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裸”的背後

“裸”的背後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文/天街小雨

  我不懂藝術,真的不懂。對我來說,藝術是一個殿堂級的名詞了。

  但我知道,藝術是高雅的,神聖的,不容褻瀆的。它可以另類,但絕不是敗類;它可以吸引男人女人的眼球,但絕不是單純刺激荷爾蒙的加速分泌。

  記得大學時候,班級同學都十分羨慕對面那座獨立的教學樓。那是藝術系的教學樓,進進出出的此系學生可以抱個吉他,背個畫板,穿着奇裝異服,放蕩不羈的行走於校園中。男生也可以梳起個馬尾,女生也可以剃個光頭,偶爾還不避諱的互相親吻一下,全然不顧我們這些“凡夫俗子”的眼光。於是,引來很多人“嘖嘖”讚歎以及小議片刻。而於我,很少湊到這種熱鬧里,因為我知道畢業的時候我們的畢業證寫着相同的學校名稱。更何況,不同人生,不同精彩。

  我不懂藝術,但我懂得尊重藝術。在我僅有的幾個藝術細胞衝擊下,我知道藝術像梵高的《向日葵》一樣充滿了活力和希望,像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一樣澎湃着力量和激情,像《蒙娜麗莎的微笑》一樣飽含着自然與溫馨……不管什麼,藝術於我,是一個純粹的高尚境界。我不艷羨搞藝術的人,但是我崇敬他們。覺得是他們令人類的生活更加豐富多彩,為人類開闢了一處更神聖的場所。可以眼看,可以耳聽,可以用心感受,走進一個斑斕的亦夢亦幻的世界。這,多好!

  我不懂藝術,但我知道藝術不是下流,不是庸俗,更不是齷齪的只是為了吸引大眾的眼球。曾幾何時,隨着時代的發展,束縛國人幾千年的禮義廉恥的面紗正被金錢地位與名聲一點點的撕開,露出的是不在乎好賴羞恥的虛榮臉龐。只為了迎合一種出名一種點擊的高度卻忘記了自己是誰?到底在做什麼?有何意義?打着自己都說不明白的幌子,冠以一種“藝術”來掩羞。對我來說,我覺得那就是一種對藝術的踐踏和蹂躪,是純粹的“偽藝術”。

  而說白了,就是造個噱頭,來點兒刺激,混個臉熟,如此,可謂“出名了”。

  有人說,這年頭,很多人要出名,就要來點“曲線運動”。“透”一點,若隱若現,吊著某些人的胃口;“露”一點,半遮半現,猶抱琵琶半遮面;“裸”吧,一覽無餘,視覺清晰可見……於是很多人原本無名,當走上了這個路線,似乎是風生水起,乾坤挪移,甚至於一夜成名了。為了有一個好聽的但是自己都不承認的“出師之名”,就強加以“藝術”或“行為藝術”,真的是糟蹋了藝術這個神聖的名字。如此,又讓那些真正的藝術家情何以堪呢?

  前幾天看新聞,藝術家周潔在鋼絲床上要裸睡三十六天!這,就是個藝術展!我不懂藝術,我不明白,這“展”的到底是什麼啊?無數人來看,看的又是什麼?那鋼絲床上除了一堆白白的肉身,還有什麼?吸引人們來看的,我認為更多的是“裸睡”這兩個詞!這就是藝術嗎?那麼展出的藝術,內容是什麼?目的是什麼?主題是什麼?意義是什麼?……也許,如同周潔本人所說的:自己都不知道要表達什麼,只是找一個理由開始……聽聽,這樣的話,這樣的“藝術”是什麼呢?難道就是被無數人看見自己的裸體嗎?然後引來某些人眼神刺激下的蠢蠢欲動和激情澎湃嗎?更何況,在我看來,周潔作為女性的裸體,並沒有什麼線條的美麗……

  難道藝術,就要和“脫”有必須的聯繫嗎?想想之前,曾有一個女畫家為了作畫就赤身裸體的去完成,引來無數人的吸引駐足。不過,那些來的人,有幾個真的懂得繪畫藝術呢?又有多少人,只是單純為了看看女畫家的裸體吧……可是,看看吧,不也就是“出名”了幾天,然後還是銷聲匿跡了嗎?

  作為行為藝術,興起於歐洲,是藝術家把現實本身作為藝術創作的媒介。可歸根結底是藝術的,就應該是高雅的,而不是被某些人人為“改裝”。

  藝術源於生活,但是不管你如何表現藝術,也應該不能衝破人們的道德底線和審美標準。此外,還有道德的範疇。因為你,存在於這個社會。可是又有多少荒誕庸俗的東西,充斥在如今的“藝術”圈裡呢?

