹。而對於他,即使好些天不來舞廳,也引不起任何的關注。

  或許,有的人,註定讓你遺忘的吧。而有的人,註定了,是要糾纏一輩子,即使當時,他不曾出現在你的生活里!

您正在瀏覽: 流逝的青春
網友評論
流逝的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