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有意端午

有意端午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粽子香,香廚房;艾葉香,香門樘;桃枝插在大門上,除病祛邪保安康;出門一望,麥兒黃,這兒端陽,那兒端陽,處處都端陽。”今天五月初五,又是一年端午節,又讓我想起童年那首難忘的兒歌。

  兒歌中,大概描寫的是過去人們過端午節的情景吧!端午節前後,人們在廚房淘米,洗棗,煮豆,蒸津糕,包粽子,香飄廚房,樂在其中;端午節磨鐮背筐,呼朋引伴,野外割艾草、折桃枝,掛艾門樘,插桃大門,祈求除病祛邪,寄意安康,其樂融融;出門四望,到處麥黃,收穫在即的幸福溢於胸外,沉醉於物;“這兒端陽,那兒端陽”,免不得走親串戶,送粽送糕,送包子送祝福,何等樸實有趣。

  兒歌中的生活多麼實在,多麼溫暖!

  現實中的端午呢?有人感嘆:童年的端午節多好,哪像現在,什麼都從超市拎回,全沒有過節的喜悅與激情;有人牢騷:現在的節日沒意思,很多時候只是走過場,乏味、寡淡、無趣,感覺很累。

  童年的生活真的令人懷念!現在,你看到一些似乎遙遠而又非常親切的生活現象是不是會勾起一種溫暖又感動的情懷。偶爾,你看到老人、孩子在收割后的麥田裡撿麥穗會激動;你看到老奶奶端着玉米粒、麥粒喂幾隻雞會感動;你看到老太太捏花饃、剪紙窗花會唏噓;你看到老漢掏出旱煙袋,裝上煙絲,哧地一聲點着會驚嘆;你看到有人用一口帶氣壓表的鐵鍋轉動着爆玉米花會興奮……

  這一切已經在不知不覺間離我們遠去,越飄越遠,漸漸幻化成遙遠而縹緲的絕唱。

  飄逝的是往事,留下的卻是心情。我們可以一如既往地熱愛生活,享受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現代的“快生活”讓我們忽視了很多真切而細小的生活。“快餐式”生活方式讓我們只是“概括而抽象”地生活,而我們更多地是需要“具體而感性的生活”。生活如同作文,應該有亮點。這亮點應該是生活中的“小成功”、“小節日”,是“慶祝小成功,天天都快樂”的積極心態,是“做好每一件事,享受每一件事”的人生態度。

  今年的端午,決定開始“積極生活”,有意追求有意義的“慢生活”,我謂之“有意端午”,即有意過好每一天,享受每一天。為此,我還制定了“慶祝端午”的過節計劃。

  前天早上,上網搜“端午節習俗”,隨即出現“端午賽龍舟、食粽紀念屈原;佩香囊避邪驅瘟;懸艾葉菖蒲用以驅瘴防病……”,決定照習俗過節。再搜了怎麼製作津糕,原來也不麻煩:江米提前一天泡好,當天蒸熟豇豆、紅棗,做法同蒸大米,三者混合放入電高壓鍋,水稍比平時蒸大米的多一點兒,自動保溫后,再多燜一兩個小時就好了。

  搜完,我就和妻子興沖沖地到超市購得江米三斤,紅棗二斤,豇豆半斤,花生豆半斤,消費42元,還買了兩個香囊,胖豬樣子真可愛。滿載而歸的我們一路上渾身是勁,反覆“複習”着怎麼做津糕,討論着每一個細節,生怕漏掉什麼。

  昨天晚上,如法泡製,果然做成香甜粘膩的津糕,真是“香滿廚”啊!香的是廚房,醉的是人心。

  今天一大早,就打電話叫妹夫妹妹一家三口過來吃津糕,熱騰騰的津糕一出鍋那真叫一個香啊!小外甥連聲說“好吃,好吃,好吃”。妹妹也端着碗稱讚:“嗨,姐,這是你蒸的嗎?比超市裡的都好吃啊!明年我也要自己蒸!”

  中午,提上津糕又到北郊給爸媽送去,媽媽吃着我們的津糕,忙不迭地說:“蒸得真不錯!比你姨送的好吃多了!”返回時,媽媽給一個大塑料食品袋裡裝她蒸的包子,滿滿一袋子,好幾個包子都探出了腦袋,似乎嫌袋子里太擠,喘不過氣,出來透透,吸口新鮮空氣。

  路上,手機響了,一看是風陵渡大姐的,趕緊接了。姐說:“寬,你在哪呢?要在風陵渡,中午來我這兒吃飯!”姐肯定叫我吃她蒸的津糕和包子吧。我說:“姐,我在永濟呢,明天開學我去你家。”我一定去姐家,我要吃姐蒸的津糕和包子。

  下午,按照計劃,上山采艾草。妻子兒子和我,水呀、袋子呀的整裝而發,直奔小區南面的中條山山腳。20分鐘,到山腳,沿山腳向東蛇行,並不上山。山下雜草叢生,雜樹林立,放開眼,一心找尋我們的艾草。草雖多,艾卻難見,偶爾得見,連聲驚呼:“看!這兒呢!這兒呢!”“那兒也有!比這兒高!趕緊!”兒子人小眼卻尖,收穫最多,他跳躍於雜草、小樹間,好不歡喜。妻子也是提裙彎腰,拔艾折枝忙啊。看着她倆,我忽然就想起了歐陽修的“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的詩句。這哪裡是“艾葉香,香門樘”啊,分明是“艾葉香,香南山”啊!

  太陽黃黃地掛在西天一角,它身邊的雲朵一團一團,堆積如山,疊疊層層,愈往上愈白,山頂如初春時節白雪覆蓋,雲雪乾淨、透亮,無一絲雜質,像小姑娘的心;山腰以下卻是烏黑模糊,分辨不清輪廓。太陽右側,有鋪陳着一些條狀雲,每條有一座教學樓那麼長,用手比劃,只一拃而已,它們很整齊地排列起來,像極了梯田,頗耐看。不管你看清沒有,雲就變化了,總讓人在回味中欣賞。未己,到家。插艾門上,滿樓香氣馥郁。

  好一個端午!

您正在瀏覽: 有意端午
網友評論
有意端午 暫無評論