  曾經,兩名北大學生抱着充氣娃娃在大街上狂奔,說是要呼籲尊重什麼版權問題。這,不是藝術,在我看來就是耍流氓……對於北大,我還真有了新看法了;

  曾經,深圳有扮演死屍的行為藝術,說是要提醒人們好好享受生活。這是藝術?將一些人嚇得要命遠遠跑開而已,死屍一樣躺在大街上,這是哪裡的藝術呢?

  曾經,四川音樂學院成都美術學院四十一名學生,男男女女脫得一絲不掛,擺成一個郵件的造型,說旨在表現“青春就是責任”這一主題……責任?我看是集體瘋了吧?哪來的責任呢?如果真的知道青春有責任在身,那麼就要知道自己的行為對這個社會帶來什麼惡劣的影響!男男女女,赤身裸體,光天化日之下,自己本身已經沒有了羞恥道德的底線了,又能傳遞什麼正確的思想理念?藝術,難道就是如此的下流嗎?

  你不管什麼藝術形式,總要尊重大眾心理或者說不影響社會正常的秩序吧?這是最基本的了,此外,你的“形式”總要讓人們接受和明白吧?還不要忘記了,這社會上,大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里,真正懂藝術的人是少數,那麼,你的所選“形式”能讓幾人接受是一個應該考慮的問題吧?而絕不是,把自己脫光,這就是用藝術詮釋生活和達到自己想要的目的了。如若這些都不予考慮,那和變態以及耍流氓,有什麼區別!

  還記得那個網絡瘋傳的“人體月餅”吧,幾個男人圍坐在一個女子身邊,女子幾乎赤身裸體,在身體關鍵部位擺放着幾塊月餅,有個男人還拿起來在吃……這些人,也真吃得下去?換來了什麼?女子為了出名,原是個過期的模特,只好採用如此下流手段,只為博得眼球然後希冀着她想要的一種回升空間。可是生活每一天都在變化啊,日轉星移,有熱點的人太多了,真正能夠站得住腳的人是靠實力說話和吃飯的,而不是裸露自己就可以快捷的成功。想一想啊,就連實力派的汪峰想上頭條都那麼費勁了,那麼這些靠皮肉爭位置的人,還是省省吧……

  我說的這些,絕不是說完全否認所有的裸露都是沒有內涵都是不道德都是齷齪的,我不是這個意思。因為還是那句話,藝術,原本就是美麗的,只不過在市場經濟大潮下以及人心的影響下,某些藝術被人為的弄骯髒了。但真正的藝術,真正的為藝術奉獻是存在的。

  比如,美術領域確實需要人體模特,而在真正的藝術家眼裡,人體模特,是一道風景,是繪畫的一個媒介,一個道具而已。那赤身裸體,是安寧的,健康的,是不容褻瀆的一份美麗。

  裸露,到底是高雅還是下流,只在於當事者的出發點以及觀看者的目的和心理罷了。一念之間,質的變化。

  這使我想起了中國著名女畫家潘玉良,她畫過裸體,也畫過自己的裸體。但是,是對藝術的尊重,更是對時代女性的健康解讀。當看見潘玉良的裸體畫,我們眼神流露的是欣賞,是讚歎,更是尊重和欽佩。因為,那些美麗的畫,有着對人性和生活的最好詮釋,有着直白明確的主題和意義。而絕不是帶着利益目的而不惜將一身肉隨意的裸露,更不是為了滿足某些人窺視的心理和眼神而廉價的摧殘自己。

  其實,裸,不是壞事。我想起了那些關於“裸”的詞彙:裸妝,自然而然,似不施粉黛卻總相宜;裸婚,時下年輕人一種大膽不受物質的婚姻嘗試;裸體,上天賦予人類的不論有着黃金比例還是不具備都一樣完美的自己所屬……而我,更覺得,一個人,心裸,最好!將自己的心,赤裸裸的呈現,坦誠,無私,釋懷,安然,活着知道美醜羞恥,知道禮儀道德,知道自己作為一個人應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心懷坦蕩,君子走天下。

  “裸”的背後,藏着很多。無聲卻有聲,簡單亦複雜。而我看見的,也許是冰山一角。

  本來嘛,我不懂藝術哦,權當隨意而談。

  原創

您正在瀏覽: “裸”的背後
網友評論
“裸”的背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